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71206期 >> 第A4版:专版
物有所值民有所安
——随州市物价局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王松 通讯员 谢华海阅读提示
  临近年底,国家、省公众安全感、治安满意度、公正执法满意度和平安创建知晓率、参与率测评(以下简称“五项指标”测评)将相继展开,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展示全市各级政法综治维稳部门取得的工作成绩,进一步提升“五项指标”的测评成效,确保我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在全省2017年度综治考评中提质进位,随州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随州日报社联合推出“提升五项指标、迎接国省测评”专题宣传。此次宣传旨在推介各地各相关部门在平安随州、法治随州建设方面取得的丰硕业绩和先进典型(经验),并通过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共创平安的热情和积极性,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今日展示的是随州市物价局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纪实,敬请读者关注。
  作为全市价格主管部门,随州市物价局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把维护和谐稳定作为首要任务,把平安当作发展的重要前提,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目标责任落实,坚决打击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努力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价格秩序。
  2017年以来,随州市物价局结合价格工作实际,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以创建“平安物价”为载体,以“两学一做”为动力,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作为首要任务,精心组织调控,稳妥推进改革,持续强化监管,着力保障民生,不断完善科学的价格形成机制,为平安随州建设营造了良好的价格环境。
A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管理责任
  随州市物价局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提上议事日程,把平安建设摆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思考和谋划,纳入党组年度工作目标,统筹经济社会发展。
  为确保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各项目标的落实,该局主要采取以下几项措施:一是加强领导,成立组织。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调整综治工作领导小组,相关单位各负其责。二是确定目标,明确责任。将综治各项目标分解到分局、各科室、认证中心,局与各单位负责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同时将综治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物价形象建设、政务公开及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做到人人有压力,调动了全体职工的积极性。三是完善制度,加强督导。根据目标要求和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市物价局工作规则和管理制度》,同时聘请了社会监督员,设立了举报电话,确保综治目标的落实。
  提高干部职工政治业务素质是做好综治工作的关键,加强学习是提高职工素质的有效途径。该局一是认真学习传达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做好综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二是认真组织,保持党的纯洁性,提高全员的思想觉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职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觉悟,牢固树立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思想,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三是通过组织开展《价格法》《湖北省价格条例》《行政处罚法》等法律知识的学习,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业务学习,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工作效率和质量;认真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树立全局意识,执政为民意识。通过加强学习教育,使全局干部都清楚地认识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是一项建设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的治国之策,增强了干部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自觉性,带头维护整体工作形象的自觉性,有效地解决了干部当中存在的思想上轻视、行动上麻木的现象。
B 健全调控机制保持物价稳定
  市物价局充分认识到作为物价部门有责任发挥价格管理职能,保持市场价格稳定,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将价格调控预期目标作为宏观调控“上限”的重要理念,坚持把保持物价稳定作为首要任务。
  关注市场动态,监测及时准确。设立70多个监测点,密切关注关系民生和经济发展的主要商品价格走势,加强分析预测预警,坚持重要商品价格日报告制度。去年形成价格监测报告表和各期分析168期,其中粮油肉蛋禽监测报表98期,农资监测报表21期,日用品监测报表15期,工业生产资料监测报表17期,成品油价格监测报表14期,农业和工业服务项目价格监测报表20期,综合分析报告3篇,及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了基础性的决策依据。
  关注弱势群体,建立“三项机制”。建立价格调控联席会议和物资储备制度;建立低收入群体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三项机制”的建立和启动对于保障我市的市场供应,稳定市场、平抑物价,确保低收入群体的生活不受影响,促进社会和谐都具有积极的作用和效果。
  严把流通环节,降低流通费用。建立价格调控联席会议制度后,我市加大了物流网络体系和农贸市场建设,清理各类收费项目,建立了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和“农超对接”,降低商品流通中间成本。建立了农超对接货物链,减少了中间环节,有效降低了我市蔬菜流通成本,进一步平抑了市场价格,保持了市场价格基本稳定。
  稳推价改,加快和谐城市建设。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该局认真落实国家粮食价格政策,及时深入基层调研,维护了农民利益,促进了农民增收;在资源性产品价格调整中,广泛宣传、稳步推进,在我省率先顺利完成了阶梯水价、电价、天然气和成品油价格改革。
C 强化行政执法加大监管力度
  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实施“圣地车都”战略和推进“神韵随州”建设的具体要求,该局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加强价费监管,依法打击价格违法行为,全力维护群众合法价格权益。
  紧抓明码标价不放松。认真落实明码标价规定和实施细则,以集贸市场、家居建材市场、商品房销售、超市、大型商场、停车场、景区、餐饮、美容美发等为重点,规范明码标价行为,依法打击不按规定明码标价行为。落实完善收费公示制度。加强明码标价示范街、示范店建设,强化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提高了明码标价普及率。
  紧抓价格行为监管不间断。加大市场价格监督检查力度,在完成日常市场巡查和节假日市场价格监管等规定动作基础上,针对市场特点和群众反映的热点价格问题,组织开展了涉农、涉企、涉医、涉教收费、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物业服务收费、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等专项和重点检查工作,全市检查单位达100余家,查处违规收费金额160余万元,清退 52.1万元,对部分违法单位进行了处理。配合省局开展对我市生猪定点屠宰行业收费行为进行认真清理检查,经查我市生猪定点屠宰收费偏低于周边地区。开展城管系统户外广告收费专项清理,查处违规收费金额36万余元,目前正在处理之中。利用《湖北省价格条例》实施一周年活动之际,加强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景区等“相对封闭区域”和“网售商品与服务领域”的价格监管,指导经营者进行价格规范,纠正违规行为。召开物业、公路施救、客运、旅游、中高考期间宾馆酒店等行业提醒告诫会4次,发放告诫函830余份,上门指导服务80余人次,对屡查屡犯的价格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处罚,对典型案例公开曝光,价格秩序进一步规范。
  紧抓反垄断执法不手软。建立了公平竞争审查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认真履行公平竞争审查牵头部门责任,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提高全社会公平竞争意识。配合纪委、审改办、民政等相关部门开展行政审批中介事项清理工作,大力整治“红顶中介”,推进中介服务市场化。组织开展银行、电信、电力等垄断行业价格检查,查处强制服务并收费、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
  紧抓价格诚信不护短。在全省率先出台《随州市价格信用管理实施细则》,建立价格信用档案、价格诚信典型“红名单”和严重价格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依法依规规范红黑名单产生和发布行为,建立健全退出机制,有力有序做好价格信用工作,规范市场价格秩序,维护消费者、经营者合法权益。
D 开展综治宣传促进平安创建
  在平安建设工作中,该局严格按照市综治委的统一部署,认真抓综治宣传工作,积极开展综治普法宣传月活动,筑牢基层第一道防线。
  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为做好综治普法宣传工作,在宣传月活动中,积极宣传了《价格法》《湖北省价格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家安全、治安安全、生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与群众生产生活、生命财产安全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同时大力宣传在开展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该局开展的综治普法宣传月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和模范集体,通过宣传,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积极性,推动综治各项措施的落实,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宣传月活动期间该局制作了大量的固定宣传牌和张贴了宣传标语。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服从所在社区统一活动安排;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集中展览活动,并结合物价工作职能特点,开展依法行政、法律服务等行为内容的宣传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使广大干部职工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形成了人人参与、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按照综合治理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工作,依据普法精神,积极开展了物价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利用门户网站、电子显示屏、公示牌、等进行法制法规宣传并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加强对创建取得的成果及探索的好经验、好做法的宣传。
  广泛参与、效果明显。在法制宣传活动中,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对于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耐心解答,对于各种价格法律问题都详细分析,并妥善处理,表达了对社会治安工作的关注和积极参与综治工作,共同维护社会稳定的愿望。通过宣传月活动的开展,使该局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明显提高,遵纪守法的意识明显增强,社会治安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物有所值民有所安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4 版:专版】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