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企业改革亲历者

               陈传武
  参加工作32年来,我经历了从农民工到国营企业职工再到民营企业员工的过程,这个时代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11050年8月,中学毕业的我不愿意像父母那样过着面向黄土背朝天的日子,通过熟人介绍,几经周折在随州城区一家国营工厂找到了一份撮石头推板车的临时工作。虽说工作辛苦,全凭力气挣钱,但收入比在农村种地强得多,心里自然踏实多了。工作之余,我重新捧起书本广泛阅读,积累了一些新闻写作方面的知识,冷不丁还为厂里拿过几次新闻报道奖。没过两年,厂办公室招聘文秘人员,我顺利通过了考试。因为心存感激,我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十分卖力,利用空闲时间刻苦自学,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文秘专业大专文凭,并将所学的知识付诸于实践,积极向新闻单位投稿,扩大了企业及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1992年初,以国营企业改革为发端,全国掀起了一股“打破三铁”(铁饭碗、铁工资、铁交椅)的企业改革热潮。由于平时表现较为突出,当时所在企业为我办理了“农转非”,让我正式成为一名国营企业职工。为了不断完善自我,更好地适应社会,我又取得了文秘专业大学本科文凭,原企业还吸收我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提拔我进入中层领导岗位。
  由于经营机制不活,生产运行能耗高、成本高、效益低,原企业慢慢走向衰败,陷入资不抵债的困境。1998年8月,企业进行了第一次以产权制度为主的股份制改革,虽精简分流了部分职工,但还是摆脱不了效益低下的阴影。2000年10月,企业进行了第二次脱胎换骨式的改革,按照等额资产承担等额债务的原则,实行国有资产退出,建立经营者持大股、职工参股、解除职工国有身份的新的民有民营股份公司。至此,我又由“国家人”一下子成了“社会人”。曾经引以为豪的国营企业职工身份没有了,我心里一下子空荡荡的,曾几度想跳槽到高薪企业打工。但转念一想,若不是厂里关心和培养我,我就不会有今天。同时,这种身份的从有到无,也是一种社会发展进步。于是,我用企业改制时的安置费入股,成了股东,为企业做事也是在为自己做事,我又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2006年之后,企业经济效益每况愈下,一些老员工纷纷流失。2011年7月,我辞职到现在供职的一家民营企业上班。由于之前积累的工作经验,到新企业后我很快就适应了工作,虽说更加忙碌,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但我过得非常充实,总有使不完的劲。
  32年的工作经历,让我深切感受到:适应新时代,紧跟改革开放的步伐,有付出必有回报。我作为改革的亲历者、参与者、实践者和受益者,一种满满的成就感、获得感、幸福感油然而生,也更加坚定了不断前行的脚步。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企业改革亲历者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