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一起去空山谷

  

詹桂华
  进入夏天之后,大洪山游客中心右边的空山谷常常在念想之中。
  空山谷有大片的农田艺术,将传统农业做成旅游,将五种颜色的稻秧做成景观,收获的五种颜色稻谷成为生态农业的果实。
  空山谷的名字来源于观景平台的这座山。这座山叫空山,是珍珠泉村的一座独立小山,山下住着几十家农户,叫“空山湾”。
  空山之所以称为“空山”,与它的地质构造有关。多年以前,山中有岩石断裂而成的几个大洞,每个洞可容纳三四十人,洞顶林木繁茂、荆棘丛生。过去,只要土匪来了,村子里的农户都躲进空山洞。东面的一个洞口很小,密林掩盖着洞口,不熟悉地形的人根本无法找到。南面有个洞,冬暖夏凉,洞口断裂成人工平台的样子,洞口之上有宽宽的洞檐,据说,在洞口可以拴几十头牛,是附近农户天然的牛栏。
  最早的空山湾住着胡姓人家。那时候老百姓生活贫苦,缺吃少穿,有农户和胡姓人家开玩笑,“此地为空山,你住在此,将来怎么能发家致富?”胡姓人家生了儿子之后起名“胡治山”,发誓,世世代代好好治理空山,将空山变成宝山、财山。古代有“愚公移山”,这儿有“胡公治山”。从古到今,劳动人民的智慧总是层出不穷,对生活的美好向往与追求从来都不言放弃。
  空山有自己的历史,空山的地质史,空山化身为旅游传奇的历史。本来是一座普通的小山,在历史空间中,生活在周围的农民赋予它庄严的姿态,一代又一代保卫美丽的自然,保卫家园,担负起建设家园的神圣职责。今天,空山湾依旧住着多户胡姓人家。空山很美,空山湾的农民很善良。善也是美。
  空山,不高不矮,这样美丽,沉默不言。山顶建一个观景平台,总是吸引很多人去看它,读它,体味它。站在这样的高度眺望空山谷,眺望彩稻艺术,眺望长岗镇,是一种极致的美的体验。想象自己如果化成一座山,或者如一座山一样沉稳,宠辱不惊,那是什么境界。
  在我们的印象中,稻秧都是绿色的,谷子都是金黄的,稻田之美,一直是记忆里挥之不去的最美的田园风景。早些年,许多年轻人涌向城市,许多农田有辍耕现象,许多田园风景慢慢消失了。2018年,鄂旅投公司在大洪山开启了农业旅游的新时代,让我们见识了从来没有见过的彩色秧苗,也见识了彩色谷子。
  300多亩插了彩稻的水田,一片片明如镜面、细细的一行一行的各色秧苗,疏疏落落。水田浅水里映着天光云彩,迷蒙氤氲,呈现出一幅五彩水稻画卷。秧苗共有五种颜色,紫色、绿色、白色、红色、浅黄色,由这五种颜色构成一幅立体3D图画。今年(2019年)是一幅“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图。这幅“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彩稻3D图画,以普通绿色水稻打底,红色水稻做五星红旗,白色水稻做和平鸽展翅飞翔,浅黄色水稻做天安门、五角星并勾勒“我和我的祖国”“大洪山”字样,紫色水稻描绘大洪山山峰。
  站在空山顶上的观景平台,观看彩稻3D图,独特的视觉感受,对于我们看惯了绿色稻秧的眼睛有很强的冲击力。森林环抱的稻田,蜿蜒清澈的溪流,临山而居的村庄,天空中流连徘徊的白云,令人陶醉不已、慨叹不已。
  空山谷,三面环山,春夏秋冬,不同的植物,会呈现出丰富多彩的色调。
  春天,万物萌发。一些落叶的灌丛与乔木新萌发的芽儿,给空山谷笼罩上深浅不一的绿,如雾如烟。阳光洒落在万物之上,春风再来助力,绿与光相互辉映,由淡绿,到绿,深绿,绿浪翻滚,那是光与色的舞蹈。各种各样的野花都开了,杜鹃花、迎春花、野樱花、桃花、李花,还有蒲公英花,山上、路边、田间、村庄,变成了花的海洋。
  夏天的清晨,天亮得早,不起床似乎总有愧疚之感。骑个健身自行车沿河而上,远远近近的狗叫鸡啼鸟鸣,全是天籁之音。太阳还没有翻过游客中心,稻秧上结着清晨的露水,空气里都是植物的香,泥土的香,河水的香。附近的村民很勤劳,他们趁早做各种农活,有给秧田扯稗子的;有给田坎割草的,割的草扎成一捆一捆拿回家喂牛;有给菜园浇水的;有给玉米、花生锄草的。
  空山谷不只是种有稻谷,还有农户的菜园、玉米、芝麻、花生、红薯。各种浓浓烈烈的绿,配上五彩的稻秧,让人产生一种欣喜如狂的情绪,一种精神上的特殊享受。总认为自己看到的不只是美丽的大自然,而是看到了自己深藏不露的内心世界。心有大爱,满目皆是美景。
  秋天的空山谷,简直就是灿烂色彩的汇聚地。彩色稻谷成熟了,3D图画也迎来了它最鲜亮的颜色。红的、绿的、白的、浅黄的、紫的,喧哗缤纷,热闹如盛妆簇拥着的新娘子,要一起走出来见客人了。那么多种的红,那么多种的黄,被灿烂的阳光照亮。五彩的稻子已经沉甸甸,玉米已经吐红缨,芝麻已经裂角,这茂盛的庄稼织成一幅无比华丽的天鹅绒,在阳光照耀的地方,像鲜艳的花。而当一阵山风吹过,庄稼的海洋立即掀起金涛黄浪。
  冬天,空山四周的树木呈现出一种萧瑟之美,但刻在空山石头上的3D动物画,依旧栩栩如生,像开在心头的花儿,美妙无比。空山自下而上,石头垒砌的台阶上铺满了落叶。台阶两边,石头的裂缝宽成一条沟壑的样子,经年的落叶厚过一尺,蝙蝠的粪便堆积成坨。裂缝里有倦鸟低飞,有动物啃噬的“沙沙沙”的声音。一场雪压下来,雪地上满是动物的足迹,自然之美的丰富与细微,全在空山之上诞生。大美不言,可涤心养气;大美难言,全凭切身体验,这里是深度旅游的最佳之处。
  我们约着一起去空山,看稻浪翻滚,看五星红旗飘扬,看“我和我的祖国”。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一起去空山谷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4 版:旅游大洪山】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