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107期 >> 第A1版:要闻
市民下乡 能人回乡 企业兴乡
广水“三乡工程”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随州日报讯(特约记者彭晓华、通讯员刘冬)1月2日,北风凛冽,寒意已深,广水市李店镇雷楼村三森农业火龙果基地大棚里却温暖如春,碧绿的枝丫间挂着一颗颗“红宝石”。基地负责人沈诗刚在大棚里来回穿梭,忙碌地采摘着刚刚成熟的火龙果。
  沈诗刚是一名80后小伙,2015年受李店镇政府邀请回乡,在雷楼村流转土地300亩,从事火龙果种植。去年基地里的火龙果销售额达150多万元。
  “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近年来,广水市以“三乡工程”为抓手,打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路径,引导城市资金和人才进入农村,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推进城乡资源要素有机对接融合,推动乡村振兴。
  农村资源是丰富的创业资本,农村天地大有可为。去年9月,广水市民陈国奇到李店镇张杨村成立了春露蔬菜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500亩发展稻蒜连作。当年,该合作社种植吉阳大蒜120亩,实现销售收入40多万元,带动张杨村100多户农户及贫困户就业。应山街道办事处居民王尽墨到李店镇姚店村投资3000万元,流转低丘岗地2800亩,种植油橄榄、油茶、油用牡丹等油料作物,成功带动20余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借智引力,能人带动。该市以亲情、乡情为纽带,推行“返乡能人带动”模式,吸引在外能人回乡投资。年轻小伙易凯到广水街道办事处创办湖北凯易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联合该市多家农产品公司,将广水地方特产以“网店+实体店+平台”方式进行多元化销售,平台上线不到半年,实现销售收入2200多万元。李店镇在外成功人士李华丽回乡投资3600万元,成立了广水华丽面业有限责任公司,带动周边农户100余人就业,其中包括16名贫困户,每户贫困户年均增收1万元以上。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该市坚持市场化运作,以政策、技术引导企业与农民广泛开展合作。去年,湖北稳海饲料有限公司落户李店镇飞跃村,该公司在生产前期将仔猪、饲料赊销给贫困户,待生猪销售后再结算仔猪款和饲料款,同时对贫困户开展喂养技术、疫病防治、生产管理等跟踪服务,成功吸纳7名贫困户培训就业,带动20余户贫困户进行专业化养殖。湖北省鑫绿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城郊街道办事处油榨桥村投资500余万元,流转土地1000亩种植太空莲,基地务工的贫困户人均年收入在8000元以上,带动57名贫困户成功脱贫。
  截至目前,该市市民下乡200多人,签订农户租赁协议1300多份;能人返乡约400人,兴办实体近200个,投资约8亿元;企业兴乡项目70余个,投资超8亿元。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广水“三乡工程”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