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培育新兴产业,形成特色增长点
——《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建设特色产业增长极的决定》解读之五

         本报记者 包东流 特约记者 彭晓华

  《决定》内容摘录:
  “产业发展目标:积极创建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创建全国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示范基地。”
  “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风力、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风机制造产业保持全省领先水平,晶体材料、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大健康等产业成为新的增长点。”
  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建设特色产业增长极的决定》中提出,打造“三极支撑、多点突破”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
  新兴产业是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就业的重要引擎。如何打造成长性的新兴产业集群,形成“多点突破”的生动局面?日前,记者走访多家企业,听取企业家们的“破题”思路。

         立足优势,做强新能源产业
  近年来,随州市风力、光伏发电产业捕风逐日,“向天”要电,新能源产业风生水起。目前全市已累计投产新能源装机169.6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72.75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96.75万千瓦。2017年新能源发电量达22.57亿千瓦时,占全市全社会用电量60.1%,占全省新能源发电量29.49%,新能源产业发展位居湖北省前列。
  华润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随州分公司总经理毛高丽认为,风力发电等新能源产业是国家重点支持产业,随州自然资源优势明显,政府对产业支持力度很大。目前华润随州分公司已投产的项目有46万千瓦,在建项目5万千瓦,已核准项目15万千瓦,公司将抓住机遇,力争“十三五”末风电装机达到100万千瓦以上。
  我市将把新能源产业发展作为特色产业增长极的优先方向,今年重点做好丰华牛脊山等4个风电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淅河陈畈等光伏电站项目建设,新增新能源装机24万千瓦,新能源产业发展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地位。

         差异发展,风机产业凸显集群效益
  近年广水市风机产业快速崛起,已成为湖北省乃至全国重要风机制造基地。如何继续保持全省领先水平?该市引导各家风机企业差异竞争,错位发展,鼓励他们练就各自的拿手绝活,深耕细分市场。
  湖北三峰透平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书鹏说,以往风机企业主要为工厂矿山供货,竞争激烈,近年来各地地铁项目纷纷上马,需要配套安装大量的风机,公司及时调整思路,研发地铁风机,相继进入贵阳、成都、深圳等地铁市场。
  其他风机企业也错位发展。双剑风机研发的高端压缩机,单台价值达1000万元以上,研发的高温风机,能适应350℃以上的高温环境,研发的脱硫脱酸风机,产品走俏市场。微特风机研发的潜艇专用风机,成为军工定点生产产品。

         特色取胜,多产业成新增长点
  不少企业家提出,晶体材料、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大健康等新兴产业要实现更大突破,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要以特色取胜,加速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泰晶科技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单小荣说,公司将抓住随州建设特色产业增长极的机遇,专注核心主业,引进各类高端人才,坚持自主创新,结合激光技术、离子蚀刻技术、光刻技术等先进技术,开发出适合石英晶体谐振器生产的工艺及相关设备,不断提升和改进激光调频、焊接、图像识别等工艺应用,提高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提升市场竞争力,同时充分挖掘产能,积极争取与日本、中国台湾同行、国内晶体优质企业的合作,开拓更广阔的市场,为随州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健民集团叶开泰国药(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凯表示,当前我国对中医药产业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中医药产业进入黄金时期,而作为炎帝神农故里的随州在中医药产业方面有独特优势,擦亮炎帝神农的金字招牌,对整个产业有很强推动作用。他说,健民集团特色优势在于儿科、妇科方面的中医药具有比较全面的品种,叶开泰国药(随州)公司将立足特色,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2018年一期投资3.5亿元建设中药材前处理车间和智能提取车间、智能仓库,同时在药材、工艺、品质上下功夫,让“叶开泰”
  重放光芒。
  湖北毅兴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传顺表示,该公司正在进行数字化和信息化融合,投资6000万元建设基于云智造模式的数字化智能工厂平台,投资5.2亿元兴建毅兴智能装备产业园,在工厂智能化、装备智能化、产品智能化、服务智能化和管理智能化方面进行探索和实践,打造智能化工厂,力争把产业园打造成中部地区最大的智能装备产业基地。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培育新兴产业,形成特色增长点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