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绑着企业的腿牵着村民的手
“泰和金果”道地药材种植开启规模化之路

  本报讯 记者润东报道:1月15日,地处淮河源头的随县淮河镇西湾村,积雪还未消融,村民们已经忙碌起来,清理虎杖种苗,准备栽种道地药材虎杖。
  虎杖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传统中药材,具有利湿退黄、清热解毒、散瘀止痛、止咳化痰的功效。西湾村山场、田地适宜虎杖生长,长出的虎杖有效成分含量高,受到药企青睐。去年底,湖北泰和金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与湖北诺克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共建种植虎杖原料基地合同。双方约定,自2018年起,基地每年种植虎杖2000亩。泰和金果公司计划春节前种植500亩,春节后种植1500亩。公司总经理王先政介绍,虎杖生长周期为3年,亩产7500公斤左右,按目前厂家收购价计算,每亩毛收入达2万元左右。
  据泰和金果公司副总经理、西湾村党支部书记张明友介绍,西湾村生态环境良好,中药材资源丰富,经采集调查,当地自然生长的中药材就有100多种。其中虎杖、苍术等中药材有效成分显著高于国家标准。为发挥资源优势、发展中药材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脱贫致富,泰和金果公司采取了“公司+农户+基地”的形式,西湾村村民(其中贫困户123户394人)以山场土地向公司入股,成为公司股东,与公司结成了紧密的利益共同体。
  如何把中药材种植和相关综合经营的路子走得准和稳?泰和金果公司去年组织相关负责人,先后到省内中药材产业发展较好的蕲春、英山、房县、襄州等县区考察,并拜访了武汉健民、李时珍医药集团、马应龙、修正、湖北诺克特药业及亳州药材经销商。统筹考虑本地资源与市场需求,决定依托诺克特药业、湖北正佳、湖北中医药大学等企业和高校的技术支持,在田地里规模种植虎杖,在山场规模种植苍术、金樱子等比较效益高的道地药材和核桃等木本油料,同时小面积试种荆半夏。2018年,西湾村将在规模种植虎杖2000亩的同时,繁育定植2000亩的苍术原种200亩,供2020年移栽;繁育定植3000亩的金樱子种苗30亩,供明年移栽。继续扩大核桃种植面积,计划3年内将现有3000亩核桃面积扩大至1万亩。同时探索“核桃+药材+养鸡”生态农业链。在基地用工上,公司优先为贫困户村民提供岗位,人均年劳务收入可达2万元。
  泰和金果公司对西湾的未来充满信心,他们计划在中药材种植形成规模后,利用西湾村地处随北旅游环线的优势,建设健康养生旅游基地。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泰和金果”道地药材种植开启规模化之路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