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科技扶贫到田头
——曾都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帮扶活动见闻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天才 通讯员 王江威
  “多亏你们来了,不然我们不知道还要损失多少李树。”村民黄家文紧紧握住科技特派员金志广的手感激地说道。
  10月24日,曾都区科技局组织多名具备种植专业特长和实践经验的科技特派员到省级重点贫困村——洛阳镇黄金堂村开展科技帮扶活动。
  在村民黄家文的李树种植园,科技特派员金志广发现部分李树叶尖端枯萎逐渐向内扩散,立即判断附近李树可能患有根腐病。黄家文一听,随即在附近找到一根早已枯萎的李树苗,挖出一看,果然根部已经腐坏。
  “这是食心虫造成的,食心虫治理要以预防为主,食心虫一旦蛀进果内,就很难治理了。预防食心虫,打药要注意时间,主要是从花前(初花期)要打一遍药,花谢(谢花期)再打一遍药。”一席话,令黄家文连连点头。
  走进黄家文的桃树种植基地,金志广深入田间地头,仔细观察桃树生长情况,对黄家文提出的桃树种植中常见的缩叶病、食心虫病、黑星病、穿孔病等病虫害进行了详细解答,并教他防治方法。“这下我就放心了,我现在就按专家说的来治,我的桃树明年将大获丰收,到时我请你们专家来桃树园吃桃子。”黄家文盛情邀请说。
  “棚内温度高了,出不了优质菇。”科技特派员靳明兵一走进村民邹少年的香菇栽培基地,便说出了自己的真实感受,“这几天天晴,白天与早晚温差大,在中午下午时要把棚掀一掀,通通风、降降温,这样出的菇要好一些。”听说有专家来指导,附近菇农纷纷丢下手中的活计前来听课,一席话解除了菇农们的困惑,菇农们纷纷点头,连忙上前请教。
  通过现场仔细观察,针对菇体盖小、肉薄、柄长、质地疏松的情况,靳明兵耐心地从水分、温度、光照、营养4个方面为菇农们制订详实技术方案,教授菇农如何通过科学手段提高出菇率和香菇品质。在与菇农们交流过程中,靳明兵还主动向菇农们提供了联系方式,承诺常年为菇农提供技术服务。
  “今年以来,我们已经组织了30余名科技特派员多次到重点贫困村,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推广。下一步我们还将组织科技人才投身精准扶贫一线,把人才优势转化为扶贫资源,为精准扶贫提供智力支撑,助力扶贫攻坚。”曾都区科技局负责人表示。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科技扶贫到田头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