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携手攻坚拔穷根
——湖北永阳材料公司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特约记者 吴财荣 通讯员 吴振朝
  9月1日,湖北永阳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来了一批特殊客人,广水市吴店镇双响村的5名贫困户代表满怀感激地将一面锦旗送给公司,感谢公司对他们的真情帮扶。
  2017年3月,湖北永阳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吴店镇双响村结成精准扶贫对子。公司董事长刘诗银多次带着扶贫工作队员到双响村,挨家挨户走访调查,记下每家每户的住房、收入等信息,对全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形成民情档案和“民情地图”。
  “双响村交通闭塞、产业结构单一,村民主要靠务农和外出打工为生。对此,公司迅速制定了《一对一结对帮扶实施方案》。”刘诗银告诉记者,为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脱贫问题,扶贫工作队根据贫困户老弱多病的客观实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28个贫困户的脱贫计划。
  “扶贫车间”破解就业难题。公司大力推进扶贫车间建设,争取让更多的贫困村民获得就近挣钱的机会,逐渐走出一条“输血变造血、企业扶老乡”的就业脱贫模式。
  在永阳公司就业扶贫车间,工人们正加紧赶制一批订单。“每月能拿到三千多块,还能兼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在这里干活心里踏实。”在扶贫车间就业的贫困劳动者纷纷说道。自结对帮扶以来,公司就业扶贫车间先后吸纳贫困户13人,工人月工资按件计算,少的在3000元左右,多的可达4000多元,他们用勤劳双手摘掉了贫困帽。
  公司总经理刘亚洲介绍,就业扶贫车间通过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就业,既为贫困户找到了脱贫致富路径,又为企业解决了招工难题, 一举多得。
  把贫困户当“自家人”,将村里事当“家里事”。面对双响村实际,帮扶工作队决定从改造、提升基础设施入手。
  村里路面晴天有土,雨天有泥,村民出行十分不便。公司和村“两委”班子共同努力,整合资金80万元,整修村组道路2.5公里,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同时,向财政部门争取“一事一议”奖补资金30万元,整治3口当家塘堰,使村民的生产生活用水有了保障。此外,面对村“两委”办公条件差的现状,公司发动干部职工压缩办公经费,开展节能活动,筹措资金5万元,帮助村“两委”加强阵地建设,改善办公条件,使村“两委”服务群众的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为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公司捐资捐物,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温暖活动。截至目前,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共同筹集善款近6万余元,及时为特困户送去猪肉、食油、衣被等物资。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教。为遏制贫困代际传递,不让贫困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永阳公司始终把教育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树立“授人以鱼”“授人以渔”相结合的帮扶理念,下大力气解决好贫困学生的教育问题。
  去年高考,双响村贫困学子周红运以优异成绩考上大学,但高额的学费让本就贫困的周家一筹莫展。正当周红运准备放弃学业外出打工之时,公司及时送去2万元的助学捐款,解决了周家后顾之忧。今年暑期,公司又邀请周红运到公司实习实训。周红运感激地说:“非常感谢永阳公司对我的帮扶和关心,我一定要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人。”
  据了解,近年来湖北永阳公司共捐资10余万元,先后帮助13名贫困学子圆了读书梦。
  没有豪言壮语,惟有务实作风。永阳公司董事长刘诗银对记者说:“我出生在广水,对这块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公司的成长,离不开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饮水思源,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是企业回报社会的一种方式,也是永阳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携手攻坚拔穷根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