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211期 >> 第A2版:综合新闻
破解难题闯新路
——随县尚市镇太山村乡村振兴纪事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鲍亚忠 程 鹏
  春节长假期间,走进随县尚市镇太山村,一派繁忙喜庆的氛围扑面而来。女儿墙、花格窗、朱漆大门、红瓦白墙……一座座整洁而富有乡土气息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
  太山村是最早被随县确定的乡村振兴十个示范村之一。乡村振兴战略怎样落地实施,太山村通过摸索与实施,全面破解了乡村振兴的三大难题,乡村振兴太山模式正逐步形成。

“先人后事”唤醒群众活力
  “乡村振兴,群众是主体。不能唤醒群众的活力和参与的积极性,乡村振兴就是一句空话。”随县乡村振兴办公室包村干部通过多次调研,为太山村实施乡村振兴支招。尚市镇迅速组织市驻村工作队、县包村干部、团县委、镇干部、村干部成立四级宣讲员队伍,利用群众晚饭后时间,进村入湾,以“板凳会”,拉家常等形式开展宣讲活动。
  “最初宣讲的时候,我们也担心过群众不参与。”曾多次来太山村宣讲的熊华昌说,“但随着宣讲活动的推进,村民参与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了。”宣讲队除了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乡村振兴战略外,还结合太山村实际,宣讲本村乡村振兴的实施目标、措施和步骤,产业发展和文体娱乐活动规划等具体内容。
  “干部进村做宣讲,我们心里敞开亮。”四组村民蒋守波说,“通过参加宣讲活动,我开始明白乡村振兴不仅是干部们的事,自己的村湾还得自己建。”
  “24场宣讲,将村民们参与乡村建设的热情迅速点燃。”太山村党支部书记骆俊说,现在大伙参加村里各种志愿服务队的热情高涨,垃圾有人清、环境有人管、村里的事务大家都开始关心了……

“先里后面”筑牢发展根基
  “乡村要振兴,基础得先行。先把‘里子’做实,再图外表靓美。”村民代表大会上大伙形成一致意见,要“先‘里’后‘面’”。为此,太山村开始实施“文明乡风创建”和“基础设施建设”两大工程。
  “我们以制定一个实施方案、印发一份倡议书、召开一次动员会议、选树一批先进典型等‘八个一’活动为载体开展文明新风评比活动。”骆俊说,活动的成效很明显,乱扔垃圾的人少了,主动清扫房前屋后的人多了;抹牌的人少了,参加健身运动的人多了……全村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通过多方筹集资金,太山村大力实施以改水、改路、改厕、改线为主要内容的“四改”工程,村容村貌迅速发生改变。如今的太山村彻底告别过去“雨天一地泥、空中蜘蛛网、污水四处流、垃圾撒满地”的脏乱差旧貌,水泥路已直通各家,各户污水汇入管网集中处理,家家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户户盖起无公害厕所,房前屋后花草点缀……
  该村邀请北京大美城乡规划设计院等三家单位对全村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帮助编制出《太山村乡村振兴总体规划》,绘就出一幅天蓝、地净、水绿、村美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未来,我们将充分依托村湾里的水、田、园等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过得上好日子’为总目标,通过要素整合,将太山村建成国家级乡村公园。”骆俊说。

“先易后难”打开一片天地
  ”如何开好头,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几经商讨,太山村村委会决定“先易后难”,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一步步打开局面。
  于是,一场轰轰烈烈的“八子”行动在太山村实施开来,全村男女老幼、人人参与到“扫场子、除渣子、拆棚子、砍蒿子、清网子、码堆子、分袋子、保面子”的行动中来。78岁的黄楚英老人说,“八子”行动好记易行,大家都很积极,村里一下变得整洁亮丽起来。
  “八子”行动与自然湾的包装改造相结合,通过示范带动,全村都争先恐后地投入到村湾改造行动中来。魏家湾成为该村房屋包装改造的示范点后,18家民房迅速统一风格完成包装改造。“村里为每户提供国家项目资金1.5万元,我自己拿出1.6万元,改造后的房屋美观、结实,连打工回家的儿子都说漂亮。”蒋守江是最先参与房屋改造的村民之一,他指着自家改造后的房屋说,“全湾改造全部完成后,会渐渐吸引游客来此游玩,我准备发展民宿,吃上旅游饭。”
  “一石激起千层浪”,太山村良好的发展前景迅速吸引投资者的目光。一直在外地做生意的随州人金磊来到该村,结合原有的桃子种植产业,与桃农合作成立随州嘉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中国农科院开发的“新黄金蜜”“金中冠”等桃子新品种,实施起300亩桃子品种改良计划。进入丰产期后,桃农的每亩桃子最低可增收1000元。
  通过“三先三后”的工作方法,太山村破解了乡村振兴的“主体”“思路”和“开局”三大实施难题,闯出一片自己的天地。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破解难题闯新路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