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整改——
随州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8批,2018年11月15日)
  注:本次公示内容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第四组交办问题最新办理情况,前期办理情况见之前公示内容。
  随州市随县环潭镇的农民对树木的采伐非常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经调查,反映情况不属实。在依规办理采伐手续后,环潭镇以村为单位组织清理采伐,并将责任落实到村、到人。为加强采伐管理,杜绝滥伐现象的发生,环潭镇纪委对该项工作跟踪监督,督促依法依规采伐。不存在滥砍滥伐,蓄意破坏生态环境现象。
  1、加大宣传力度。开展森林资源管理与利用的大宣传、大动员,引导人民群众正确处理保护与利用关系,支持林农有序发展林下经济,坚决守住森林保护底线。2、依法依规监管。加强农民自用材的管理,严厉打击商业性采伐及无证采伐,强化木材市场监管,依法打击非法收购行为,切实维护木材流通管理秩序。3、开展植树造林。积极动员全镇干部群众,抢抓有利季节,加强补植补造,有效恢复灾害受损森林资源,改善自然生态环境。
  随州市随县吴山镇联华村金汇、华飞、神龙等三个矿山,随意倾倒尾矿渣,粉尘污染严重,矿山到联华加油站路段道路未硬化,路边灰尘堆积有七八厘米厚。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曾投诉过。
  经调查,反映情况属实。2016年底,随州市环委会下发《关于对随县石材产业依法实施停产整改的通知》,要求随县依法对石材开采和加工企业立即实施停产整改。上述三家企业在停产前存在随意倾倒尾矿渣问题,停产期间,虽对边坡进行了治理,但治理不彻底。2018年11月8日,调查专班经现场查看,上述三家企业均未生产,平台无机械设备,也无工人居住,三家企业均建设有废渣堆场,集中清理废渣,并设有标示牌,建有拦渣坝。三家企业矿区内部分道路未硬化,在生产运输过程中存在无组织粉尘排放情况,平时主要采取洒水车洒水降尘。
  1、督促该三家企业严格按照《<随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饰面用花岗岩矿)>和<随县石材产业发展规划(多规合一)>实施方案》规划要求建设废渣集中堆场,严禁随意倾倒废渣。2、针对该三家企业边坡治理不到位的问题,随县国土资源局已多次督促企业按要求进行恢复治理。2018年6月,随县国土资源局已向该三家企业下达了《责令限期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通知书》,要求按照“清理、整形、覆土、复绿”四步工作法,推进“乔、灌、草”立体种植模式,覆土复绿,全面恢复林地生产条件。2018年9月26日,县国土局向上述企业下达《随县石材矿山整改需完善的相关工作清单》,要求对照清单进行整改,整改不达标不予复工验收,目前企业正在积极进行整改。3、督促三家企业加快矿区道路硬化,安排专人负责沿线道路环境卫生,在道路沿线种植行道树,加大洒水降尘频次,有效控制矿区内扬尘。
  随州市广水市陈巷镇国电能源投资公司广水风力有限公司在强行挖山,投诉人反映有30公里,未批先建。
  经调查,反映情况不属实。目前,该项目施工总体进度为已完成林木采伐工作,正在进行场内道路及部分风机平台的清表、贯通及路基平整。项目场内道路总长23.4公里。其中在广水市陈巷镇境内道路长约11公里(含风场东线道路、西线道路)。该区域道路7月中旬开始树木的采伐,8月20日开始陈巷镇境内西线道路清表及路基平整工作,11月2日开始陈巷镇境内东线道路清表工作。道路、风机平台用地为临时用地,施工区域林地、用地等手续齐备完善。升压站、风机基础为永久性占地,永久性占地已取得随州市国土资源局核发的《湖北省土地利用计划通知书》。目前涉及永久性占地的工程仅进行开工前的准备,没有实质性施工作业。通过现场实地查勘和查阅资料,项目单位在前期施工中聘用了工程、水保、环保监理和监测单位,现场施工规范有序,没有发现强行挖山现象和未批先建的情况。
  广水市政府要求广水风力有限公司在施工中做到:一是严格按照用地审批意见和要求文明规范施工,严禁超范围占地;二是施工过程中要严格落实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水土保持方案、土地复垦方案的有关要求,做到环保、水土保“三同时”。
  随州市随县草店镇随县广发石材厂、鸿发石材位于湖北省淮河源湿地保护区内,这两家厂24小时生产,噪声扰民。
  ⒈关于反映的“随州市随县草店镇随县广发石材厂、鸿发石材位于湖北省淮河源湿地保护区内”问题,经调查,反映情况不属实。随县鸿发石材厂位于随县草店镇岳家湾村十组,随州盘古石业有限公司(原随州市广发石业有限公司)位于随县草店镇岳家湾八组。经比对随州市林业部门提供的淮河湿地公园红线图,2家企业距离淮河湿地保护区最近平面直线距离约3.6千米,均不在保护区范围内,也不在湿地公园承雨面积和雨水流向范围内。⒉关于反映的“两家厂24小时生产,噪声扰民”问题,经调查,反映情况属实。随县鸿发石材厂经市县多部门联合验收后,于2018年1月26日收到复工生产通知书,在正常生产过程中确实存在24小时生产加工情况。随州盘古石业有限公司(原随州市广发石业有限公司)自2017年至今处于重组筹备阶段,未开展生产活动,不存在噪声扰民。
  ⒈督促2家企业严格落实环评要求,确保各项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加大植树造绿力度,有效增加厂区、厂边界及设备间周围绿地面积;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定期自查制度,定期委托第三方有资质机构进行噪声检测,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噪音。⒉草店镇政府、随县国土资源局、随县环境保护局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检测频次,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突击检查,督促企业规范生产经营行为,确保其环保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随州市广水市城乡结合部新河上游建了一个万景小区,小区的生活污水排入河里,离万景小区一公里左右的地方私人建了一个养猪场,污水也排入河里,造成河水发黑发臭。夏天河面上经常会有各种漂浮物,河边一公里外都能闻到刺鼻的臭味。
  经调查,反映情况属实。⒈万景小区内设置有雨水、污水管网,建设了化粪池。因万景小区附近排污主管网不完备,该小区及周边大量分散住户的生活污水无法进入污水处理厂,直接排入附近排水沟(信访事项中的新河),造成河水发黑发臭。⒉离万景小区一公里左右的养猪场建有总容积为36立方米的2个污水收集池、总面积45平方米的2个干粪堆积场。现有生猪95头,日产干粪95斤左右,采用干清粪生产工艺,干粪堆积于干粪堆积场。日排污水量700斤,经雨污分离设施收集到污水收集池中发酵处理后,部分运往周边居民还田及种菜,没有排放到新河。现场检查发现,该养猪场雨污分离不彻底,2个污水收集池的污水部分排入周围农田边的氧化塘中(土坑);粪污暴露,场区有一定的臭味;粪污销纳台账无记录。
  1.关于万景小区生活污水污染问题。广水市政府2018年将广水市工业基地腾飞路至南环大道污水管网建设工程纳入年度建设计划,主管网覆盖万景小区范围内的污水收集。该项工程2018年底完成招投标,2019年11月份竣工。在污水管网工程主管网没有建成之前,广水市安排专人对河沟漂浮物进行清理。2.关于养殖场污染问题。广水市畜牧兽医局2018年11月13日对该养猪场下达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现场整改建议书》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指导服务书》,并责令该养猪在2018年11月28日前完善雨污分离设施,密封污水收集池,清理平整纳粪土坑,完善粪污销纳台账。
  反映2016年8月至今万和镇石材产业“一刀切”,所有石材厂和矿山都停工停业,未正式发文通知企业,也未告知停业时间。企业反映符合环保要求,望解决。
  2018年11月10日,随县联合调查组到万和镇实地查看和调查了解了5家石材企业,其中湖北康辉石业有限公司、随州市瑞丰石材有限公司、随州百信石业有限公司正常生产,随州市万达石材有限公司、随州市华润石材有限公司停产。
  一是坚持标准,组织加工企业验收。二是提前准备,有序推动矿山复工。三是依法依规,加快完善各项手续。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随州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