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802期 >> 第A1版:要闻
我市建管并举扎实做好水土保持工作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张清、通讯员龚振)日前,在随县龙家河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二期)项目现场看到,挖掘机正在开挖沟渠、翻挖梯田,工人们正顶着烈日修建浆砌块石排水沟。该项目完工后,可有效改善流域生态环境,减少水土流失。
  从市水利和湖泊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局坚持绿色生态理念,扎实开展水土保持工作,不断加强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加强水土流失治理和监督执法力度,督促生产建设项目履行水土保持义务,广泛开展水土保持宣传,切实维护良好生态环境。
  加强水保工程建设。全市水利和湖泊系统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2019年,我市共实施3个水土保持工程项目,分别为随县龙家河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二期)、广水余店河古城清洁小流域治理工程和曾都区2019年度坡耕地治理项目,总投资3257万元,计划治理水土流失38.62平方公里。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市水利和湖泊局督促相关单位加快工程进度,确保按要求向前推进。
  据悉,今年实施的3个项目中,随县龙家河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二期)、余店河古城清洁小流域治理工程年初即开工建设,其中随县龙家河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二期)共投资400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62平方公里,已完成投资进度38%;余店河古城清洁小流域共投资600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平方公里,已完成投资进度
  62%。曾都区坡耕地2019年度项目计划实施坡耕地改造升级0.75万亩,已完成投资进度18%。
  “请限期补编水土保持方案”“请修建挡渣墙和排水设施,保持渣场稳定和排水顺畅”……入汛以来,市水利和湖泊局组建专班,深入城市重点项目、交通项目、矿山开采项目建设一线,加大巡查力度,给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提醒”。市水利和湖泊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各类生产建设项目增多,对生态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工作提出了严峻考验。对此,该局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执法,最大限度减少水土流失。
  该局印发了《关于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对未批先建、未验先投项目进行专项执法,督促履行水土保持责任和义务;对市发改委2015年以来立项的生产建设项目和市级批复水保方案的生产建设项目进行了梳理,对84个生产建设项目下达《关于核实2015年以来疑似“未批先建”项目并编报水保方案的函》,对17个公路项目下达《关于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工作的督办函》,要求生产建设单位做好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和设施验收工作。同时,该局还委托第三方开展了生产建设项目监督性检测,通过卫星遥感监测,及时发现未批先建项目,提醒、协助加强水土保持监管。今年以来共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59个。
  据介绍,除加强水保工程建设、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外,该局还结合“3· 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12·4法制宣传日”等契机,大力开展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宣传,引导市民关注水土保持工作;在监督执法过程中、群众咨询与办理水土保持审批手续过程中,向群众讲解水土保持相关法律法规,通过以案说法等形式,进一步提高水土保持知晓度,引导群众自觉履行水土保持义务。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我市建管并举扎实做好水土保持工作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