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求真务实促跨越
——广水市长岭财政所创新发展工作纪实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吴财荣 通讯员 尚明 周宏强 严正
  增收节支,服务科学发展;当家理财,惠及民生百姓。
  2018年,广水市长岭财政所在广水市财政局和长岭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为导向,认真落实和执行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计划,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严格预算支出,强化资金监管,深化财政改革,认真履职尽责,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先后被上级授予“文明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突出单位”“责任目标考核优胜单位”等多项荣誉。
  一块块亮丽的匾牌,凝聚着长岭财政人创新发展、开拓进取的心血,辉映着长岭财政人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历程。
A 党建增强凝聚力
  长岭财政所始终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开展财政工作、加强队伍建设的基点和抓手,按照“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党建工作,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党性觉悟,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执行力和创造力,激发工作热情,提高工作水平,树立部门形象。
  在开展党建工作中,该所坚持开展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学习和理论学习小组的专题学习,定期召开“三会一课”。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开展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统一了思想,振奋了精神,让每个党员坚定信念,牢记宗旨,纯洁党性,与时俱进。与此同时,定期召开支部会议,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对财政工作和管理改革等重大事项进行科学、民主决策;健全了机关党组织活动开展机制,党员定期向党支部汇报工作,强化对每位党员干部年度考核和评优评先,使党员的组织生活和监督管理常态化、制度化。
  密切联系群众,坚持走群众路线,是党的优良传统。长岭财政所党支部多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农村、社区和企业,心系基层群众,访民情,察民意,解民忧;坚持调查研究,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掌握财政政策和资金使用的实际效果,在调查研究中改进工作,创新思路。在此基础上,该所还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班子成员坚持“一岗双责”,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的重大事项必须向党组织报告,年底向党组织述廉述职,接受全体党员的评议与监督。党建工作的扎实开展,使该所党支部更具生机和活力。
  在实际工作中,长岭财政所坚持把党建工作和财政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干部恪守“发展第一、人民至上、继承创新”的诺言,做到“心系群众,财政为民”。在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上,按照“阳光财政”的要求,部门预算、政府采购、集中支付、绩效管理等方面的改革平稳推进。
B 队伍焕发新面貌
  走进长岭财政所,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办公大楼整洁静谧,工作人员笑脸相迎,清茶相递,和声细语,让人感觉到别样的温馨舒适。
  风气正,人心齐。长岭财政所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以党建工作推动思想作风、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全所人人争做富民兴镇“排头兵”,助推财政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来到财政所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自开展“双评双治双促”活动以来,全所工作节奏明显加快,工作效率显著提升。
  作风彰显能力,服务提升形象。该所修订完善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失责追究制等8项制度,形成了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
  在长岭财政所,对前来办事的人员做到“四请四个一”规范服务,即:请坐,请进,请稍后,请慢走,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个座位,一杯热水。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制度规范,全所讲大局、讲服务、讲责任的自觉意识蔚然成风。
  “洁己才不失己,正心方能正行。”“约束一放松,前途便告终;行为一放纵,前途便断送。”在长岭财政所,每一名党员干部都会不时地收到一条条廉政短信。作为政府职能部门,如何确保公共资金和干部队伍双安全,关键是靠制度管人、管事、钱。近年来,该所在制度建设上求实求细,不断健全完善。
  小事成就大事,细节决定成败。该所不定期地举办廉政辅导报告,还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照镜子,正衣冠,“警钟”常鸣,常打“疫苗”,常“回头看”,筑牢了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形成了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廉洁工作长效机制。
  “我们所里全体干部职工,坐下来能算账,站起来能演讲,上得台来既能说又能唱。”说起干部形象,该所负责人一脸自豪。
  拓展载体,丰富内涵,这是长岭财政所有效提高党建活动凝聚力和实效性的重要手段之一。他们组织开展“学党史、强党性、比贡献”学习活动,坚持开展球类比赛和琴棋书画等各类文体活动。
  丰富的文体活动,为党员干部搭建了陶冶情操、展示才华的平台,也将全所干部职工的精气神凝聚到争创业绩上来,奋力做好“生财、争财、理财”三篇文章。
C 统筹兼顾强管理
  理好财是一种担当,用好财是一种责任。长岭财政人创新举措,当好辅政助手,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科学有效的生财、聚财、用财、管财之道,主动作为,围绕事关长岭发展的全局性、关键性问题,变经验性、习惯性思维为超前性、创新性思维。
  2018年,长岭财政所按照“量入为出、保证重点、兼顾公平、压减一般、收支平衡”的原则,重点支出优先保证,重要支出尽量节约,一般支出努力压减,切实分好财政“蛋糕”。
  着力培植财源,组织税收均衡入库。该所加强协税、护税、控税力度,挖掘潜能,积极组织财政收入按进度均衡入库。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协作,形成征收合力。抢抓湿地公园、徐家河生态防洪公路建设机遇,协助镇党委抓好招商引资。成功引进锦欣建材加工项目,计划投资7000万元,已到位资金5000万元。项目筹建过程中,财政所一班人深入企业调查走访,协助办理征地、用地手续,为企业的顺利落户赢得了时间。积极向上争资立项,完善镇区基础设施,构建美丽和谐新区。2018年,全镇完成税收收入2952万元,占年初预期的2550万元的115.8%,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791万元,占年初预期1632万元的109.7%。
  严格预算管理,规范资金运行。科学编制财政预算,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规范津补贴发放,坚持以收定支,科学、合理调度有限的资金,保证镇村两级组织的正常运转。加强对专款的跟踪问效和绩效考评。顺利迎接国务院扶贫检查、省第一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省财政厅专管员制度落实情况的调研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检查。强化资金监管,分类建立资金监管台账,对每项资金的“收、拨、用”实行严格的动态管理。在专户管理上,及时开通网上银行,资金拨付“一站式”服务,减化了拨付流程,提高了效率。方便用款单位对专项资金到账信息的查询、使用,专户出纳与各专业会计每月能及时对账、记账。履行好财政专管员职责,对扶贫、惠农、财政奖补等专项资金严格监督检查,全年共拨付产业扶贫资金340.75万元、环库公路资金1690万元。
  全面推进村级财务会计代理,强化“三资”监管。该所按上级统一部署,审核认定村级债权、债务、资产、资源、库存情况,制定移交清册,委托广水市永信会计公司对39个村的财务进行代理记账。签订代理协议,完成委托代管资产4445万元、代管资金496万元,代管债务1566万元,代管债权759万元的移交工作。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内部交流、村(社区)走访征询意见,新制定了《长岭镇村级财务管理办法》、配合政府制定了《长岭镇村级资产资源及工程招标管理办法》《工程招标政策解读》等15项制度及指导意见,并装订成册发到村(社区)书记、分管财务的干部、报账员人手一册,用制度管人管事。印发了《长岭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汇编》,涵盖了各类文件、制度、资金拨付流程及招投标相关表格等内容,得到村干部的一致好评。做好村级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工作,共受理招投标项目79个,中标资金达1千余万元,确保村集体工程建设顺利,质量安全。
D 服务民生零距离
  “基层财政是财政系统的‘毛细血管’和‘末梢神经’,财政预算执行和政策落实的成效如何,都表现在基层对财政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上。”长岭财政所负责人表示,该所通过标准化创建,完善集机构、管理和服务于一身的公共财政服务中心,将财政“最后一公里”打通,让民众“幸福看得见”。
  在支持民生发展上,长岭财政所可谓不遗余力。
  扎实推进惠农政策、扶贫政策的全面落实。在惠农政策宣传月活动中,该所悬挂宣传横幅32条,制作宣传橱窗两个,张贴喷绘宣传品39张、手写标语430条,发放宣传单4000余份、宣传手册120册。在财政所院内及五个重点扶贫村设立政策咨询台,接受群众咨询200余次,组成“惠农宣传微信平台”全面宣传各项强农惠农补贴政策。6月下旬,到各村张贴2018年度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公示表及《致农民朋友的公开信》。7月中下旬,专班人员不顾炎热,入户调查走访,详细了解468个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及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对产业扶贫项目资金进行跟踪问效。8月中旬,到村发放监督卡16298张,农户签收率达98%。通过“一卡通”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544.36万元,棉花补贴资金65.35万元。当好驻点村精准扶贫领域的宣传员、规划员、联络员、勤务员,争取奖补资金5万元整修当家塘一口。
  切实做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申报、实施工作。积极对上申报“一事一议”奖补项目,上级综改部门批复14个村16个项目,奖补资金达99.5万元。在项目申报过程中严把议事关、审核关和公示关,遵循“小钱办大事”原则,组织专班实地勘察,做实预算,确保项目申报质量。严格建设资质资格审查,公开招标竞标。对项目资金全程监管,实行事前申报、事中监督、事后检查验收,确保项目建设质量达标,群众受益。成立工作专班,负责组织协调、化解纠纷、监管资金、收集资料,全程服务泉水村美丽乡村项目的实施。成功申报2019年云台街村省级美丽乡村项目,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和村民生产生活条件。
  徐家河生态防洪公路属市级重点工程,该所派专人、建专账,当好环库公路建设项目的“铁管家”。认真推行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制、专班验收制、直接支付制“五制”工作法,确保工程顺利进展。
  打造阳光财政,提高便民服务水平。为实现便民服务大厅与政务公开一体化,长岭财政所在规范化财政所创建中,改善了设施、健全了机构、完善了职能、增强了管理服务能力,整体面貌焕然一新。该所不仅有敞亮整洁的服务大厅、高标准的村财务档案室、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而且为了方便群众办事,每个服务窗口都设立了工作台卡,工作人员全部挂牌上岗,姓名、职责一目了然,在方便服务对象的同时也把工作的监督权交给了群众。
  风劲扬帆正当时,凝心聚力谱新篇。当下,勇于担当、勤于奉献的长岭财政所一班人,正如涅槃的凤凰,不畏艰难,不断追求,在财政改革与发展的道路上开拓奋进,一步一步迈向辉煌。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求真务实促跨越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4 版:专版】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