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产教融合的成功实践
——探寻随州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办学路径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吴财荣 通讯员 王金凤
  作为一名职院毕业生,回想起找工作的经历,梅忠一脸轻松。当绝大多数同龄人在体会找工作的艰辛时,他已在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班了。
  梅忠是随州职业技术学院推行产教融合的受益者。他不仅没有经历找工作的烦恼,也不需要经历到企业适应的过程,因为他早已在企业参加过实训。
  在随州职业技术学院,梅忠并非个例。常见的景象就是,大量学生一毕业,就会被企业招走。该院就业率多年来一直保持在98%以上,用人单位满意率保持在96%以上,被授予“湖北省产业工人培训示范基地”“省级生产性实训基地”和“湖北大中专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随州职业技术学院缘何有如此大的魅力赢得学生、企业和社会青睐?日前,记者走进该院,探寻产教融合的前沿动态,解锁校企合作的办学密码。

现代学徒成为用人单位“香饽饽”
  又是一年毕业季,大批学子即将走出校园、步入社会,摆在很多人面前的是竞争激烈的求职考验。然而,对于随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来说,他们却不必面临“毕业即失业”的烦恼。在随州,职院专业人才已成为企业招聘的“香饽饽”。
  职业教育究竟教什么?近年来,随州职业技术学院把产业最先进的元素融入职业教育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校企协同育人优势,精心挑选“德技双馨”的企业人员担任学生的校外辅导师傅,扎实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
  对学徒制班的学生来说,到企业拜师学艺是必修课。
  吕毅是2016级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去年暑假,他和同学一起在武汉一家星级酒店实习,并参加了拜师仪式。吕毅告诉记者,师傅责任心很强,会认真指点工作中的每一处细节,同时也向他介绍了在酒店从事服务工作的种种艰辛。“通过实习,我对在酒店工作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他感触地说,“尽管实习时间不长,但跟着师傅学到了很多学校里没有的东西。”
  “近年来,通过现代学徒制试点,我们从过去传统的校企合作逐步发展到产教融合乃至深度融合,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学生、企业、学校和企业里的师傅都有着相同的使命担当。”随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德荣告诉记者,“学院不仅为企业培养急需的专业技能人才,更为他们培养十年、二十年以后的技术骨干。”
  自启动现代学徒制试点以来,学院目前有4个专业开设了现代学徒制试点班,旨在让这一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覆盖更多专业。与此同时,学院还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平台建设,先后与青岛啤酒、苏州蓝灵网络科技、香港互联立方、上海建通工程、武汉农邦科技等数十家知名企业合作建有行业创新基地。
  “职业教育的主要目标是培养技术型、技能型人才。”该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马大奎表示,“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让校企联合育人,可培养适应企业需求和社会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铺就职业教育与企业和谐互动发展之路。”
  记者了解到,在前不久该院举办的校园供需见面会上,参会企业现场提供了3000多个就业岗位,很多专业的毕业生都供不应求。今年学院有2045名毕业生,目前已有1987位同学与招聘单位达成了顶岗实习或就业意向。

开拓创新搭建产教融合“立交桥”
  在推进产教融合方面,随州职业技术学院先行先试,注重专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人才培养,与企业、行业发展实现同频共振。
  “随州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探索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先后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中外合作和校校合作。”据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胡洪波介绍,目前学院与澳大利亚、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外高校联合开办了旅游与酒店管理、汽车、护理、财会等合作办学班,并实施“留学湖北”计划,开办留学生班,先后招收非洲籍留学生20余人。还与武汉大学、湖北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本科院校联办了本科、研究生学历教育班。开展专升本、本考研联合培养,架立了高职、专科、本科互联互通,学历教育与技工教育、职业培训交互并行的“立交桥”。
  与此同时,学院还与上海中锐汽车、湖北康辉旅游、湖北大成、奇瑞汽车、湖北凯瑞百谷、广州水玲珑、武汉盛唐风等知名企业合作,建立了数十个校企合作的办学实体和定向培养班。通过对课程体系进行改革,让课堂、实训、第二课堂形成有机整体,从而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随州职业技术学院的产教融合经验,可以概括为两个‘全’,即‘全过程参与’和‘全要素组合’。”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高东告诉记者。
  据了解,“全过程参与”是指支持企业全面参与学校从招生到就业、从人才培养方案到评价标准制定等各个环节,深度参与教育教学改革、专业规划、课程设置、教材开发、实习实训等工作,促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全要素组合”是指支持企业以其设备、工程师、资源和企业文化等要素入驻校园、参与人才培养活动;成立专家院士工作站,构建产教研一体化平台。并通过场地、设备租赁等方式与企业共建生产型实训基地和职业技能竞赛训练场地;支持企业依托或联合学院设立实验室、创新基地、实践基地等。 根植随州打造技术人才“新高地”
  “相约神农故里,点燃理想希望。”在随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官方网站上这段话格外吸人眼球。办学17年来,学校秉承“厚德、重能、求特、创新”的校训,坚持“根植随州、服务全国”的办学思路,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李德荣告诉记者,随州是个年轻的地级市,也是一座美丽的城市,随着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比较旺盛;同时,随州有着浓厚的职业教育基因,随州人重视职业教育,家长和学生把接受职业教育作为实现人生出彩的重要路径。这一切,为随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职业院校的重要职能,随州职业技术学院一直重视对城市的智力和技术支持,其中一个重头戏就是与企业开展密切合作,为企业提供急需的技能型人才。
  “推进产教融合,重点是满足企业内在需求、关照企业核心利益。”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童加斌说。比如,在与湖北齐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推行“基地+人才”模式下,随州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共建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引入生产一线设备、聘用一线工程师、开发教学资源,专业核心课程中有三分之二是企业课程。近三年,相关专业共有近200人为湖北齐星及其合作企业量身定制。
  企业的嗅觉是灵敏的,该院产教融合模式很快吸引了更多本土企业关注。毅兴智能、车神技术、亿夫科技、力得工程等数十家知名企业主动与随州职业技术学院“联姻”。
  “随州职业技术学院已经步入新时代,正在从新机遇中把握新期待。”李德荣告诉记者,学院将深入挖掘产教融合的内涵,从专业结构与产业结构精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深度融合、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齐头并重,为行业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技术开发,进一步拓展深化产教融合模式和实现路径,为随州乃至全国培养出更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技术人才。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产教融合的成功实践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