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产业扶贫的“双赢”探索
市农业农村局打造优质稻“双订单”扶贫模式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张清、通讯员张坚、汤丰)眼下正值中稻生产管理关键时期。近日,市农业农村局帮扶干部一行到驻点村随县草店镇三道河村,走进田间地头,察看优质稻种植管理情况,就产业帮扶工作把脉“问诊”。
  在该村柯家寨一处田边,农技人员正在操作无人机喷洒农药,绿油油的秧苗长势良好。“我们村山好水好,去年市农业农村局推广种植优质稻,稻米加工企业与农户签订订单,每斤高于市场价一毛五收购,亩均增收350元。大家尝到甜头后,今年干劲更足了。”三道河村党支部书记刘运良介绍。
  三道河村距离随州城区近百公里,地处偏远。精准扶贫工作中,市农业农村局结合当地地理、气候特点,因地制宜帮助该村发展了一批产业扶贫项目,夯实贫困户致富增收的基础。优质稻产业就是其中一项。
  “1000多斤优质稻种子被贫困户和村民们‘抢’光了!”今年3月29日,市农业农村局在三道河村召开全市优质稻产业开发和产业扶贫推进会,启动了优质稻产业“双订单”扶贫模式。引进随州市广舜种业、新华米业积极参与到三道河村脱贫攻坚工作中来,与贫困户签订了免费供种合同和加价收购合同,免费为全村贫困户提供5万元优质水稻种子和3万元的复合肥,并加价收购优质稻产品,让他们安心种植、稳定增收。
  “优质稻‘双订单’扶贫模式,构建了‘供种企业+基地+贫困户+收购企业’农业生产产业链,推动了我市优质稻产业发展,实现了贫困户增收、企业增效、产业发展的良好局面。”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董学斌说,“随州是全省中稻种植重点区域,然而由于品牌建设薄弱和政策引导不足,多年来,随州稻米产业一直走低端市场线路,而本地出产的优质稻谷多被外地企业加价收走,十分可惜。”
  痛则思变。统筹推进农业产业脱贫,重振随州优质稻米雄风。在市委市政府指导下,市农业农村局积极行动,一方面,加大优质稻米品种和先进生产技术的示范推广力度,积极推行优质稻米“双订单”生产;另一方面,通过连续多年开展随州优质稻米品牌品鉴活动、申报打造区域共享的“随州香稻”优质大米品牌,多渠道、全方位加大优质随州大米宣传力度,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随州优质大米品牌,推动全市优质稻产业健康发展。
  目前,该局已下发《2019年随州市优质稻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下一步还将研究制定奖补办法,重点支持优质稻“双订单”模式推广,积极引导种子经营企业、稻米加工企业、各类合作社通过为贫困户提供低价优质品种、搞好技术服务,加价收购优质稻产品,力争全年发展“双订单”面积30万亩,新增3000户贫困户发展优质稻种植,实现产业发展和贫困户增收致富“双赢”。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市农业农村局打造优质稻“双订单”扶贫模式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