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1224期 >> 第A1版:要闻
宜居宜业产业新城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琴
  随州城东,府河一线串珠。两岸现代化厂房鳞次栉比、高档商住小区林立、配套日益完善,勾勒出新城的动人模样。
  这里就是随州高新区,一座日新月异、宜居宜业的耀眼新城。
  初冬时节的高新区,处处涌动着发展的热潮:泰华科技园内,其自主研发的精密仪器正在飞速运转,科技创新书写中国智造传奇;品源现代农业,每天30吨“菇的辣克”牌香菇酱出口泰国,高质量发展布局新增长点;铁北产业园,用地700亩的黄鹤楼酒业搬迁改造项目正在推进,新项目带来发展新动能……
  从2015年9月升级为国家高新区,3年多来,随州高新区按照市域经济第一增长极的目标定位和和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合理布局生产、生态、生活空间,产业做大了、基础变强了、环境变美了、居民的幸福指数“蹭蹭”上涨。
  发展产业,是高新区的首要任务。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尚志斌介绍,几年来,高新区累计投入近200亿元,建成了30平方公里的城东新区及汽车电子产业园、10平方公里铁北食品医药产业园、10平方公里的化工园区,夯实了产业发展的底盘,吸引了1680家各类企业入驻。
  高新区坚持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高品质发展,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资产招商,引进了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体量大的项目,也培植扶持了一批成长性好的企业。齐星集团、厦工楚胜、东风车轮、犇星新材料、健民叶开泰、泰华电子、裕国股份、湖北正大、青岛啤酒等龙头企业星罗棋布,初步形成汽车机械、电子信息、食品加工、医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集群。
  习近平总书记说,看一个高新区是不是有竞争力、发展潜力大不大,关键是看能不能把“高”和“新”两篇文章做实做好。
  高新区在“高”新”上大做文章,搭建平台,出台政策,引才引智,鼓励创新,引领产业向“优、精、名、高”方向发展。18家重点企业的26个拳头产品在各自细分市场不断提升占有率,成为“隐形冠军”“单打冠军”。
  今年9月,投资9000万元的高新区云龙学校开学,成为近年高新区继季梁学校、胜利学校之后,又一座新落成的学校,有效缓解了周边适龄儿童入学问题。
  城市新区的拓展,是高新区的又一任务。随州高新投公司总经理秦峻介绍,2015年高新投成立以来,已经投入45亿元推动棚改、路网、绿化、学校、医院、公园、游乐场等基础和民生设施建设。
  市中心医院新院区、高新区医院、白云湖健康公园、回龙寺公园、漂水湿地公园等基础设施相继投入使用,府河欢乐世界、万达广场、中梁·楚悦府、碧桂园·紫宸等商住设施提升品质、完善功能。高新区“白手起家”,实现了“产”城”共同成长、迈向现代化新城的蜕变。
  据悉,高新区将按照“打造产业新城,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目标定位,做好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保护、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作风建设五篇文章,突出绿色增长,着力提高产业含金、含新、含绿量,加快壮大总量。
  当前,安徽金控集团投资的电子信息项目、古井贡投资的黄鹤楼酒业搬迁改造项目、健民叶开泰总部搬迁项目、犇星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等投资过十亿元的优质项目正在紧张推进,与武汉开发区合作共建的府南园区将全面启动基础设施建设并引进产业项目入驻,漂水、府河风光带景观工程等一批民生基础设施将启动建设。
  一座宜居宜业的生态绿城、产业新城画卷徐徐展开。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宜居宜业产业新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