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108期 >> 第A1版:要闻
青春,在雪域高原绽放
——记随州市疾控中心援藏干部许亮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巧玲 通讯员 范邹
  编者按: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联合在全市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旨在引导和激励广大知识分子爱党爱国爱岗,在新时代建功立业。本报特开设专栏,集中宣传报道一批我市各行业优秀知识分子代表,展示他们爱国奋斗、建功立业的风采,以此激发全市广大知识分子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兴国之责,为建设特色产业增长极和品质随州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6年7月,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所所长许亮,主动申请成为湖北第八批援藏干部之一,对口支援山南市疾控体系建设。“援藏是我的梦想,再苦再难我也不放弃这次机会!”年仅32岁的许亮,怀揣对援藏神圣使命的崇敬,毅然前往山南。
  在援藏的两年多时间里,许亮牢记使命、不负重托,适应高寒缺氧的恶劣环境,尽心履职、勤勉工作、乐于奉献,将山南作为自己第二故乡,积极投身山南建设和发展,用激情与奋斗谱写了青春的赞歌!

入山南,克万难扎根雪域高原践行援藏使命
  许亮出生于湖北省汉川市农村,求学在武汉,工作在随州,人生轨迹从未离开湖北。离开家乡到西藏,工作生活环境反差巨大,许亮恪守“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决心,履行着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完成了自己的坚守与奉献。
  初入山南,许亮就受到雪域高原的严峻考验——高原反应。由于路途辗转劳累,许亮头痛欲裂,呼吸困难,呕吐接踵而至,连续几天彻夜难眠。更严重的是,他还患上了高原高血压,严重时收缩压180、舒张压140。为减轻高原反应,他每天只能依靠药物,甚至吸氧。在床上躺了一周后,他才终于适应高原环境。
  每年三月是西藏的敏感时期,工作人员必须全员在岗,参加维稳工作。三月份的山南,高寒、干燥、温差大、空气稀薄。受高原气候影响,2018年3月,许亮患上了高原肺水肿。“再来晚点,你就可能没命了!”医生告诉许亮,高原肺水肿死亡率极高,并且极易复发,建议他向组织汇报,申请换个人来接替他的工作。然而病情刚有好转,许亮就带着满口袋药返回了山南。
  除了承受“高原反应”,援藏干部还要面对对家人的思念和愧疚之情。2016年许亮刚进藏时,他的妻子怀孕9个月,由于援藏工作,他无法照顾妻子和孩子,2017年许亮的父亲又因病住院……细数这一笔笔欠下的“亲情债”,无不让许亮感到惭愧与自责。和其他援藏队员一样,为了援藏事业,他无怨无悔,把对家人的愧疚化为了工作动力。

健康卫士,人民亲人为高原群众健康撑起“保护伞”
  按山南市疾控中心分工,许亮主要从事传染病防控工作。每次遇到疫情,他总是冲锋在前,处置多起传染病疫情,均得到很好地控制。
  2017年8月,该市儿童福利院来电报告出现水痘疫情。收到疫情信息,许亮马上组织科室人员前往儿童福利院。事情远比报告的严重,除了二十几例水痘患儿外还有几例流行性腮腺炎患儿。由于医院床位紧张,福利院自行用两个教室将患儿隔离。地铺上住满了藏族小孩,一双双热切期望的眼神望着许亮和医生们。
  了解情况后,许亮马上向单位领导请示,协调解决医院床位问题。由于该市人民医院床位紧张,他又联系乃东区人民医院,而区人民医院刚刚挂牌,住院部尚未准备就绪。许亮不顾高原反应,和科室人员一道协助区人民医院援藏医生,动手搬床、帮患儿转移,把所有患儿安置妥当。随后,许亮又积极协调应急流腮疫苗,为全院500余名儿童开展应急接种,疫情终于得到有效的控制。为了表示感谢,该市儿童福利院院长亲自送上锦旗“健康卫士,人民亲人”。
  在工作上,许亮从来没把自己当作外人,也从来没考虑过身体上的不适应,事事争先。他协助山南市卫计委组织举办山南市首届全市卫生应急技能竞赛活动,开展医疗机构传染病漏报率调查工作,参与三十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卫生防疫工作等。

“输血”,更“造血”搭建鄂藏疾控的“连心桥”
  对口援藏二十余年,国家和对口各省市对西藏支援力度不断加大。目前,与资金项目相比,西藏更缺的是人才、技术和发展理念。 在了解这一实际情况后,许亮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注重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两年来,许亮组织开展《山南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食源性疾病监测》《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化》《用户与授权管理系统》等各种培训18次,培训专业技术人员1800余人次。
  在他的努力下,该市建立覆盖辖区各县的食源性疾病监测网络,网络直报和哨点医院相关检测工作顺利开展;对各县区所有免疫规划工作人员开展“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化”巡回培训,并严格考核;进一步规范全市传染病网络直报工作,保障大疫情网的正常运行;实时开展远程协助指导,及时为各县排忧解难。他还手把手在科室“带徒弟”,耐心细致地开展知识教学,指导了两届共20余名西藏大学实习生毕业论文写作。
  受地域、经济等方面的限制,山南市疾控中心专业人才严重匮乏,病媒生物防治工作严重滞后,卫生城市创建工作遭遇瓶颈,免疫规划工作也面临众多问题。面对这些困境,许亮想到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于是想到寻求湖北“娘家人”的帮助,联络架起了鄂藏疾控的“连心桥”。
  2017年初,许亮协调随州市卫计委、随州市疾控中心,捐赠6万余元试剂,并派遣专业技术人员协助山南市疾控中心完成了《山南市人群免疫水平监测》工作。自治区疾控中心引用监测数据向自治区政府积极汇报,自治区财政投入大笔资金,全区重新配置冷链设备,建设了免疫规划冷链设备实时监测平台、免疫规划接种信息平台。许亮还积极联系湖北省卫计系统,通过开展业务培训、专家指导等方面工作,协助山南成功创建自治区级“卫生城市”。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青春,在雪域高原绽放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