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71201期 >> 第A2版:综合新闻
一方城垣 一水绕城
——看东护城河改造

  

本报记者 冯家园 实习生 皮文静
已建成的东护城河示范段。 (本报记者 王璟天摄)
  一座数千年古城,唯有一方城垣,一河护城清水可承载历史变迁的记忆。古老的城垣,历久弥新,古韵生香。蜿蜒的河流,永流不息,清新灵动。
  琵琶古城,在东、西护城河“护卫下”,成为随州永恒的标记。
  然而岁月更迭,城市变迁,东、西护城河渐被住房、淤泥、垃圾等侵蚀,留下黑臭、脏乱的身影。2006年,随州改造了西护城河,清水长流,绿景长伴。2013年,东护城河启动改造,市政府斥资10亿元,让河、渠、湖相通,让护城河变清变美,水中有鱼、水上有船,实现“一水护城、碧带环郭,清水长流、绿树成荫”,做到还河于民、还景于民,让市民群众能够近水、亲水、乐水。
  转眼,东护城河示范段建成了,推进段年底重现一河清水,市场段也完成征迁,快速推进。

今昔对比:碧水清波与污水横流
  东护城河,起于青护城河,穿烈山大道,经猴子洼、解放路市场、东濠小吃街、市中心医院、草店子社区,在齐星桥处与西护城河汇合,全长2980米。其与西护城河合围,形成随州琵琶古城,曾是城防、排涝的主要河流。
  城市发展中,东护城河多段河道被覆盖,成为城市排污的河道了。往昔清澈的河水渐渐没了,但岸边的居民珍藏着临水而居的记忆。
  “还记得上世纪80年代初刚参加工作时,家门口的这条河还是清水长流,小时候经常吃河里的鱼虾。”家住铁树社区的谢远福说,“这条河我是看着它一年一年被污染,越来越脏,到最后都成了垃圾池。夏天一阵凉风吹来本来是很凉爽的,却带来了阵阵臭味,傍晚想乘凉却只能喂蚊子了。”
  清晨的捣衣声则是住在东关小学附近李忠国儿时的回忆,那时候住在附近的人都在河边的台阶洗衣服,棒槌敲打衣服的响声,天还没亮就能听见了。
  如今的东护城河,在林立的高楼间时隐时现,没有游泳嬉戏的孩童,没有敲打衣物的妇女,城市的变迁裹挟着古老的东护城河,慢慢地将它与人们传统的生活剥离开。
  河道内污水横流,垃圾遍地,淤积严重,河道侵占……东护城河“病了”,人们都为之惋惜。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为,东护城河是随州城市历史记忆,保护好就是历史的传承。
  2013年,我市将东护城河的改造纳入到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之中,投资10余亿元,大手笔改造,让这条穿城而过的河流重现昔日的清水长流。  这么大投资,作为市政府投资一级平台,市城投公司当仁不让,通过融资、争取资金等方式,足额保障了这笔资金。该公司总经理金帆表示,保留城市记忆,改善居民环境,这样的民生投入,我们义不容辞。

治理改造:一渠清波静雅绕城
  改造一条污染、淤积多年的城市内河,并非易事。由于河道被占用,拆迁成为大难题。市委、市政府决定先启动200米示范段的建设,让老百姓看到政府改造的决心与行动,也切身感受改造带来的福利。
  2014年9月,示范段的清淤工作启动。1米多深的淤泥,市排水处清理了近半个月。而铁树社区段房屋建筑密集,离护城河改造挡土墙较近,市排水处采取二次加固处理方案,保证了挡墙的稳固。
  虽然是他人施工,市城投公司也没有放松对工程监管的要求,项目秘书经常到工地上,督督进度,看看安全,现场协调建设相关事宜。“工程别人建,我们也不能当‘甩手掌柜’,理应担起责任,共同改造东护城河,保护好城市记忆。”金帆说。
  东护城河穿越老城区,我市对其实行分段改造,一段段推进,段段见效果。去年11月,市城投公司推动了推进段建设;今年,又推动了市场段的征收。现在,东护城河已推动到了解放路。
  记者看到,推进段基本建设完毕,正在进行绿化、配套施工。一条整修一新的河道,两边的墩柱包装成古树形状,增添了历史气息。施工方红谷滩园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殷俊介绍,推进段还要建设一座随州历史名桥——迁仁桥,现已完成桥梁主体建设。
  改造中,充分彰显随州历史文化,修缮了古城墙,所用的栏杆都雕刻了编钟的元素,砖块采用青砖,增添了历史的厚重。“现在好了,河水不臭了,还有绿化、游步道,这里将成为散步锻炼的好地方,也是夏天乘凉的好去处。”谢远福说。
  据悉,东护城河改造有四大工程,分别是截污工程、引水工程、阶梯水面工程、景观文化工程。截污工程将对河床清淤、硬化、绿化,在河床两侧铺设截污干管;引水工程拟从白云湖引水,形成从白云湖湖水倒灌花溪河→青护城河→东护城河→白云湖的循环水;阶梯水面工程计划两侧滨水在河底布置生态驳岸,建设5处挡水构筑物,分段截水形成五级水面;景观文化工程将结合护城河整治恢复历史文化街区与建筑,并将两岸5米人行道硬化、绿化、安装栏杆、路灯、公厕,局部地段建设小游园、小广场。
  据悉,东护城河沿线共有5万余户居民,若治理完成,可达到雨污分流、清水长流、道路畅通,绿树成荫、公园湖水景美如画的效果。一渠清波,花红草绿,静雅绕城。

以人为本:重塑古城重拾记忆
  为打造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古城特色,还原古城风貌,让市民在城中沿河游玩、休憩、购物、观光,从汉东路至东、西护城河交汇处长530米的河道将打造古城特色带;从汉东路至聚玉街段河道长820米打造市民休闲带;从解放路至聚玉街段长246米河道打造仿古风貌带,展现汉东古国商贾云集、古朴繁华的古城风貌。
  改造中,市城投公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保护群众利益。整条东护城河,创造了富有层次又相互渗透的流动空间,将铺地、小径、休憩空间、运动空间等拆分后重新组合归类,建造环城绿色生态体系。沿线还将设置多个亲水平台、观景平台和摄影平台,供市民亲水、怡水、悟水。
  征收最能体现以人为本。市城投公司有关负责人吴桂菊介绍,市场段房屋征收涉及到改制的九星运业公司,情况较为复杂。推进过程中,我们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尽可能为他们考虑。
  在东护城河河道上,一栋2600多平方米的住宅正好建在上面,住着35户九星运业的职工。考虑到大家住房难题,市城投公司在城东某楼盘直接购买了近40套商品房,每套面积110平方米左右,均价3100多元。这一安置方式,直接打动了住户。郝明忠在征收协议上签了字,直接选了一套房。“我们的评估价与安置房价格相差无几,何况那环境好的多,我愿意搬。”他说。
  目前,35户已全部签订了协议,选房或者直接货币补偿。金帆表示,市民为城市作出贡献,我们要尽全力把他们安置好,让他们享受城市发展红利。
  现在,东护城河改造稳步推进,将重塑随州古城形象,也重拾人们的记忆。护城河水清树绿不仅提升了古城随州的形象,也让老百姓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东护城河还是那条河,一任千年的光阴淌过,一如流水潺潺流过河道的石板。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一方城垣 一水绕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