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在希望的田野上
——看广水市关庙镇梅庙村打造“村美业兴民富”新画卷
  

本报记者 陈云
  8月23日,走进广水市关庙镇梅庙村,高家畈近200亩的彩色稻田着实抢眼:由彩稻绘成的“1988—2018”“兴我广水”字样和广水市标火凤组成一幅巨画,新颖而意趣盎然。这画,透出梅庙村勇于创新、蹚出乡村振兴新路的蓬勃朝气。
  乡村振兴,必须有产业。2016年,一番考察之后,梅庙村在娘子岗山岭等处大面积种植格桑花。今年五六月份,格桑花开成了一片海,各方游客闻香而来,高峰时期日涌入游客七八千人。
  格桑花带来的火爆人气使梅庙村美誉度大增,也为梅庙村党支部一班人打开了发展新思路。他们制定发展战略,强化景点建设,稳步推进旅游业发展。
  利用自身优势,梅庙村今年种植起彩色水稻。站在高家畈前方高坡山上向下俯瞰,开阔平畈里的彩稻之画尽收眼底。关庙镇副镇长肖瑶介绍,彩稻图案主题将结合社会重大事件年年翻新,增加对游客的吸引力。彩稻试种成功,梅庙村计划明年举办首届关庙镇稻田文化节,进一步扩大稻田文化的影响。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梅庙村同步推动生态环境改造,“厕所革命”、垃圾治理等有序开展。两年来,旅游业发展与村庄生态环境建设相互促进。
  游客多了,农家乐开起来了,村民们笑脸多了。“全村目前共开办有大小农家乐37家。”村党支部副书记高家峰介绍。此前在外打工的村民陈秀夫妻俩,前年回乡办起农家乐,生意十分火爆。
  乡村振兴,不落一人。今年5月,在随州市委组织部的牵线搭桥下,梅庙村与老干妈食品有限公司达成种植回收合作协议,在河滩流转土地120亩种植泰椒,建成泰椒种植扶贫示范基地,年底将依据收益给全村25户贫困户分红。
  记者在泰椒种植基地看到,10多名乡亲正在地里锄草。他们都是本村及周边村庄来此打零工的村民。贫困户雷道菊是最早一批到基地来打工的村民之一。她的老伴因中风、高血压,基本无劳动能力,惟一的儿子患有精神病,自身身体状况也不好的雷道菊是家中惟一的劳动力。“今年到这里来打工赚钱,年底还能拿分红,整个人松了一口气啊!”雷道菊连声感叹赶上了好时代。
  高家峰介绍,泰椒基地预计亩产鲜椒5000斤左右,年可创产值50万元。土地流转费用、在基地打零工挣工钱、年底分红,三者相加,梅庙村精准脱贫的前景看得见。
  村美、业兴、民富,一幅美丽新画卷,在梅庙村希望的田野上铺展开来。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在希望的田野上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