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115期 >> 第A2版:综合新闻
化废为宝显匠心 枯木“涅槃槃”变精品
大洪山大型根雕作品“九龙戏珠腾盛世”问世

  随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常跃耀)化废为宝显匠心,枯木“涅槃”变精品。1月8日,大洪山根雕艺术公司历时6年创作的大型根雕作品“九龙戏珠腾盛世”问世,吸引了众多根雕爱好者前来参观学习。
  这是一件集艺术性和实用性为一体的大型根雕作品,长6米、高2米,重5吨有余,分上中下三层,为镂空雕。上层有云纹和龙头,寓意龙腾祥云,国泰民安;中层为茶台和龙身,寓意承上启下,浑然一体;下层为水纹和龙尾,寓意龙游四海,泽润万物。据公司总经理薛国旺介绍,他小时候得了小儿麻痹症,右腿落下残疾,高中毕业后赋闲在家,从那时起爱上了根雕艺术。1979年至今,薛国旺痴迷根雕艺术近40年,每年创作根雕作品近千件,其中“昭君出塞”等200多件根雕作品漂洋过海,远销到美国、日本、韩国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深受市场欢迎,好评如潮。
  说起大型根雕作品“九龙戏珠腾盛世”,薛国旺侃侃而谈。他说,这座根雕的原料是一块有千年之龄的槐木,属雷击木,树身有12米多长,重达10余吨。当时看到原料后,薛国旺琢磨着,大木雕大器,现在祖国强大了,只有雕出九龙戏珠这样的大型根雕作品,才能表达他创作的初心和对祖国的热爱。但体量这么大的槐木,不是说雕就能雕的。公司请来专业人士设计,仅设计费就达17万元。图纸出来了,还要做模具。薛国旺带人用十几吨的熟泥来造型,先在泥巴模具上雕,然后再在槐木上雕,打胚、细雕、成型、精雕、打磨、上漆,历时6年,直到2019年1月上旬才大功告成。
  据悉,根雕艺术是大洪山民间艺术的典型代表,已形成根雕产业,带动近500人在家门口就业。薛国旺是大洪山根雕艺术的领军人物,兼任大洪山国旺根雕农民合作社理事长,曾获得“随州市自强模范”“十大杰出农民”等荣誉称号。通过近40年努力,薛国旺成功打造了占地10余亩的大洪山根雕文化产业园,这是一座集大洪山根雕艺术欣赏、特色餐饮住宿、根雕制作体验、休闲与修身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农庄,为我市多途径实施乡村振兴起到示范作用。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大洪山大型根雕作品“九龙戏珠腾盛世”问世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