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1129期 >> 第A1版:要闻
一枝一叶总关情
——全市民政系统助力脱贫攻坚纪略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吴财荣
  精准施策、精准发力。脱贫攻坚路上,全市民政系统以攻坚拔寨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抓铁有痕的力度,围绕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总目标迅速起跑,在决胜攻坚的征途上定格了踏石留印的厚重足迹。
  “在全面实现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的关键节点,作为民政人应该以其关心民间疾苦的职业养成,在脱贫攻坚决胜年‘走在最前列,干在最实处’,把市委、市政府‘执政为民’的‘爱心’接过来、传下去,送给应该受益的困难群众,为兑现‘共同富裕’的承诺作出贡献。”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河意一语破的。

群众冷暖放心间
  工作接了“地气”,脱贫才会有“底气”。为确保城乡困难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近三年,全市农村低保平均保障标准和农村五保平均供养标准年均增幅分别达到18%、32%。目前,农村低保年保障标准最低达到4140元以上。
  今年2月,我市食品价格单月同比涨幅达到5.5%。根据社会救助保障标准和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工作要求,市民政局积极配合物价、财政等部门向低保、特困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58万元,有效减轻了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
  贫困户实现应保尽保。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符合农村五保供养条件的,按五保规定程序纳入农村五保供养范围。截至目前,全市保障农村低保对象21983户4055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634人;农村五保对象1444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750人。
  市民政局落实好对五保贫困户、低保贫困户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资助。对低保、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年度自负合规住院医疗费用在封底线内按比例分段救助。截至9月底,全市已经支出医疗救助资金2359万元,救助37510人次。

民生项目留村间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首要的政治任务,市民政局高度重视、高位推进。班子成员带头“领战”,干部职工全员“参战”,帮扶队员一线“奋战”。
  今年以来,该局先后召开 12次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研究脱贫攻坚和驻村帮扶工作,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定点扶贫工作的负责人分别到村实地调研现场办公10次和15次,局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走访58人次,帮扶责任科室负责人及干部职工到村开展帮扶工作300余人次,全局干部职工注册社会扶贫网爱心人士132人次。
  “驻村帮扶工作必须要实起来,做到真蹲实驻、真帮实扶。”杨河意说,驻村帮扶处于社情民意的一线前沿,既需要直面群众,又要化解难题,只有沉下身子弯下腰,竖起耳朵责任挑,才能够真正地了解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随县草店镇大石村,是市民政局结对帮扶的贫困村。为实现帮扶目标,该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白天逐家挨户访实情,现场解决问题,晚上加班加点商对策,探寻解决办法,足迹遍布大石村的每一个农家小院、每一块田间地头,更深深印在村民的心里。
  在市民政局等帮扶单位的帮扶下,大石村建成了50KW光伏发电项目,成立了“大石村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2017年村集体增收8万元,贫困户人均增收1200元。
  民生工程暖民心。市民政局会同市人大、市编办、市统计局等帮扶单位千方百计争取、整合资金166.04万元,帮助大石村新建1000平米的文化广场及配套设施,硬化通村公路2.25公里、修建机耕路2.5公里、安装自来水管网4000米,修整堰塘1口、整治河道100米、绿化道路5公里。
  授人以鱼莫若授之以渔。市民政局邀请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先后在大石村开展了两期58人职业技能培训;开展贫困助学142人次23.03万元,实施易地搬迁10户25人;投入32万元,帮扶贫困户养鸡、种植羊肚菌、种艾叶,使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一枝一叶总关情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