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71120期 >> 第A1版:要闻
用责任传信 用爱心传情
——随州邮政延伸普遍服务纪实
  

本报记者 王松 通讯员 胡晓丹
  长期以来,中国邮政不分地域、不计成本、不讲条件地承担着邮政普遍服务义务,对保障公民基本通信权利,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随着通信技术的不断提高和国有企业转型发展的需要,对邮政普遍服务职能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邮政如何突破普遍服务的传统瓶颈,延伸普遍服务内涵,展现新时代邮政投递员形象,也带来了新的课题。
  近年来,随州邮政始终不忘“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始终牢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使命,在如何突破普遍服务传统瓶颈,打造“新时代邮政投递员”形象,实现“邮路服务员+区域经理”的创新服务模式上做出了积极尝试、改变了人们对新时代邮政的传统认识。

漫漫邮路传佳话
  骑着半旧的摩托,驮着鼓胀的邮包,整日独行于绵延百里的蜿蜒山路,这是随县吴山镇十里八村乡亲最熟悉的“风景”。
  在这条漫长的邮路上,邮递员沈保明用三十年的坚守,架起了偏远山村与大千世界的信息桥梁。
  三十年来,沈保明每天按时从邮局出发,把邮件送到千家万户,风里来雨里去,他没有脱过一次班,没有漏过一个投递点。三十年来,沈保明从一个青春小伙儿变成了年过半百、鬓发斑白的中年人,唯一不变的是他对工作的尽职尽责和急公好义的满腔热忱,这也让他成了乡亲们口中的“沈为民”。
  而在广水市,也有这样一个“沈为民”——他就是应山邮递员沈宝栋。
  1988年,沈宝栋怀着对“绿衣使者”这个职业的美好向往与憧憬投身邮政事业。这些年来,他每天投递的报刊杂志多达数百种,信件连同报刊将两个特大号的信筐塞得密密实实。他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一天到晚奔忙不停。30多年来,在邮递员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的行程已达30多万公里。
  “一封信儿、一颗心,封封信儿重千斤”,这是他的口头禅。他暗地里给自己定下一个规矩:决不错投一份报刊,也不轻易退转一封信件。二十几年来,他查找并投递疑难邮件3000余件,使十多位离散的游子找到了亲人。他有几个笔记本,每本上都密密麻麻地记满了这样的情况。现在,他已准确投递各类报刊邮件1800万余件,为用户代寄挂号、平信、包裹等3万余人次,从未出过差错,实现了“零”投诉记录。
  对于随州邮政的邮递员们来说,仅仅只是做好本职工作是远远不够的,邮路上的每家每户都是他们的亲人。
  “他对我们的事情真是一百个热心。”提起邮递员何家富,曾都区府河镇官堰堤村村民冯家玉赞不绝口。多年来,何家富不仅认真履行一个普通邮递员的职责,为群众送信送报,提供一流的邮政服务,他还用心关怀邮路上的困难群众,残疾人士和孤寡老人,为这些弱势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他被群众称作为邮路上的“及时雨”,称他为带着“爱心”上邮路的邮递员。
  类似这样的事迹,在随州邮政可谓是数不胜数。邮政工作本是一件很平凡的工作,可是这种坚守,这种付出,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在他们身上,真真正正体现出责任和奉献。
  为了履行好邮政普遍服务的义务,随州邮政把社会效益和行业信誉放在首位,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做到了“有人的地方就有邮政服务”,朴实的作风与无私的奉献,受到了老百姓的真心称赞与普遍欢迎。

情系三农显担当
  家住广水市杨寨镇金桥村的韩友生,多年来一直通过邮政网络购买稻种,他说:“这几年我一直用邮局送来的种子,没有到街上去买,我觉得邮局送的不仅种子质量有保证,我田里的产量也一年年增长。”
  长期以来,随州邮政一直把如何发挥自身网络优势来服务三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把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作为邮政服务农村、农业、农民的切入点,实现了邮政服务方向与人民群众现实需求的有效链接。
  土地和庄稼是农民的“命根子”,农资分销配送业务涉及千万家户,质量低劣的农资产品不仅会使农民一年的辛苦耕耘毁于一旦,而且还会对一个地区的农业发展造成严重的损害。  种子配送服务过程中,农民朋友只需填写一张定单,邮政投递人员就会直接将种子送到田间地头、送到农民手中,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购到货真价实的稻种,广大农民朋友都说:“少了中间贩子的周折,种子质量过硬,价格也公道,还省去了我们来往的车费,邮局的这项业务真是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由于邮政服务到位,产品质优价廉,广大农民群众己然形成了“购农资,到邮局”的意识。
  农民缺乏辨别农资真假的能力,随州邮政就从供货的源头抓起,确保农资质量。随州邮政从开办起就严格按照现代连锁配送经营的要求,通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强化业务流程,确保产品质量不出问题、运作流程不出纰漏、售后服务不出差错,来保护农民利益。对各项农资产品实行早宣传、早发动、早订货,快计数、快发货、快配送等方式,无论是交通不便的偏僻山村,还是交通便利的闹市,只要农户填写所购农资产品的品种、数量,均承诺在3日内将所购产品送达农户手中。
  除了提供农民急需的优质农资产品外,随州邮政还积极开展“送科技文化下乡”活动,为农民放映科教电影,建立科技示范田,举办科技讲座、培训,同时开展以“购种到邮政,科技送万家”为主题的农资配送业务宣传,为广大农民提供了最细致、周到的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农民参与市场经济。
  通过几年的实践,邮政服务“三农”的优势已然凸显:一是保证了农资产品的质量,避免假冒伪劣产品坑农害农;二是降低了农资产品价格,减轻了农民的生产成本;三是有利于售后跟踪服务;四是有利于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和转化;五是在维护农民利益、推广农业技术、宣传新科技产品等方面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受到了上级领导、地方政府的称赞和广大农民的欢迎。

服务平台惠民生
  “真的不敢想象,邮政能够把这么多资源整合起来,给我们提供足不出村的一站式服务,真是惠民便民的大好事。”如今,每每谈及邮政便民服务站所带来的便利,村民们都交口称赞。
  近日,记者走进随县尚市镇净明村便民服务站,站长雷秋纳正忙着给前来购物的村民介绍货架上摆放的电饭煲、电磁炉等家用电器。谈起便民服务站给自己带来的好处时,雷秋纳的脸上顿时笑开了花:“那真是不一样了,现在的营业额是以前的好几倍。”
  原来的超市加盟成了邮政便民服务站,不仅仅是门头标识的变化,更重要的是人流量的倍增。通过给村民提供代收电话费、电费、取款等各种服务,几乎全村的村民每个月都要到她的店里来一趟,来交费的时候顺便都会买些日用品,营业额自然成倍增长。
  邮政建设便民服务站,主要是为了充分发挥邮政点多面广的网络优势,以及贴近群众的服务品牌优势,通过整合资源,更近距离地服务社会民生,助推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使各个服务行业用最低的成本,实现服务价值的最大化。
  遍布城乡的营业网点以及通达千家万户的运输投递网络是邮政企业的独特优势,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随州邮政围绕服务民生,构建邮政综合服务平台,加快自助银行、智能包裹柜的布放,在政府、学校、社区、商圈打造“一公里便民服务圈”,提供金融、缴费、票务等便捷服务,利用邮政完善的网络渠道,解决电子商务和网络购物快递包裹投送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目前,全市设有64处邮政局所、130台自助存取款机、邮路总长度10567公里、通邮行政村899个、从业人员800余人,业务范围涵盖金融、物流、文化、信息、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涉及函件、包裹、集邮、代理金融、邮政汇兑、电子商务、报刊发行、物流分销、便民服务等多种形态。
  构建服务民生平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经过多年的发展,随州邮政打造的覆盖全市的统一的营业平台和实物传递网,已成为公共服务、民生服务传送的重要基础设施。今后,随州邮政将通过创新服务产品和铺设服务渠道,逐步打造为社会提供更加方便、优质高效的综合服务平台。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用责任传信 用爱心传情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