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928期 >> 第A1版:要闻
从“一”到“零”的跨越
——随州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领跑全国
  

通讯员 罗巍
  9月11日,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自主设计研发的综合服务平台,以全国最高分、优秀等次通过住建部专家组验收。这是该中心继2016年在全省首家通过住建部双贯标验收之后,取得的又一佳绩,标志着随州公积金中心从行业信息化全省领头羊变为全国领头羊。
  近年来,随州公积金中心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放管服”精神,致力于推行“只跑一次”制度改革,提取、缴存及还贷等业务均实现一次办结。新的综合服务平台投入使用后,缴存、还贷等23项业务可在网上直接办结,“一次不用跑”,实现了从“一”到“零”的跨越。

高起点定位 强化顶层设计
  近年来,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直在探索如何将互联网和公积金业务结合起来,更好地服务广大缴存职工。中心领导班子坚持对信息化建设实施强有力的领导,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走出了一条具有随州特色的公积金信息化路子。中心强化顶层设计,认真贯彻住建部相关建设导则和标准,遵循经济适用、稳定可靠、安全高效、多样化和可扩展的原则,以“双贯标”建设为基础,以互联网和移动终端为主要载体,相继建成了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综合服务管理系统、网上服务平台、安全运维平台“两系统、两平台”。
  “综合服务平台的开发建设为我市深化‘放管服’‘最多跑一次’等改革给予了技术上的支撑,有力地提升了管理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公积金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刘涛表示,我市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全线运行,进一步丰富了对外服务渠道,为全市近2000家缴存单位、近10万缴存职工提供了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使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走在了全省第一方阵。截至目前,该中心累计归集总额突破50亿元,达到50.33亿元,发放贷款总额36.22亿元,拉动全市职工住房消费68亿元,支持购房建筑面积188万平方米,促进了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高标准推进 服务初显成效
  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综合服务平台的建成,实现了“面对面”到“键对键”、被动到主动、人工向智能“三大转变”,形成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12329热线及短信、手机APP、微信公众号、自助终端、微博及支付宝等“九大渠道”,打造了业务办理体系、在线服务体系、安全保障体系及运维绩效体系“四大体系”,实现了信息发布、政策咨询、业务办理、互动交流、信息查询“五大功能”。
  新综合服务平台上线后,中心精简业务流程,提升办理效率,23项业务实现网上办结,其中缴存、还贷类业务100%可在网上办结,提取、贷款实现网上申请全覆盖。规范业务办理,推行部门共享,加强公积金风控和资产安全,为自由职业者开通网上缴存通道。与不动产登记中心、工行、人民银行、支付宝等多个部门实现数据共享。打造极致服务,提升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网上电子签章、成像档案复用、微信拍照上传等功能让一站办结、一证办结成为可能。
  综合服务平台上线一个月不到,资金类业务占比持续增长,网上营业厅、微信、手机APP等互联网渠道办理缴存业务567笔,超过柜面办理缴存业务(467笔),占总缴存类业务办理55%。网上还贷提取类业务作为全新类业务,共办理50笔,占总单笔还贷提取类业务21%。

整装再出发 创新永远在路上
  9月11日,住建部专家组对随州综合服务平台进行现场验收。验收组组长、住建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服务指导处处长刘晓庆表示,随州公积金中心对便民服务的极致追求、对平台运维的规范设计、对百姓呼声的有求必应,为全国各地公积金中心树立了标杆。验收组专家一致同意随州公积金中心综合服务平台以全国最高分、优秀等次通过检查验收,成为湖北省首家综合服务平台达标管理中心。
  刘涛表示,随州公积金中心将严格按照住建部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综合管理系统相关功能,优化渠道运行指标和服务流程,丰富网上业务内容,提升用户体验,加强信息安全管理,确保系统安全、业务安全和数据安全,打造更加便民、惠民、暖心、贴心、优质的公积金服务。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从“一”到“零”的跨越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