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情暖横山坡
——市城乡规划局帮扶横山坡村的故事
  

本报记者 张 清 通讯员 李云龙
  9月7日上午,广水市长岭镇横山坡村二组山坡上,贫困户姚国旺新买的4头黄牛正在欢快地吃着青草。“‘黑子书记’帮我申请的小额扶贫贷款还没用完,我还想再买一头小牛。”姚国旺说。
  姚国旺所说的“黑子书记”是随州市城乡规划局驻横山坡村“第一书记”金仕敬。因长年住在村里,经常深入田间地头,皮肤被晒得黑黑的,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黑子书记”。今年上半年,得知姚国旺有发展养牛的意愿后,他积极联系,协助姚国旺申请到3万元小额扶贫贷款,帮他发展养牛脱贫。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市城乡规划局、市信访局和今年新加入的市水文局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紧紧围绕“强基础、兴产业、促扶贫”,带着真情帮扶,积极帮助横山坡村修建道路、扩建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光伏发电站,发展养牛、艾蒿种植等,带领村民向着小康目标不断前行。

筑牢基础促发展
  几近坍塌的村小学经过整修,宽敞明亮,内外一新,功能布局合理。横山坡村村支书姚明忠笑得合不拢嘴。
  “这两年变化大得很!”姚明忠说,由于缺乏管理加上年代久远,该村两层楼的原村小教学楼破败不堪,成为危房,长期闲置。
  “我们筹资近20万元,按照‘九有’标准维修改造,打造集老年活动中心、文化娱乐、电商超市、便民服务、农民合作社等于一体的村民综合服务中心。”金仕敬说。
  该村原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只有一层,场地十分狭窄。由于建设时屋顶没有做好防水措施,常常是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墙面上潮发霉。驻村工作队筹资对其进行了改造加固,并加建成二层楼房。现在,这里已成为党员群众开展活动的主阵地。
  进驻横山坡村以来,市规划局、信访局先后投资50余万元,帮助硬化了2公里通村道路,改造了村委会办公室,兴建了两座各50千瓦的光伏电站。眼下,村小学改造完成即将投入使用。
  改善硬件是基础,不断强化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横山坡村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才是推进长远发展的关键。
  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7月份,市规划局机关党支部、地信中心与规划展览馆联合党支部的15名党员,与横山坡村10余名党员一起开展“主题党日+脱贫攻坚”活动,重温入党誓词;传达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共同学习提高。规划系统党员干部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开展“一对一”帮扶,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计划,并自掏腰包为每个贫困户送去300—500元产业帮扶资金。
  党组织作后盾,党员带头示范,驻村工作队协调推进,横山坡村的光伏电站建起来了,养牛、艾叶种植、小龙虾养殖等全面铺开。
  “产业扶贫是关键,组织建设是保障,只有坚持物质扶贫与智力扶贫相结合,才能确保长期脱贫、稳定致富。”市城乡规划局局长刘光海表示。

因地制宜兴产业
  经走访,横山坡村大部分村民脱贫的愿望比较强烈。如何选准产业?市规划局、信访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党员及村民代表经过了多轮磋商——
  一开始,工作队提出送猪仔、鸡苗,但村民积极性不高,村民们说,当地养猪、养鸡的少,不仅缺技术,安全难保障,还容易受市场波动影响;
  工作队又提出,依托山场资源发展苗木等产业,但村民们说,当地山场土质贫瘠,种植效果不理想,又被“否决”。
  “产业扶贫,必须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市规划局、信访局认为,只有问计于民,才能找到合适的“答案”。
  今年一开年,驻村工作队组织召开了由村老党员、老干部及在外发展的“能人”代表和村委会干部参加的“我为精准扶贫献计策”活动,向群众“取经”,最终确定了养牛、艾草种植、小龙虾养殖等项目。
  “我们村岗地和山场多,以山场为重点发展养殖和种植项目是符合实际的。”该村老党员陈学文、在外成功人士李村等一致认为。   为激励贫困户发展养牛的积极性,驻村工作队研究制定了奖补措施——贫困户每养一头牛给予2000元奖励,并积极为贫困户协调申请小额扶贫贷款;动员该村“能人”姚柱生成立横山坡村种养合作社,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发展养牛致富。
  村民毛庆华家因病致贫,今年,他常年在外打工的儿子毛以良没有出门,而是筹资一次购买了10头小黄牛养殖。“在外打工一年攒不下几个钱,这两年村里发展势头好,我就回来了。”市规划局兑现承诺,先期补贴他3000元奖励资金,年底计划再兑现一部分。
  金仕敬介绍,目前,横山坡村已有16个贫困户共购买54头牛发展养殖,工作队已兑现奖补资金4.3万元。艾叶种植正全面铺开,工作队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到临近的关庙镇考察,并就种子引进进行了对接,目前,正动员种植户对坡岗地进行翻耕。

一枝一叶都关情
  村里的发展渐渐有了起色,“第一书记”金仕敬很是欣慰。
  2015年,在儿子读初三的关键时刻,他响应组织安排,来横山坡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在他的寝室内看到,他妻子为他网购的空调、冰箱、电磁炉、电饭锅等生活用具一应俱全。案板上还有他妻子在城里精心挑选购买的大米、面条、土豆等食物,妻子成为他的坚强后盾。两年多来,他把这里当成了第二个家,村民们有事常常直接找他。
  刚来村里不久,两户村民因盖房地基问题发生纠纷,闹到村委会。金仕敬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并会同村支书姚明忠多次上门做工作,平息了这场纠纷;该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过程中,村民因青苗补偿等问题不配合征地,金仕敬带领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一起,挨家挨户做工作,顺利完成了土地征收、场地平整。现在,安置点的17套房屋正加紧建设,计划11月底前搬迁入住。
  “与村民交心了解他们的期盼,是做好驻村工作的基础;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是打开驻村工作局面的关键。我就是横山坡村的一份子。”金仕敬说。
  真心真意与贫困群众交朋友、结对子。市规划局局长刘光海结对帮扶户姚颖,目前正在武汉读大三。姚颖年幼时父亲去世,母亲改嫁,近几年,他相依为命的爷爷奶奶也先后离世。刘光海多次到他家走访,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并加其为微信好友,经常联系,鼓励他努力学习、早日成才。
  该局分管精准扶贫工作的局党组成员、市名城办副主任钱启明,坚持每月到村入户走访调研,协调指导解决问题,并多次组织召开现场会研究帮扶举措。他积极支持结对帮扶贫困户曹传义发展养牛,目前该户已养牛4头,脱贫在望。
  行走在横山坡村山间地头,一群群黄牛低头牧草;秋日的照耀下,光伏电站蓝色的电池板熠熠生辉,两座电站累计发电5万余度,收益近4万元;易地搬迁安置点旁,第三座光伏电站即将开建……
  刘光海表示,市城乡规划局将积极落实中央、省、市相关精神,继续把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做好做实,不断筑牢产业基础,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努力改善村容村貌,让横山坡村贫困群众早日走上小康之路。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情暖横山坡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