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112期 >> 第A3版:教育
用阅读擦亮生命底色
——随县小林镇中心学校打造书香校园侧记
  

通讯员 叶娟 王胜华
  随县小林镇中心学校自1997年建校以来,不但以每年优异的中考成绩闻名于随县,而且更因其浓浓的书香气息享誉随州。
  学校素有“读书”的传统,始终践行“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教育理念,上至校长老师,下至学生,人人藏有名著,个个都有摘抄,真可谓“人人喜读书,处处留墨香”。
  学校建有高质量的图书室。藏书日益增多,从开始的几千余册发展到如今3万余册,并且每个班级都配备了图书柜,柜内装满图书,给学生提供了琳琅满目、种类繁多的图书,极大地开阔学生了视野。在校园里,你既可以感受“30天环游地球”的潇洒,也可以领略大自然昆虫的奥秘。
  学校依托语文组和班级开展日常的读书活动。七、八年级安排学生每天阅读不少于一小时,坚持每周拿出一个晚自习用于阅读名著。就连备考任务繁重的九年级也要阅读指定的名著。学生每周做一次读书笔记,并通过填读书卡和办手抄报的形式将读书感悟和成果呈现出来,供大家观赏。学校还组织名著阅读汇报会,让师生面对面交流,互相提问和质疑,相互评价和谈感受。极大地激发了学生读书的兴趣,培养了学生认真读书的好习惯。
  学校每学年都举办“校园书香少年”评选活动,为“书香少年”颁发荣誉证书,并奖励适量图书,及时给学生以肯定和鼓励。学校还积极推荐“书香少年”参加市县级组织的读书评比活动。2015年9月28日,谌一凡同学参加“神农故里书香少年”评选暨随县第二届“我的一本课外书”阅读推介活动(随北协作区),以一本《追疯子的人》向大家展示了自由追逐梦想、不惧世人眼光的坚毅和勇敢,并被授予“神农故里最佳书香少年”称号。2017年9月28日,“神农故里书香少年”评选暨随县第三届“我的一本课外书”阅读推介活动(随北协作区)在小林镇中心学校隆重举办,现场以文会友,气氛一度达到高潮,取得了很好的引领阅读的效果,也增添了校园的书香气息。该校学生胡慧玲以丰富的演讲内涵,精湛的演讲口才,娴熟的表达技巧赢得了阵阵掌声,并夺得了“神农故里书香少年”演讲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被授予“神农故里最佳书香少年”称号。
  丰厚的文化积淀,生动的文化活动,营造了书香四溢的校园。近五年来,小林中心学校已发表诗歌、散文、小说等教师文学作品几十篇,学生作文几十篇。其中有多篇教师文学作品获得省级一、二等奖,学生作品获得了国家级特等奖和省级一二三等奖。学校正在把教师文学作品汇编成集,命名为《秀林》,把学生作品合编成册,取名为《春芽》,意蕴为“春芽”茁壮成“秀林”,秀林”壮大满校园。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小林中心学校将更加书香四溢,文苑荟萃。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用阅读擦亮生命底色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3 版:教育】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