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71207期 >> 第A2.A3版:专题.专题
履职尽责优作风 服务发展显担当
——随州市经信系统、环保局、商务局、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外事侨务旅游局、地税局、物价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立足岗位积极推进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纪实

  阅读提示11月21日,我市对12个政府部门履职尽责情况进行集中评议,着力推动解决部门履职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今年4月,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市履职尽责工作拉开序幕。我市重点对市经信委、市环保局、市商务局、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文化工作)、市旅游局、市地税局、市物价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8个部门及其系统履职尽责情况开展全面督查,对市民宗局、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体育工作)、市民政局(市移民局)、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市政府采购中心)等4个部门及其系统履职尽责情况开展点题督查。为持续推进部门履职尽责工作,将问题整改落到实处,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从即日起,随州日报社特推出“政府部门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回眸”集中宣传。今日刊发的是随州市经信系统、随州市环保局、随州市商务局、随州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随州市外事侨务旅游局、随州市地税局、随州市物价局、随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立足岗位积极推进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纪实,敬请读者关注。

为经济发展加油助力
——随州市经信系统立足岗位积极履职尽责
  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启动以来,市经信委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高标准做好“常规动作”,做精“自选动作”,做优“集体动作”,认真完成动员部署、督促检查、整改落实、总结提高等各阶段任务,在服务工业经济发展上取得了良好效果。坚持压实责任增强担当意识
  注重思想提升。坚持把学习理论提高素质作为首要任务,科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健全完善组织生活会等学习制度,深入开展每天一读一写、每周一学一讲、每月一碰一议、每季一述一评、每年一查一测的“十个一”活动,开设“周末大讲堂”,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邀请相关领导作辅导讲座,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灵活性。
  注重能力提高。大力倡导“亲自、立即、现在、马上”的工作作风,坚持效率优先,令行禁止,强化工业运行调度和监控,着力提高执行力。对重要工作及时进行交办、催办、督办、查办,有效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对责任人进行全程督查、专项督查、暗访督查、节点督查,着力培养“靠谱”型干部。
  注重压实责任。切实把履职尽责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与党委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及时出台《督查整改方案》,见事见人,条分缕析,既分块负责,又整体一盘棋,齐抓共管,交叉发力,保持全系统履职尽责工作在一个频道上,打通行风建设“最后一公里”。坚持创新突破丰富活动内涵
  召开多层次多种类的会议,形成一致思想共识。分别召开了动员会、企业家代表和履职尽责督察员参加的座谈会、督办会、交流会、汇报会,把干部职工思想统一到履职尽责工作上来,确保任务落实到位。
  落实领导“五个一”包保,形成一张服务网络。提请市政府推出“五个一”包保服务,即:一名市级领导包保服务、一个专班跟踪服务、一名干部协调服务、一套方案推进服务、一名干警驻企服务。通过领导包保服务,企业长期遗留的一大批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创新服务载体,开展一系列服务企业活动。适时开展市经信委系统干部“全员下沉驻点服务企业”活动,收集企业需解决难题136项,分三批报请市政府督查室逐一督办落实。目前,全市经信系统对一半以上的重点企业派驻了驻企干部,进厂靠前服务。
  确保四个覆盖,组织一轮意见收集。在市级层面开展一次覆盖面广的意见收集活动,实现县市区政府全覆盖、市直相关部门全覆盖、市直“两代表一委员”全覆盖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覆盖,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高度关注实体经济,出台一系列减负让利加油政策。在广泛深入调研基础上,起草并提请市政府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从六个方面,24条举措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印发一本工作手册,结合公开承诺相关内容,将经信系统工作职能、机关规范化建设、涉企收费目录清单、企业降成本政策等惠企政策汇编成册,并广泛发放,让企业心中有数。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理清思路找问题。一是自查自纠形成问题清单。对照“五条公开承诺”和五条督查内容查找问题,梳理清单,工作做深做细,找准原因,对症下药。二是包片督查形成问题清单。深入园区和企业,带着问题推动各地经信部门领任务、上措施真查真改。三是专班暗访、“两代表一委员”监督形成问题清单。聘请22名“两代表一委员”及各界人士为行风监督员,对全系统履职尽责督查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督检查。照单全收严整改。实行问题清单台账式管理,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对自查自纠、收集整理的16个问题,全系统上下齐动员,盯紧督办,逐项落实。严肃问责不手软。委机关及各地工作专班会同纪检部门扎实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对组织领导不力、督促检查不力、查处问责不力,服务对象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的,实行倒查追责问责。

环境保护人人有责履职尽责个个担当
——随州市环保局扎实开展履职尽责工作
今年以来,随州市环保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服务履好职,提升效能抓落实,把全面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中征集到的五个方面13个具体问题,与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的六个方面17个具体问题,打捆整治、一并整改,不断开创环保服务工作新局面。坚持立行立改全面从严治党针对开门纳谏征集和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该局坚持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起,从书记和班子成员带头做起,层层签订管党治党建党责任状,完善党组织生活制度,实行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半年考评和“职廉双评”工作机制,推行党务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纪检组和干部职工、社会公众的监督。在具体问题整改上,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针对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的问题,及时督促机关和基层单位举一反三,全面清查,该清退的清退,该问责的问责,一改到底,决不姑息。针对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教育从严,监管从严,问责从严。今年以来,全市环保系统问责4人,其中:党政纪处分2人,约谈1人,通报批评1人。在全系统起到了“处理一人、教育一片”的警示效应。围绕责任目标抓好整改落实针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环保履职不到位的问题,该局坚持目标导向,全力打响水体、大气、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水污染治理方面,清理整治流域化工企业22家、纳污坑塘11个,关停搬迁禁养区畜禽养殖场23家。今年1-11月,我市3个县级以上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12个国控、省控地表水断面平均水质达标率100%。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组织实施53条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考核办法。1月1日-11月13日,我市空气环境质量实现“一升两降”,其中:优良天数同比上升4.6%,PM10、PM2.5分别同比下降12.2%、7.8%。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组织核定全市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73家、土壤环境影响突出工业园区2个、土壤污染问题突出区域20块,划定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点位722个。近几年,我市土壤环境状况总体良好,处在安全警戒线以内。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监管
  针对征集和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行政执法水平不高、执法和收费中执行标准不严、处罚力度不够、自由裁量权过大等问题,该局在全系统开展环保法规“大学习”、环保执法“大练兵”活动,部署开展“一园(省级以上工业园区)两水(饮用水源、地下水)四行业(化工、玻璃、陶瓷、畜禽养殖)”专项执法和“双护双促”(维护环保法权威、保护生态环境安全、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十三五”环境质量更有效改善)环保交叉综合执法行动,修订完善环保党建、组织、审批、管理、廉政等制度体系,进一步扎紧环保依法行政的制度“笼子”,“法治环保”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下一步,该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头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等一系列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思想,切实以“亲自、立即、现在、马上”的务实作风,进一步转变观念,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全面履行新时代赋予环保部门的新使命,努力让随州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好,为随州创建特色产业增长极、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示范城市贡献环保力量。

凝眸旅游新跨越
——随州市外事侨务旅游局多措并举助推履职尽责工作
今年来,随州市外事侨务旅游局按照随州市委、市政府和省旅游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以迎接履职尽责督查为契机,以查问题、促整改为抓手,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提高全市旅游系统的履职尽责水平,推动旅游工作上水平、出成效。
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
该局坚持把履职尽责督促检查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建立了市、县两级“一把手”抓履职尽责的工作机制和市局班子成员包县市区、包重点项目、包问题整改、包工作督导的“四包责任制”。今年来共召开市县两级履职尽责工作督办会5次,开展局领导班子成员一线走访和现场办公23次,组织专项工作督查12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征求意见该局坚持把查摆问题作为履职尽责工作的突破口,千方百计查找问题。采取自己查、主动晒、上门访、问卷求、代表提等方式向“两代表一委员”、旅游行业服务质量监督员、旅游企业、游客及社会民众调研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10场次,走访服务对象463人次,发放调查问卷近1000份,征集问题、意见和建议122条,经过归纳整理建立了5个方面9大类31项问题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确定整改时限,实施销号整改。
坚持目标导向突出整改成效
  该局将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整改目标与各项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以开展履职尽责活动为契机,主动作为,勇于担责,推动各项工作全面突破。加快推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多层次旅游产品。成功打造大洪山花果海、神农牡丹谷、草店芍药园等赏花游产品,为乡村旅游注入新活力;推动裕国香菇产业园打造我市首个集观光、体验、购物于一体的工业旅游景点;长寿谷、抱朴谷、颐养生态城等康养项目推进顺利,西游记公园汽车场地赛、大洪山自驾营地等文体项目受到游客青睐;大洪山长岗镇成功创建国家首批特色小镇,洛阳镇入选省级旅游名镇创建单位,桃源村成为省级旅游名村。加大旅游产业扶贫攻坚力度,出台《市旅游产业扶贫攻坚实施方案》,实施旅游名城名镇名村名景名店“五级联创”工程、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和民宿、特色小镇、产业融合、精品线路、人员培训等九大工程。组织开展旅游市场欺客宰客整治行动和“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行动,制定专项行动方案,联合工商、交通开展旅行社和旅游客运企业专项治理,约谈违规企业负责人6人次,关停旅行社1家,处罚旅行社5家。清理不合理低价旅游产品和超范围宣传的产品24条,收缴违规旅游宣传广告20余种,现场督办涉及广水市、曾都区不合理低价旅游产品600多人退团并返还费用,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18万元。开展A级景区整治“百日行动”。对全市所有A级景区进行4批次暗访,下达整改督办函3份,督促银杏谷景区新建大型停车场1处,增设移动基站预警设施2处;督促大洪山和长寿谷景区就旅游安全和配套设施进行多项整改。积极宣传营销实现“四个突破”随州旅游在武汉首次大规模集中投放。利用武汉主要商圈户外LED屏、高铁站、地铁换乘站灯箱、屏蔽门、居民小区电梯广告位投放随州旅游形象宣传和旅游产品,开展了随州旅游“进社区、进高校”等活动10余场,为历年之最。新媒体营销全面开花。设计制作随州旅游精品线路H5上线推广,与专业机构合作推出了随州旅游的系列形象设计作品和视频,点击量达到1.2亿人次。市场开拓力度空前。组织主要景区开展了“百城巡演”和800家周边五省旅行社“大采风”等活动,随州旅游的车身广告在香港、台湾、泰国首次亮相,三地主要旅行社在随踩线10多次,引进境外游客3000多人次。首次实现随州形象在央视惊艳绽放。认真策划、组织《魅力中国城》竞演活动,利用央视平台,大力推介“炎帝”编钟”“大洪山”“银杏”四张名片,在两轮竞演中,随州城市形象、文化底蕴和旅游产品得到全面、集中、深入的展现,以总分第四名的成绩成功晋级全国十强,成为“全国十佳魅力城市”。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接受方方面面的监督和建议,以更实的工作作风和扎实有效的工作实绩,在作风建设的考量中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真查真改得实效
——随州市地税局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回眸
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开展以来,随州市地税局高度重视,认真谋划,全面自查,严厉问责,做到边查边改,销号整改,充分发挥了税收聚财力、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的作用。强力宣传发动全面查找不足层层召开了动员会,下发了实施方案,统一干部思想,明确责任和措施。在内网开辟“履职尽责督促检查”专栏,先后两次在《随州日报》刊登《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专版》,公开全系统各单位的工作职责、公开承诺、举报方式和工作开展情况。广泛征求意见,全面查找不足。先后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49场次,发放调查问卷2575份,走访服务对象796人次,共查找各类不足和意见建议66条。针对查找的问题和建议,该局实行清单式整改。截至目前,除因体制机制等因素影响的少数问题没有销号外,其他问题均已整改到位。严格销号整改提升工作实效夯实党建基础。修订完善干部岗位责任清单、党建“3+1”主体责任清单,构建“三联二保一考核”和“下抓两级、抓深一层”的党建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认真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系统内掀起了学习热潮。提升服务标杆。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现“”一窗式”联合办税。10月9日,随州单位社保费数据联网平台正式运行,实现数据网络传输,极大地便捷了缴费人。该局纳税服务局被省总工会表彰为“湖北省工人先锋号”。规范税费征管。开展2016年度减免税检查,发现整改问题13条。常态化监控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建立税源明细台账。高标准推进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扎实做好国地税联合稽查、资源税改革、环保税开征、完善商事制度改革等工作。严格队伍管理。先后组织各类培训班21场次,培训人员1732人次。深化作风建设,共组织明察暗访30余次,发送廉政短信2000余条。结合全省地税系统近年来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在全系统开展“以案明纪严守底线”警示教育活动,深刻汲取教训,筑牢思想防线。严格问责追责,共给予党纪处分2人,降低退休待遇1人,诫勉谈话2人,通报批评3人。开展督促检查取得显著成效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的扎实推进,有力地促进了该局各项工作的开展,呈现亮点纷呈的态势。税费收入稳步增长。元至11月,全市地税系统共组织各项税费收入36.12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0.23亿元,同比增长27.87%,增幅居全省市州第3位。上述收入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完成16.78亿元,同比增长20.82%,增收2.89亿元。服务质效快速提升。围绕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示范城市建设,研究出台30条具体措施,服务“放管服”改革提质升级。元至10月,累计依法减免地方各税1.38亿元,使各项政策红利真正落地。
  队伍建设持续规范。推行数字人事和绩效管理,实行一月一分析、一季一讲评、一年一考核,班子建设和队伍管理得到提升。前三季度该局绩效管理成绩在全省地税系统排名第五。在“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中,该局入选全省地税系统“115”专业骨干人数在全省排名第三。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
  在今后的工作中,该局将一如既往地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不断提升社会各界对地税工作的满意度,为随州创建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示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强化责任勇担当
——随州市商务局积极履职尽责服务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随州市商务局紧紧围绕全面落实依法行政、转变作风、服务民生等方面内容,通过加大督促检查、执纪问责力度,着力解决履职不力、作风不正、行为不廉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全面发挥商务职能,紧紧围绕各项经济目标任务,不断提高对外贸易水平,加强内贸流通管理,整顿规范市场秩序,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商务经济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提高站位打牢基础迅速行动,组建专班。自4月份开展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以来,该局先后召开局机关、全市商务系统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分解任务。广水、曾都、随县商务局均制定方案,形成上下一盘棋,系统全联动。营造浓厚氛围。全市商务系统在随州日报开辟专版、商务局网站突出位置作出书面公开承诺,接受社会监督,设置意见箱、热线电话等畅通投诉渠道;聘请全市16名督查员为商务系统履职尽责督查员;截至目前,已印发履职尽责简报37期、流动加油车专项整治工作简报10期。在全市形成了商务系统履职尽责督查工作的浓厚氛围和社会影响。
  广征意见自查自纠面向群众征。该局向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两代表一委员”和100多家服务对象发出征求意见函810份,采集履职尽责服务对象802人,供省纠风办进行社会民意调查。自己主动找。机关各科室、县市区商务部门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坚持问题导向,查短板、查不足、查根源。诚请督查员点。召开商务系统履职尽责督查工作座谈会,请16名督查员为商务系统的履职尽责工作把脉问诊,全面查找问题和剖析根源。
  直面问题立行立改通过征求意见梳理,该局整理出涉及5个方面的突出问题28个,建立了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严格执行问题整改销号制度,确保整改实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通过建落实“一岗双责”,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和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切实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进一步加强了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确保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优化服务环境,提高审批效率,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市范围内推进对外商投资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率先在全省将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相关工作委托给各县、市、区商务局、随州高新区商务主管部门办理,全面进行了行政权力清理,一律集中至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结合“不担当、不作为”、“不严不实、弄虚作假”专项整治,开展“访企业、解难题、优服务”为主题的履职尽责转作风、提效能活动,努力提升全系统“勤政为民”的服务水平。加强市场监管,一是通过推进商务行政执法领域、商务诚信体系、商贸成品油领域安全监管机制三个方面的建设,切实加强对成品油、典当、拍卖等特殊行业的管理。二是密切部门配合,市政府成立了商贸(成品油)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通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协调作用,进一步密切了部门配合,形成了成品油市场监管合力。促成香菇出口协会与市金控集团合作,累计帮助香菇出口企业融资2.14亿元,使香菇出口下滑趋势得到扭转,出口持续实现正增长。1-10月香菇出口5.24亿美元,同比增长51.9%。出口总额位居全省第一位。全力保商务指标平稳运行,外贸出口稳步增长。1-10月全市实现外贸出口9.7亿美元,同比增长8.1%;1-10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2.78亿元,增长10.1%;1-10月份,全市实现外商直接投资11783万美元,同比增长64.0%。下一步,随州市商务局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执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虚心接受社会各届的监督,进一步发扬拼搏精神,务实重行,真抓实干,让十九大精神在全市商务系统落地生根。

凝心聚力抓整改真抓实干强履责
——随州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深入推进履职尽责工作
全市加强政府部门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开展以来,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把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作为锻炼队伍、促进工作的良好机遇,全面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全力提高文化工作的社会贡献度和群众满意度。
  聚焦问题强力抓好整改在我市2017年加强政府部门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集中评议大会上,曝光了部分乡镇综合文化服务站管理乱象,指出了文化部门在基层文化服务工作中的短板。会议结束后,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乡镇综合文化服务站管理整改工作;及时组织各县市区文体新广局主要负责人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乡镇文化服务站综合治理工作,要求各地文体新广局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履职担当,对曝光的问题举一反三,对辖区内所有乡镇综合文化站进行全面整顿,扎实做好履职尽责回头看,保障基层文化部门在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中走在前列,并要求各地在半个月内完成所有整改工作。
  压实责任务求工作实效注重明察暗访。市文体新广局履职尽责督导组和8个联系指导组不定期到全市文体新广系统各单位开展明察暗访42次,编发督查通报3期。主动邀请第三方随机抽查暗访文化单位21家,制作了专题片召集各地各单位文化部门主要负责人集中收看,对视频中反映的问题进行现场问政,现场制定整改措施。抓住重点整改。一是把服务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要务办理。坚决执行,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文化惠民政策,持续推进文化单位免费开放,提高服务质量。二是把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作为第一顽症攻克。组织所有网吧业主进行法规培训,签订守法经营安全生产责任状。三是把转变干部作风作为第一责任落实。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修改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坚决追究问责。对有职不履行,履职不尽责,甚至失职的,坚决依法依规“开刀问斩”。全市文体新广系统已经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4人,约谈干部职工3人,通报批评6人,作出书面检查6人,经济处罚4人,解聘职工2人。强化责任督办。履职尽责工作开展以来,市文体新广局先后召开各阶段专题动员会4次,党组专题研究会4次,召开督办推进会3次,现场办公会1次,强化责任督办,层层传导压力。建立问题整改销号台账,定期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办,坚持不整改不放过,不整改到位不销号。
  巩固成果建立长效机制自4月份开展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以来,全市文体新广系统边整改边修改完善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20个,各项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健全。出台了《随州市关于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建设综合文体广场100个、基层综合文化中心示范点乡镇点8个、村(社区)点79个。组织送戏下乡350场,开展“戏曲进校园”演出、讲座、辅导715场,免费放映公益电影10200场。成功举办随州市第二届运动会,参加8项省级体育比赛,取得金牌3枚、银牌2枚、铜牌4枚。通过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达到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季季有精彩”的良好效果。文化市场管理日趋规范。网吧接纳未成年人及网吧内吸烟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校园周边网吧、体彩投注站全部关闭,各类文化娱乐场所及出版物市场环境明显好转,开展文明娱乐活动、传播健康文化的理念深入人心。干部作风能力日趋提升。全系统干部职工“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层层压实,主动担当、履职尽责思想深入人心,文明执法、热情服务成为常态。今后,市文体新广局将持续推进履职尽责工作上新台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体设施建设步伐,丰富文化产品供给,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履行价格监管职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随州市物价局扎实推进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回眸
  今年以来,随州市物价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深入推进物价系统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围绕政府关注、百姓关心、社会反映强烈的价格热点难点问题,加大价格监管力度,全力维护市场物价的基本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查问题三管齐下
  自我揭短查问题。召开全市物价系统履职尽责动员会,统一思想,打消顾虑,敢于亮丑,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严格依法行政、服务改善民生、转变工作作风等方面自己查,相互帮,集体议,查找重点问题16个。
  开门纳谏找问题。开展履职尽责“大走访、大调研”,成立了7个专班,深入到92个部门、企事业单位、社区、村组征求意见;聘请36名政风督查员帮助查找问题;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新闻记者座谈会,向社会各界发放征求意见函500余份;通过走访座谈、政风热线、网络舆情监控等形式,收集问题线索35条。
  暗访督查挖问题。由局班子成员带队到县、市、区和市直服务对象中暗访调查5次,深挖问题3个。省物价局暗访督查发现问题2个,根据省“党风政风前哨”曝光的外地相关行业乱收费问题,查找类似问题2个,市纪委、新闻部门提供问题线索3个。
  抓整改精准施策明确责任抓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将所有收集的问题梳理归类形成整改清单,按照岗位职责实行一个问题“一个专班,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本台账”的“四个一”整改,层层压实整改责任,严格实行销号管理,目前16个重点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强化督办促整改。通过推进会、现场会、督办会加强督办检查,促进整改增速提质。省电视问政曝光外地封闭区域内商品价格过高问题后,局长带队到车站、高速服务区、景区等封闭区域督查,督促经营者降低过高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公示价格信息。紧扣重点抓整改。根据群众反映,重点开展公路施救、旅游、客运、物业、商品房销售等收费行为专项整治。检查112个单位,当场纠正150多个问题,发放整改意见函82份,督促清退多收费用80余万元,对两个单位处罚曝光;化解价格信访举报145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
  促履职目标引领加强培训学习,提升履职能力。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培训内容。举办周五学习大讲坛,上党课,讲法律,学业务。请国家发改委、省物价局专家上门讲课3次,举办全系统物价干部培训班1次,专项检查前培训86人次。建立完善制度,提高履职效能。细化奖惩制度,实行百分考核。建立工作台账,实行痕迹管理,工作任务、工作纪律及作风建设,每周一公示、半月一督办、一月一分析,半年一考核。创新价格监管方式,建立公平竞争审核联席会议制度,率先出台《随州市价格信用管理实施细则》,推动价格诚信建设。开展执法检查,促进依法履职。组织执法案卷评查,通报评查结果,纠正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开展清费治乱,取消降低涉企收费162项,保留收费下调30%;开展涉纪、涉刑、涉政价格认证工作,办理各类委托案件34起,涉案金额65万元;着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庸懒散软等问题,开展检查12次,全局上下工作面貌焕然一新。随州市物价局将再强措施,再加力度,认真履行价格监管职责,服务随州经济社会发展。

守望食品药品安全
——随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扎实做好履职尽责工作
今年以来,随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勇于正视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着力破解制约监管工作和监管事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监管服务工作拓展了广度,加大了力度,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回顾全年工作,监管制度机制不断完善,方法手段不断创新,履职尽责能力不断加强,全市食品药品监管服务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进步。加强督促检查促进工作落实抓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市食药监局成立了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各项工作专班,明确职责与任务,并将压力层层传导、层层落实。聘请28名政风行风监督员,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确保履职尽责工作扎实推进,不走过场。抓学习宣传,统一思想认识。利用电子显示屏、局网站、履职尽责简报、随州日报“食药安全行”双周刊及时宣传履职尽责开展情况,弘扬正能量,对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进行宣传,引导公众合理、安全消费,营造了全市系统强化履职尽责工作的良好氛围。抓自查自纠,广泛征求意见。主动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通过设置举报箱、举报电话、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走访监管对象、政府部门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查摆问题。边抓边查边改,突出问题整治。一是直面问题抓整改。在充分查找问题的基础上,突出问题导向,明确整改目标任务、整改措施、责任单位、整改时限。二是交叉检查抓整改。以开展食品药品百日交叉执法大检查、示范监管所交叉验收大检查、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交叉大检查为载体,对检查中查找的问题,列出清单,督促整改。三是强化服务抓整改。切实推进全体监管干部“五进”活动,建立“一对一”帮扶信息库,打通服务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最后一公里”。完善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突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围绕重点区域、重点问题、重点品种开展了学校食堂专项检查、H7N9流感防控、“五毛食品”、网络订餐、保健食品、食品“三小”、药品“两小”、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食品药品百日交叉大执法等专项检查20余项。强化稽查办案。以群众投诉举报为案件线索,以查办典型违法案件、强化稽查办案能力为抓手,从重快速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各类食品案件801件,涉案食品9254吨,涉案货值金额5615.07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2件。查处各类药品案件136件,注销3家违法违规医疗器械批发企业,查处假药案件4起。深化示范创建。按照规范一批、提升一批的工作思路,继续大力推进早餐示范店、食品安全示范农贸市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在去年创建817家小餐饮示范店的基础上,今年又创建小餐饮示范店318家,学校“放心超市”26个,“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农贸市场”3个,曾都区已初步通过湖北省首批食品安全示范县现场检查。
  强化业务培训规范行政执法
  加强行政执法培训学习。在全市食药监系统开展“大学习、大交流、大培训、大比武、大考核”五大活动,组织业务培训四期,培训各县市区基层执法人员400余人次。组织开展食品快速检测技能大赛、食品安全标准技能竞赛、药品稽查大比武等活动,通过大比赛、大比武,基层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业务技能得到进一步提高。
  认真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整治活动,制定问题清单,组织系统各单位各部门自查自纠、销号整改。成立督查专班,深入查找各县市区行政执法存在的不严格、不公正、不规范、不廉洁、不文明问题。对执法监督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处理。目前,我市已对食药监局系统内11名干部进行了追责问责。
  下一步,该局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管理念,理清工作思路、理对工作流程、理顺工作关系,按照“抓规范、创示范、做模范”的工作目标,遵循规律抓监管,风险防控抓监管、技术支撑抓监管、领导带头抓监管、清正廉洁抓监管,不断提升强化履职尽责工作成效。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履职尽责优作风 服务发展显担当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A3 版:专题.专题】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