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402期 >> 第A2版:综合新闻
青春闪亮药材园
  

本报记者 唐天才 通讯员 刘轩瑞 文楚琪
  一垄垄土埂勾勒出舒缓、柔美的曲线,一株株破土而出的新芽点缀其间,弥漫着春天的气息。
  阳春时节,走进曾都区何店镇谌家岭村一片苍术种植基地,年轻的老板饶世楚正带领村民们在地里给苍术松土、浇水,“当初选择回乡创业的想法,就是要将家乡的特产卖到全国各地。”饶世楚自豪地说。
  饶世楚,湖北富饶农业合作社理事长。2011年大学毕业的他,凭着一股闯劲,在短短几年时间内,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在家乡的药材行业开辟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为创业 咬定青山不放松
  刚毕业不久的饶世楚,怀揣创业的梦想,用一股闯劲不断践行着。2012年初,为深入了解家乡药材行业发展,他跑遍了随州及周边地市30多个乡镇,搜集整理出近百种本地中草药。在向父亲借了10余万元后,他注册了自己的公司。紧接着租仓库、跑宣传、收药材、网上营销成了饶世楚最习以为常的事,平均每个乡镇,他联系了10个药农或者药材商。
  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收购小品种药材的同时,风险也随之相伴。2013年初,当传言小品种药材金雀枝各地库存告急、每公斤售价达30元时,饶世楚以为商机就在眼前,抢购了20吨,可采收季结束时,才发现市场严重过剩,用了3年才卖完,净亏7万元。“但那时我没想过放弃。”饶世楚坚定地说。走过的弯路,促使他开始思考如何转型。

抓商机 该出手时就出手
  2015年初,北京一商户来电求购1.7万株黄杜鹃苗,并支付了定金。那时饶世楚已带领家乡15家农户成立了合作社。为尽快达到客户要求,他迅速发动40多名药农,1月之内备齐药材苗,并净赚3.4万元。出售药材苗可先收押金,大大降低了风险。初试药材苗生意的成功,让饶世楚敏锐意识到这一商机,他果断将经营业务改为销售药材苗。
  “每一笔订单,我们都认真备货,每一个客户,我们都认真对待。”饶世楚说。良好的口碑,让湖北富饶农业合作社吸引了不少回头客。2016年上半年,白芨苗销售异常火爆,全国20多家新老客户找到合作社,总共买走300万株。下半年黄杜鹃、重楼需求量大,全年销售额达500万元。六年的蜕变,让湖北富饶农业合作社步入了正轨,也让饶世楚由刚毕业的大学生变成一名真正的药材商。

共致富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回乡创业,一是做自己想做的事,同时也想为乡亲们办点实事。”饶世楚看到正在发展中的药材基地,发自内心地说。去年,白芨和黄杜鹃继续产销两旺,饶世楚也有了新的打算。为扶持贫困户尽快脱贫,他开辟“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引导和鼓励贫困户带土地、带劳动力与其建立合作关系,实现让贫困户拿“租金”、领“股金”、赚“薪金”的多元化增收模式。当年8月,他从外购回6万株黄杜鹃苗,分发给贫困户种植。
  目前药材种植基地已初具规模。放眼望去,搭大棚、栽药苗、牵水管、撒药剂,一番景象好不热闹。“真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打工,一天还能挣120元。”该村55岁村民金申厚开心地说。的确,对于每一个贫困户来说,播撒的是药苗,但收获的却是脱贫致富的美好愿望。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青春闪亮药材园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