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社区居民变“股东”
  

本报记者 常跃耀 包东流 通讯员 伊小东
  “马上我就是社区的股东了!”3月21日,曾都区东城办事处舜井道社区二组居民曹超强在柏树巷内乐滋滋地对记者说。柏树巷内一边的墙壁上,贴着《舜井道社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股权初步配置公示》,曹超强名列其中。
  在舜井道社区,像曹超强一样即将成为“股东”的还有632户,1519人。“社区居民变股东,将享受到改革红利。”舜井道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朱保国说。
  2017年7月13日,舜井道社区确定为随州市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就是坚持在集体所有制的前提下,按照股份制和合作制的原则,明细产权主体,规范经营管理,理顺分配关系,变资产为资本,变农村为社区,变农民为股民,变承包制为社区股份合作制,建立起成员共有、民主管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新制度。”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局局长王万涛向记者介绍,“最重要的是,社区干部和社区居民也拧成一股绳,想方设法发展经济,有利于促进社区的和谐稳定。”
  改革第一步就是推进清产核资。该社区对社区内的所有资产、资源、资金进行了彻底清理、调查、核实、评估,对社区、组两级集体所有的动产、不动产、债权、债务进行全面清理核实,经专班评估,核定社区资产净额为2.96亿元,房屋总面积3.84万平方米。“以前社区里有多少钱,多少是经营性资产、多少是非经营性资产、有没有负债,说也说不清,这次改革进行后,大家一目了然。”曹超强说。
  家底厘清了,到底什么样的人有资格参与分股、分红?这是居民们最为关注的焦点,稍有不慎就会出现不稳定因素。因此,社区两委及专班极为重视,以户籍为基本依据,结合实际居住和劳动贡献等情况,确定社区内原经济组织成员和现经济组织成员情况,做到尊重历史,照顾现实,不重登,不漏登,并在登完后进行了三榜公示。通过认真清人分类,共有总人口632户,1519人,其中地带工376人、出嫁女103人、国企事业单位81人、户口尚未迁入252人、公务员10人、户口迁入31人、大专生12人等21类人群。
  基础性工作做好,改革迈上“快车道”。2017年12月,具有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全体党员大会审议并表决通过《舜井道社区股份配置工作方案(草案)》,顺利完成股权配置,社区居民变身“股东”。2018年1月,舜井道社区股份合作社成立,推荐产生股东代表,拟定股份合作社章程。
  “接下来就要召开股东代表大会,选举产生董事会和监事会,并为社区居民颁发《股权证》,拟定股金收益分配方案,保证股份合作社正常运行。”朱保国说,“届时,每年将拿出一部分收益进行分红,让居民享受改革红利。”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社区居民变“股东”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