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军事比赛盛事 文化交流盛会
——“空降排-2017”国际军事比赛民俗文化展示活动侧记
  

本报记者 包东流
  7月30日,“国际军事比赛-2017”空降排项目在广水市拉开帷幕。
  这是一场军事比赛的盛事,也是一次文化交流的盛会。
  8月1日,“空降排-2017”国际军事比赛民俗文化展示活动在空降兵某旅的“友谊之家”文化展示中心举行,7国选手零距离接触了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文化展示中心分为14个展区,展出了青铜、书法、瓷器、剪纸、乐器、汉绣、根雕、石雕、皮影等14类172件作品,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湖北传统文化。
  赛场上是对手,赛场下是朋友。
  委内瑞拉战士拉着哈萨克斯坦战士和中国战士,请俄罗斯战士帮忙照相。文化展示中心里,处处可见各国参赛战士拥抱合影的画面。
  精彩的皮影戏让战士们前仰后合,哈哈大笑,纷纷掏出手机来录影留念;茶艺的长嘴壶表演让围观战士们叹为观止,引来热烈掌声;剪纸展示区,战士们略显笨拙地用剪刀沿着虚线裁剪,完成后精致的剪纸让他们惊奇不已;书法展示区,广水市书法家协会的4位书法家泼墨挥毫,为各国战士留下墨宝……
  “我们为每个国家代表队都准备了一个大的窗花剪纸,还带来了200多件小的剪纸作品和各种书签,已经送出了100多件剪纸和200多张书签。”湖北省文促会剪纸学会副会长池福新说,看到外国战士们对剪纸这项中国传统文化的赞叹和迷恋,他感到由衷高兴。
  俄罗斯空降兵副司令霍尔扎科夫中将饶有兴致地在文化展示中心里四处游览,不时驻足停留询问。“今天这里展示的所有的一切都让我非常喜欢。”他说,“尤其是陶瓷和国画艺术,让人印象深刻。”霍尔扎科夫中将表示,中俄两国是邻国,很多方面有共同之处,包括一些生活习俗,希望两国继续加强各方面的了解和交流。
  “在中国的建军节这天参加此项活动,我们都很高兴。”来自伊朗的侯赛尼准将说,中国和伊朗都是文化源远流长的国家,中伊也是友谊国家,在各方面都有交流合作。“伊朗很高兴来参加这次国际军事比赛,对于我们来说比赛是次要的,重要的是加强了相互的交流沟通,希望中伊友谊长存。”
  第一次接触中国传统文化,俄罗斯的随军记者萨沙也直呼大开眼界。“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我非常喜欢中国和中国文化,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也是第一次接触中国的古代文化,书画艺术简直让人着迷。”
  文化交流,搭建起相互理解的桥梁,也缔结了和平友谊的纽带。文化交流、和平友谊的种子已经种下,必将枝繁叶茂,四处开花。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军事比赛盛事 文化交流盛会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