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转型升级实现“华丽转身”
——广水市工业发展纪略

  特约记者 彭晓华 通讯员 曹庆 刘全文 方欣
  工业用电量较上年翻番,新增规模企业20家,规模工业税收较上年增长26%……连日来,记者探访广水市工业企业,在凛冽寒风中感受到了工业发展的蓬勃热潮。
  近年来,广水市坚持把发展新型工业作为壮大实体经济的重中之重,着力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引导企业创新优化产业结构,着力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优化发展环境,实现了工业发展的“华丽转身”。据该市经信部门负责人介绍,预计2017年该市规模工业实现总产值450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增加值115亿元,同比增长8%。

骨干企业迈向高端
  “新型化、智能化、绿色化。”该市引导骨干企业对接《中国制造2025》,提高竞争力,促进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引导企业应用新技术、新上新装备、开发新产品、争创新品牌。
  省风机厂完善研发、检测、信息三大平台,引进荷兰、德国等先进技术与装备,研发的地铁风机成功进入武汉、郑州、贵阳、成都、深圳等地铁市场;研发的MVR蒸汽压缩机广泛应用于环保、污水处理领域,走在市场前列。双剑风机研发的高端压缩机单台价值1000万元以上,研发的高温风机能适应350℃以上的高温环境。据了解,该市风机产业集群连续十年被省政府考核纳入重点成长性产业集群进行扶持。2012年,该市荣膺“中国风机名城”。
  大洋塑胶改造传统生产工艺,抓住国家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机遇,新上市政工程管道项目,产品上市一个月,就斩获山东菏泽5000万元大单。宏达脚轮加大科研力度,进军铁路市场,与高铁知名供应商西安华强工程材料公司合作研发的“隧道接触网预埋槽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相继中标银西线、郑万线等建设项目。广彩公司瞄准环保绿色包装市场,投入1亿多元进行绿色与数字印刷项目升级,产品印刷精度、效率大大提高,达到国家规定的环保标准,新打开广东、江苏等地市场。

智能装备产业崛起
  近几年,该市智能装备产业快速崛起。湖北毅兴智能装备公司入选全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被纳入全省万亿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龙头企业之列。
  “税收连续三年实现翻番。”该市经信部门负责人介绍说,毅兴智能公司连续四年新上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广固科技、广泰压铸、毅兴机床等子项目全面投产。目前,该公司正在新上精密铸造、热处理、电镀、钣金、喷粉和模具等配套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5000台中高端数控机床的产能,年产值将突破20亿元。
    “机器换人工”“自动换机械”“成套换单台”……该公司投资5.2亿元建设毅兴智能装备产业园,在工厂智能化、装备智能化、产品智能化、服务智能化和管理智能化方面进行探索和实践,打造智能化工厂。目前,该公司正在进行数字化和信息化融合,建设数字化智能工厂平台,实现智能化生产。2017年,该公司云智造项目被评为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
  毅兴智能公司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在上海设立了研发中心和营销窗口,积极研发中高端数控车铣机床和钻攻加工中心,先后获国家专利50余项,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重点技术研究中心。该公司拟于2018年实现主板上市,把产业园打造成中部地区最大的智能装备产业基地。

打造科技创新体系
  “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该市建立完善了技术创新服务体系,鼓励企业、高校院所以技术和产权为纽带结成战略联盟,延伸产业创新链,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永阳材料公司与武汉理工大学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完成了“水性地坪漆”和“耐盐碱(酸)防水卷材”两大科研项目,部分填补了国内高端防水领域空白。
  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在该市设立院士专家服务中心,与企业在技术咨询、科技攻关、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广泛的对接合作。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集中资金、技术和人力,组织联合攻关,突破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广净催化剂、大洋塑胶、省风机厂、永阳防水、金悦食品、大自然食品等6家企业相继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目前,该市企业建立省级工程技术中心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该市高新技术企业达19家,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4件,湖北省著名商标26件;工业新产品技术获得国家专利430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36件。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转型升级实现“华丽转身”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