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1月5日在随州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7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本届政府的起始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中共随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干部群众高举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机遇,彰显特色,难中求进,奋力发展,加快“四个随州”建设,圆满完成市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任务,实现了起好步、开好局的目标。
    ——经济持续快速发展。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2%,其中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5.5%、15%、11%,二三产业占经济总量的比重有所提高。发展的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5%,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降幅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投资消费增长较快。预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1亿元,增长28%,其中争取国家和省无偿投资2亿多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20亿元,增长1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4%,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对外开放成效显著。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完成2.05亿美元、增长23.8%,其中外贸出口近2亿美元、同比增长25%。实际利用外资超过3000万美元,同比增长45.7%;内联资金到位31亿元,增长3.3%。
    ——财政状况得到改善。地域财政收入突破20亿元;其中财政收入达到11.9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5.47亿元,分别增长17.5%和15.1%,预算收入全部用于保机关运转、保工资发放、保民生改善,财政质量和运转状况都得到较大改善。金融对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大,截至11月末,全市各项存款余额224.8亿元,比年初新增23.9亿元,增长11.9%;贷款余额80.1亿元,比年初新增13.2亿元,增长19.7%,贷款增速首次超过存款。
    ——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177元,比去年净增596元,增长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增长22%,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城镇新增就业18500人,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登记失业率为4.2%,低于省考核控制目标。
    去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完成普遍超过预期,呈现出速度效益同步提升、结构质量继续改善、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以突出的工作质效,先后迎来全省农田水利建设、新农村流通网络建设、“四项制度”建设三个现场会在我市成功召开,经验和做法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一是经济结构调整效果初步显现,发展的可持续性增强。农业结构不断优化。抵御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和罕见的病虫灾害,实现了粮食、棉花、油料、蔬菜、生猪等主要农产品全面增产和农民收入大幅增长。农业产业化经营步伐加快,年销售收入过5000万元的龙头企业发展到45个,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达到103个。推进农业结构向优质化、品牌化、外向化、规模化发展,预计2007年农产品出口创汇可达8000万美元,其中香菇出口突破6500万美元,均位居全省中等城市首位。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畜禽改良与疫病防控取得积极进展。农村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发放惠农补贴资金9440万元。劳务输出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取得实效,农村贫困人口比上年减少3万人。“千村万塘”工程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继续走在全省前列,8座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基本完成。造林面积达到9.6万亩,完成绕城公路两侧2.2万亩林地流转工作。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示范村建设全面启动,新建、改造通村公路1544公里,建制村公路通达率达到84%;新建户用沼气池1.4万个,解决7.34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村容村貌有所改观。
    新型工业化加速推进。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7亿元,增长23%。优势产业支撑作用增强,五大支柱产业对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73%,我市被正式授予“中国专用汽车之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快速推进,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9家。后劲建设力度加大,技改投资增长30%以上,84个投资千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进展顺利。产业聚集度进一步提高,开发区、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6%,市经济开发区新上和续建项目达35个。工业整体效益稳步提升,产销率稳定在97%左右,规模以上企业实现税收比上年增长30%。
    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工作全面启动,“两张文化名片”建设引起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全社会的关注,炎帝神农风景区及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建设性详规、核心景区专项保护规划均已编制完毕,旅游公路路基基本完成;景点建设步伐加快,投资大洪山、徐家河、三潭景区建设的合同资金超过8亿元,已完成2亿多元;全年接待入境游客同比增长26%,旅游收入增长20%。连锁经营、物流配送、代理直销等新型流通业态蓬勃发展,“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进展顺利,新改建标准农家店249家,“新网工程”建设在全省领先,得到省政府的肯定和推广。金融、保险、信息、法律、社区服务等新兴服务业迅速兴起,全国首家外资村镇银行落户随州;商贸流通、邮电通信、房地产、餐饮等传统服务业经营水平不断提升。假日消费、住房及装修等消费热点带动效应明显。深入开展农业生产资料、成品油、生猪屠宰、卷烟、酒类、药品及医疗器械等专项市场整治活动,市场运行监测网络初步建成,城乡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
    二是城市建设步入良性轨道,发展的后劲增强。紧紧围绕打造山水生态宜居城市的目标,多渠道筹资,大手笔规划,高标准建设,规范化管理,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第五次《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大纲基本完成,全年编制各类规划120个。严格执行《城市规划法》,严格控制老城区个人建房,排除重重阻力,顶住各种压力,对违章建筑进行了清理、拆除,无序建设的局面得到控制。以城市投资公司为平台,密切与省开行合作,全面整合、市场化运作城市各类资源,广泛吸纳各类社会投资,全年筹集近30亿元投入城市建设,相继完成和基本完成神农公园、神农大剧院、博物馆、神农大道一期工程、城区四条主干道改造、迎宾大道及城区绿化、内河污染治理等重大项目,启动了污水处理厂和“市民中心”建设;城南新区建设格局基本拉开,白云湖水库、神农大道二期工程、涢水社区建设进展顺利。加大城区困难群体住房保障力度,在全省率先落实廉租房制度,政府投资兴建的600套廉租房即将交付使用,首批廉租住房补贴已发放到特困户手中。在这里,我可以自豪地向全市人民做出郑重承诺:本届政府将不遗余力地筹集超过百亿元的城市建设资金(包括开发性和商业性贷款),但我们通过资产经营,决不会给财政留下包袱,每一分贷款都会有超值的、至少是等量的经营性资产相对应,依靠自身良性循环偿还债务。以“三城同创”为契机,新建、改建了城区排水管网,增加了公交车辆,优化了公交线路,落实了路段管理承包责任制,加强了夜市摊点整顿,开展了“严管街”试点。加强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建筑市场日益规范,城市软硬设施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增添了经济发展后劲。
  (下转第二版)
  市 长李红云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政府工作报告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