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凝聚民族复兴力量
——寻根节打造了世界华人的精神家园
  

本报记者 陈晓林
  “四海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已经成为增进海内外炎黄子孙民族认同的重要载体;炎帝故里,已经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共同的精神家园。
  中华民族很早就认识到,国家(民族)认同对于一个国家(民族)生死存亡具有重要意义。早在西周时期,人们就将祭祀先祖作为国家大事看待,正如《左传》所说:“国之大事,在祀在戎。”为什么古人会把祭祀先祖,看得甚至比战争还重要?这是因为,一个国家或民族,如果丧失了精神凝聚力,后果比输掉一场战争更加严重。一场战争失败了,以后还有翻盘的机会;但丧失了精神凝聚力,一个国家或民族就会彻底破碎,再也没有了翻盘的机会。
  全世界的华人都称自己是“炎黄子孙”,尊炎帝神农和黄帝轩辕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炎黄二帝不仅是5000年中华文明史的开创者、奠基人,而且是中华民族的灵魂,是世界华人民族认同的精神标识。
  汉水是中华民族的主体民族——汉民族的母亲之河,汉东随州是中华民族始祖之一——炎帝神农的故里。在这里,炎帝神农始作耒耜,教民农耕;首创医药,为民疗疾;日中为市、互通有无;削桐为琴,练丝为弦;精作陶器,冶制斤斧;治麻为布,制作衣裳;相土择居,造屋建房;垦渠凿井,浇灌农田。炎帝神农及其后代率领其部落在长期的生存、发展与迁徙中,创造了中华民族的远古农业文明。炎帝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直接源泉和重要组成部分,富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广泛的包容性。
  千百年来,随州人民不忘始祖,每到炎帝神农诞辰日——农历四月二十六,都会举行祭祀活动。特别是2009年之后,随州炎帝神农祭祀,上升为由国家部委和湖北省政府共同主办、随州市政府承办的“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在海内外华
  人社会产生了巨大影响,获得了广泛赞誉。进而,“将炎黄祭祀上升为国家祭祀”的话题不仅在民间、在学术界引起热议,也进入到全国“两会”的议事平台。
  2011年,“随州神农祭典”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和2016年,炎帝神农故里景区分别被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被中国侨联授予“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2014年,国家在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中,保留了“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并且明确“不需逐年报批,可以每年举办”。这是国家层面对寻根节增进世界华人民族认同、促进海峡两岸和平交流重要作用的认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寻根节的连续举办,强化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增强了海内外炎黄子孙的民族认同,凝聚了民族复兴的力量,也为湖北打造了一张世界级文化名片,塑造出随州特色鲜明的城市品牌。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体现的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利益。正如多次参加寻根节的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所说:“中华民族渊远流长,中华文化历久弥新,两岸都有共同的目标,那就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华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实现“中国梦”需要凝聚包括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继续办好寻根节,发挥好“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的作用,打造好世界华人共有的精神家园,增强世界华人的文脉、血脉、根脉认同,增进海峡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反对“台独”“港独”分裂国家、民族的恶劣行径,促进国家统一大业,是随州作为“炎帝故里”对民族、对国家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凝聚民族复兴力量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