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914期 >> 第A4版:专版
守“土”尽责显担当
——曾都区国土资源局强化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探访
  

本报记者 王松 通讯员

周继伟 李佳霓
  土地,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根本资源,也是经济发展的第一要素。
  科学管理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为全区乃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要素保障。今年以来,曾都区国土资源局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双评双治双促”活动为契机,坚持“以评促学、以评促改、建管结合”,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服务质效不断攀升,国土资源保障和服务作用日益突显。
A 以评促学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走进曾都区国土资源局机关,干部职工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讲故事》《中国传统经典文化百篇》等书籍。该局为机关党员干部购买经典读本,进一步提升大家的知识储备,提高做好各项工作的本领。
  坚持以评促学,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履职尽责的能力。该局围绕打造“作风过硬、纪律严明”队伍的要求,结合“双评双治双促”活动,大力推进干部能力提升工程,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作风转变促工作落实。深入贯彻市局党组和区委要求,认真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持续深入推进。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升华了干部职工思想认识,提高了干部党性修养。
  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坚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开展各项工作,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评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边评边治、以评促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队伍的凝聚力和执行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将理论学习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今年上半年,该局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以及二级单位、国土所全体党员,集中学习观看《不忘初心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片。向干部职工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将廉政教育向家庭延伸。主要领导带头讲廉政党课。结合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为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以及二级单位、国土所负责人上了一堂主题为《与时俱进认清形势做一名清正廉洁合格的国土卫士》的廉政党课,强化了各单位负责人的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的职责,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做到清正廉洁,做一名合格的国土卫士。
  “双评双治双促”活动中,该局及时召开动员会,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学习。区局成立全区国土系统“双评双治双促”活动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双评双治双促”活动紧紧抓在手上,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促指导。畅通群众评议渠道,全区国土系统共制作微信评议二维码台卡44个并摆放在显眼位置,引导办事群众在办结后进行扫码评议,开门纳谏。
B 以评促建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评价的目的,在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曾都国土资源局坚持以评促建,探索建立全区国土资源保护长效机制。
  该局认真宣传贯彻落实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和政策,该局充分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5世界环境日”“6· 25”全国土地日等契机,在辖区各乡镇、城区主要街道和广场开展土地、矿产资源管理的法律法规宣传,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份,设立咨询台10处次,展牌16块次。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增强了社会遵法守法和依法保护耕地节约资源的意识。
  坚守耕地红线。近两年来,该局一直把严格耕地保护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加快转变土地利用和管理方式,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土地用途管制,使保红线的措施更稳、更严、更有效。
  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并进行挂牌保护,全区耕地保有量稳定在40559公顷,永久基本农田稳定在29728公顷。严厉打击国土资源违法用地行为,两年来开展动态巡查1000余次,制止各类国土资源违法行为85起,立案查处各类国土资源违法案件11宗,彻底关闭7家粘土红砖厂。认真开展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连续多年保持“零约谈、零问责”。尤其是对在国家土地例行督察检查中发现的8大类78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一次性通过武汉督察局检查验收。
  坚持保护与打击并举,严厉打击国土资源领域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动态巡查机制。该局以基本农田保护区、公路沿线等区域为重点,开展国土资源动态巡查,重点对万店夹子沟村、石桥村和何店镇桂华村、金花岭村等违法占地重点区域进行巡查监管,及时发现和制止国土资源违法行为,仅2018年上半年就开展动态巡查325次,制止各类违法用地行为61起;矿山安全生产巡查25次,排除隐患2处。
  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区国土局牵头协调环保、建设、水利等相关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对非法采砂、非煤矿山及采石场涉嫌越界及深层开采等违法行为进行打击。共立案查处各类国土资源违法案件3宗。其中土地违法案件2宗、矿产资源违法案件1宗,案件查处率达到100%,结案率达到100%,有力地遏制了国土资源违法行为。
C 以评促转服务发展彰显作为
  在曾都区国土资源局,记者见到了一张任务清单,该任务清单用表格的形式,对今年以来区委专题会议、区主要领导周六现场办公会涉及需要国土方面解决20项问题,分别列出了完成时限、责任科室(单位)、责任人、推进及落实情况等。常森机械项目、新城吾悦广场项目、浩天专气项目、周家寨棚户区改造项目、氵厥水河曾都段堤外非法采砂问题等需要国土部门解决的问题,均得到了落实或正在推进之中。
  优化内部管理,转变服务方式。曾都区国土资源局积极参加区委、区政府组织的“周六现场办公会”,为重点项目建设排忧解难。多次召开局务会、专题会和督办会,研究解决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和困难,确保了污水处理、程力汽车、金银丰公司、泰晶科技、华昶科技、常森集团、金龙集团等重点项目顺利落地建设。
  始终把用地保障作为服务发展的首要任务来抓,全力做好供地工作。积极到万店、洛阳等镇和程力、金龙等企业实地调研,积极解决“汽化乡镇”“厕所革命”用地和企业用地困难。今年上半年,已供地11宗,面积534520平方米,土地出让总价款1.1亿元;上报8个批次建设用地,总面积21.7251公顷,有力地确保了全区等重点项目及民生项目用地。
  转变思维方式,围绕土地保障供应,积极破解占补平衡难题。近两年来,该局争取基本农田土地整治项目9个,总面积7333.33公顷(11万亩),争取省级以上财政资金2.39亿元。通过土地整治,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土地产出率,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争取市级占补平衡等5个项目,新增耕地占补平衡指标1173亩;争取土地增减挂钩项目9个,新增土地周转指标2805亩,有力地保障了全区重点重大项目建设用地。积极探索“旱改水”工作,率先在全省实施“旱改水”项目,新增水田面积1001亩,创全省之最。若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进行指标交易,起拍价20万元/亩,至少可增加财政收益2亿多元以上。积极梳理耕地后备资源,计划实施土地开发整理9200亩,新增耕地指标除保障全区各类项目用地外,全部交由区乡投公司进行耕地指标网上交易,收益可为全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支持。
  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近两年来,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区相关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区创建,研究制定了《曾都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曾都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区创建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强化创建指导工作。清理处置闲置土地19宗,面积127公顷,通过督办,玉柴东特、东合、蓝天物流等13宗闲置土地已开工建设,资源节约迈上新台阶。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强化节约集约意识,在科学编制新一年度用地计划、强化用地保障的同时,建立闲置土地台账制度和预警制度,摸清底数,对标管理,及时依法开展闲置、低效利用土地处置工作,让土地资源产生更多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D 以评促改便民服务更近一步
  国土资源工作、尤其是不动产登记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备受社会关注。曾都区不动产登记窗口按照国务院关于“放管服”改革相关要求,以打造“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为目标,立足本职,开拓创新,在窗口配置、优化环节、压缩时限、精简材料、数据整合等方面持续发力,在疏通“中梗阻”、杜绝“推拖绕”方面精准作为,不动产登记从无到有、从有到顺、从顺到序,逐渐形成了人员稳定、程序完善、制度健全的不动产登记服务体系。
  在区委区政府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指导下,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合理设置窗口、优化服务环节、整合办事流程,该区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工作形成了市区一体、步调一致、上下合力、部门联动的良好局面。
  在窗口设施上,按照“市区一体”模式,设置受理岗位,市区统一受理、统一办理、统一缮证、统一发证。成立大客户服务中心,专门负责房产开发企业的办证、预告和预抵押登记工作,解决了开发企业批量办证速度慢的问题。设置平行业务受理窗口,综合培训登记人员,9个窗口平行受理首次、查封、抵押、转移等各类登记业务。实行“一窗受理,集成办理”,申请人携带申请要件,现场填写经多部门整合的申请表,受理人员完成登记申请后,将申请人提交的多部门合一材料一并受理后,直接通过业务联办系统推送给税务、房产和国土部门,税务部门即时核税收税,房产部门即时提取交易信息,不动产登记部门核定登薄,向申请人发放《不动产登记受理通知书》,实现“进一个窗口办三家事”。
  做好“减法”,精简办证资料。合并两个登记。原来群众按揭买房需分别申请预告和预抵登记,提交两次资料,共计24种,十分繁琐。负责办理的工作人员需两次受理、审核,工作量大,登记周期长;合并登记后,群众只需要一次申请,减少了一半程序。合并两个公告。原来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时,是分两次刊登不动产受理公告和不动产登记公告,两次公告期各为15个工作日,合并后,只需在报纸上刊登一次,为群众节省了时间和费用。优化登记环节。重新修订不动产登记申请表,对所收取的材料进一步精简、规范、统一,不动产登记收件资料从11份精简至3-5份。
  做足服务群众“文章”,提升登记效能。曾都区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窗口不断优化登记流程、创新服务方式,先后推出示范文书参照、绿色便民通道、作风监督岗、群众监督员、导引分流、自动叫号、自助查询、短信提醒、延时服务、网上预约、上门服务、一窗受理、免费复印、免费邮寄等14项便民利民措施,受到群众普遍好评。根据“市区一体”的工作要求和随州市国土资源局统一安排部署,曾都区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窗口积极加强与房产、测绘、税务、公积金管理、公安等部门联系和沟通,建立工作业务无缝对接和互认机制,搭建数据共享平台,推进“互联网+不动产”工程,减少市民往返时间,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的良好局面。
  改革取得的成绩是显著的。随着“双评双治双促”活动以及“百佳”窗口创建工作的持续推进,曾都区不动产登记逐步走上了良性发展之路。今年8月1日,该区不动产登记业务联办系统上线,全面实现“一窗受理集成办理”,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不仅如此,该区不动产登记窗口还制作、摆放微信评议二维码台卡,引导办事群众扫码评议,接受群众监督,持续改进服务。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群众普遍反映,不动产登记,来的次数少了,耗的时间少了,花的费用少了,遗留问题解决起来也不那么难了。该局负责人介绍,为解决老旧小区不能办证的问题,专门成立了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办公室,对存在的不动产登记相关遗留问题,进行了全面摸底、分类,逐步处理。截至目前,随州市和曾都区已分类妥善处理各类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144件,为1500多户居民解决了积压多年的不动产办证问题,历史遗留问题逐渐成为”历史”。
  以评促改,评改结合,曾都区国土资源局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不断提升。该局将继续坚持保护资源和保障发展并举,以更加敬业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和优质的服务,精心谱写国土资源事业新篇章,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守“土”尽责显担当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4 版:专版】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