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1204期 >> 第A2版:综合新闻
百姓宣讲“讲好”农村新发展
——随县“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百姓宣讲观察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包东流 通讯员 尹优优
  “吃得好玩得好,国家有个好领导,种田又不找你要,肥料种子国家掏……”日前,随县84岁五保户刘老汉通过自编顺口溜宣传党的政策视频在各媒体传播,点击量达10万余人次,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这是随县开展“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百姓宣讲的一个缩影。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后,随县积极行动组建百姓宣讲团下到村镇开展各类宣讲,用百姓故事“讲述”农村新发展。

理论宣讲员讲活新政策
  “什么是乡村振兴?为什么要开展乡村振兴?随县‘1+6’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如何实施?”来自该县县委宣传部的宣讲员为厉山勤劳社区的百姓答疑解惑。
  “什么是治理有效?怎样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依法逐级信访?”来自县委政法委的宣讲员为殷店镇金塔村的农民出谋划策。
  “什么是生态宜居?为什么要开展乡风文明建设?”来自县妇联的宣讲员为高城梅子沟村的村民勾画美好画卷……
  没有冗长的报告,没有枯燥的照本宣科,没有难懂的内容,宣讲员们用图片、视频形式,将十九大以来党的方针政策以故事分享、案例分析和问答交流的方式与百姓进行宣讲,切实解决政策进基层“最后一公里”问题。

科技宣讲员讲实新科技
  “我们随县的油桃优势关键在成熟期,因此我们应该以早桃种植为主适当搭配中晚品种……”随县农业局特产站郑书元在吴山镇联强村村级广场上为四面八方赶来的群众讲解油桃种植技术,台下的村民听得津津有味。
  借助宣讲平台,水果种植技术、水产养殖技术、食用菌栽培技术等围绕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农村实用技术都被搬上讲台。或在村办公室、或在村级广场、或在田间地头,来自农业局、科技局、林业局等单位的科技宣讲员根据当地特色发展实际,运用扎实的专业知识为群众开展技术宣讲。正如吴山镇联强村村民刘强说:“这才是实实在在的‘送科技’下乡。”

道德楷模讲好新鲜事
  “我是紫金山的农民郭明华,我今天来给大家说几句我老郭的心里话……”首届“最美随县人”郭明华在草店镇金锣山村讲起了他“拄着双拐争脱贫”的事迹,土味十足的草店话拉近了与现场群众的距离,真实的故事让群众深受启发。
  为了更好地发挥道德楷模示范引领作用,让身边人讲好身边事,随县将评选出的道德楷模纳入百姓宣讲团,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宣讲,让他们通过讲述自己的先进事迹来宣传正能量。
  没有高超的宣讲技巧,没有华丽的语言辞藻,有些宣讲员甚至都不会讲普通话,但是正是因为内容朴实、形式多样、方式接地气,随县“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百姓宣讲在全县开展十多场以来,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百姓宣讲“讲好”农村新发展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