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511期 >> 第A4版:旅游大洪山
走进大洪山 乐享自在游自在游

  

徐宗义
  2017年秋天,笔者受邀参加了大洪山风景名胜区组织的一个采风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天行程,却深深地感受了大洪山的魅力。
A 深山问禅:与善信对话
  大洪山是我国佛教禅宗派的重点丛林,是佛教南禅宗曹洞宗的发祥地,自唐宋起为佛教圣地,历代帝王多有赐名,其佛法远播日本、东南亚,在佛教界享有胜誉。据《大洪山志》记载,大洪山山连山山山相连,洪山寺寺接寺寺寺连接,除洪山寺上院(灵峰寺)和下院(万寿禅院)外,自唐以后陆续在以主峰宝珠峰为中心的崇山峻岭中还建有寺庙26座,“精舍状观天下”,号称“汉东地阔无双院,楚北天空第一峰”。香客信士络绎不绝,晨钟暮鼓彼落此起。
  唐朝宝历二年(826年)秋,禅宗祖师慧能的第三代弟子善信和尚在山西五台山修行后,南行到达大洪山。他见这里大旱,山主张武陵带众乡人准备杀猪宰羊求雨。善信表示愿舍身代牲求雨,他登上主峰北崖祈雨,第三日果然雷雨大作,解除了数百里内旱
  灾。张武陵慨然捐出自己的山林,为善信修建庙宇。善信坐化之前,毅然割下自己的双足,供奉龙神。后人传为镇寺之宝——“佛足”。这故事上奏皇帝,唐文宗赐善信“慈忍大师”法号,御书院额“幽济禅院”。后又加赐名“灵济禅院”。从此,大洪山名扬四方,香火逐年旺盛。五代后晋天福四年(939)年,高祖皇帝赐名“奇峰寺”。北宋元丰元年(1078年),神宗皇帝赐名“灵峰寺”。后明思宗皇帝赐额“楚山望刹”。
  慈恩寺恢复重建工程于2009年开始,2013年全面建成。寺庙建筑群依山而建,坐北朝南,以大雄宝殿为中心,成十字形展开,中轴线主体建筑由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阁、佛足阁、金顶依次展开。院寺名取慈忍祖师的“慈”,报恩禅师的“恩”谓“慈恩寺”。
  随团导游告诉记者,大洪山是一处天然的氧吧,气候温和,冬暖夏凉,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在10.6℃~15.3℃,年均相对湿度77%,是旅游避暑的绝好胜地。大洪山史志更有“苍松翠柏长生地,绿水青山古洞天”的记载。记者通过参观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阁、佛足阁、金顶等处,实地感受了唐宋佛教“楚山望刹”的盛景,真实感受了大洪山佛教文化的魅力。站在海拔1055米的“楚北第一峰”前,笔者让同行者给笔者照了一张像,留下了精彩的瞬间。
B 丛林飞索:山裁万仞葱
  步行千佛古道有一种特殊的感触。大洪山景区随团人员告诉笔者,千佛古道又称樵河古道,全长3.6公里,从始处至终点,落差400米。据说以前它是香客上山祈福的必经之路。笔者随着古道一路缓慢下行,但见古道两边的植被茂盛,树木参天里掺杂着花香鸟语,密布的瀑潭与嶙峋的怪石让人目不暇接,给千佛古道披上了一层神秘的外衣,让人浮想联翩。夏天漫步古道之上,浓密的树荫,使之成为天然的纳凉之地。想看到晴朗的天空难,偶尔只能从树叶的缝隙里见到一线的天空。洪山禅寺下院前的千年古银杏,站在护栏外看它,不由会有一种震撼。它树高近30米,树干粗围8.2米,直径2.61米,其树腰需八人环抱。记者围着它走了一圈,感动它年龄已逾千年,却依然绿叶婆娑,生命力旺盛。
  大洪山户外丛林探险共打造了丛林飞跃、丛林飞索和丛林攀岩三种经典项目。同行者中多人穿上了安全带,戴上了安全帽,系上了安全锁,亲身体验了这一项绿色户外健康活动,它刺激,具有探险性质。该项目通过钢索串联每个节点,形成空中走廊,利用高低落差的重力,通过钢索、树木空中平台完成两丛林飞索之旅,体验自由滑翔的快感,激发人的潜能,展现人的勇敢与机智,让人战胜内心怯懦、找回自信。随后,笔者一行参加了大洪山剑口飞拉达的体验,该项目是由铁扶手横梯、固定缆索、岩石塞、踏脚垫等构成的爬山径道,让爬山者不会攀岩,也能攀上陡峭的岩壁。据悉,丛林飞索是国内首家、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新型户外丛林飞索项目。
C 洞池探幽:置身绿色的海洋
  两王洞与白龙池是景区的特色景点。坐车去两王洞,窗外是茂密的植被。车随山盘绕而上,绿色的海洋随着笔者的视线一起盘绕。如果你想寻找一块光秃的地方,太难了,上山的道路被埋在绿色的海洋里。据悉,两王洞是大洪山溶洞群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它海拔860米,洞长870米,洞连洞,洞洞有景。站在洞口,一股天然的清凉吹面而来,一解炎热。走进洞内,看到了倒悬的钟乳石,听到了叮咚的泉水声。这里的石柱、石鞭、石花、石珠、石笋、石桃、石塔千姿百态,安装了彩灯。导游激情地讲解两王洞的故事。眼花缭乱与美不胜收的情景,让笔者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绿色的海洋里藏着两王洞,给景区锦上添花。
  出了两王洞去白龙池,笔者进入了绿色的海洋。白龙池古称南池,位于宝珠峰、悬钩山、笔架山之间,海拔高程840米,湖面20700平方米,水深3米。导游说白龙池水质优良,终年不涸,为富水源流。站在白龙池边,笔者看到这里地形开阔,植被繁茂,群山环抱,就想起了“闲上山来看野水、忽于水底见青山”的意境。高山悬湖,无论干旱多久永不枯竭,让白龙池成为一道亮丽的奇观。
  笔者曾问过一位林业工人,知道六十多年前的白龙池周围,几乎全是光秃的山,现在见到的挺拔的杉树、台湾松等,都是后来林业工人栽种的。特别是成立风景区以后,景区特别注重生态建设。据景区文化局随团人员介绍,风景区境内万山重叠,群峰竞拔,沟壑纵横,林海茫茫,森林覆盖率为90%以上。景区内动植物与非生物形成天然的生态美,落叶树和常绿林融为一体,已经形成了四季常青的异色风光。春季的大洪山万物初醒,山花烂漫,迎春花、樱桃花、杜鹃花、桃花……依序而开,是踏青的好去处;夏季清泉飞瀑,山风拂拂,凉意顿生,是避暑的胜地。
D 百里画廊:山上山下皆如画
  长岗镇被住建部命名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是一块国家级金字招牌。据悉,风景区在大力唱响大洪山(国家森林公园)品牌,依托景区人文和生态景观,深度挖掘佛教文化、绿色文化、养生文化、红色文化的同时,也推动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的转变,统筹推进“山上山下”的建设,加快全域旅游的发展。慈忍公园又称大洪山文化公园,是旅游配套的一个公园,游客在山上玩累了,下山后可到该公园游玩食宿、休闲娱乐。这里有水波荡漾的人工湖,湖中清晰
  见到蓝天与青山的倒影。这里还有近八公里的飘流河道。清晨与傍晚,都能见到在此休闲娱乐的村民。大洪山花果海位于黄木淌村,是大洪山现代观光农业的一个代表,四季有果,月月有花。它用地近2000亩,栽种有80多种水果,花木10余种,集种植、采摘、休闲观光等于一体,带动周边村组300余人就业。其最终目的实现山上赏花、山川戏水、林间品果、路边采摘,车从山间走、人在果海游、品味农家乐、果飘四季香。庹家村郭耀文月季园位于333省道路边,用地两百亩,月季品种有十几种,以树状月季为主,不仅有可观的经济收入,也成为百里画廊上的靓丽一景,国道上常有停车观赏者。庹家村引进的上景园林,流转土地800余亩建设大洪山植物园项目。该项目按照4A景区标准,以培植高端名贵观赏植物为主,目前正在全力推进主园区、生态水景和游客接待中心建设,建成后将成为景区西入口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广大游客的到来将极大推进庹家村民增收致富。大洪山神农茶业根茶有限公司的产品,以出口为主,去年出口3000万美元,为百里画廊增彩。
  大洪山集自然、人文、历史、艺术于一体,景点众多,除笔者提及之外,还有“激流勇进浪上漂,青山绿水画中游”的大洪山漂流,奥幽野趣的樵河古道,气势雄峻的宝珠峰,具有原始美、野性美的皮夹河,怪石峥嵘的榔头寨,气象神秘的仙人洞,层层相通的双门洞等等。短短两天时间不能体验完大洪山的无穷魅力,笔者计划以后再来体验!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走进大洪山 乐享自在游自在游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4 版:旅游大洪山】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