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让穷山村变成“绿富美”
——记广水市农村财政管理局副局长、长岭镇泉水村党支部书记郝旭东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朱 青
  7月末,骄阳似火。当记者来到广水市长岭镇泉水村张家屯湾找到该村党支部书记兼第一书记郝旭东时,这位50岁的中年汉子正头戴大草帽、两袖高高挽起,忙活着拔掉路边的杂草和枯枝,美化村湾环境。
  在过去两年的扶贫时光里,他用山一样的担当扛起了泉水村291名贫困群众的扶贫重任,用水一样的韧性带领泉水村实现了从穷山村到“绿富美”的巨变。

      “要想真扶贫,就必须和乡亲们做亲人”
  “老伴这两天身体好些了吧?”“这个月的工钱到账没?”泉水村贫困户刘明秀告诉记者,郝旭东每隔几天都会到她家中,对她和家人嘘寒问暖,照顾得特别周到。
  刘明秀的老伴因中风卧床10余年,家里日常生计靠她一人维持,因上了年纪,找工作一直很困难。郝旭东平日里有空便到她家搭把手,还把她介绍到村里的苗木基地务工,让她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儿女不在身边,他就是我们最亲的人。”刘明秀逢人便说。
  泉水村地处徐家河水库库区,是该市51个重点贫困村之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1户291人。2017年8月,郝旭东被该市财政局派驻到泉水村担任第一书记,从机关到农村,从财政岗位到扶贫一线,他积极转变着角色。“要想真扶贫,就必须和乡亲们做亲人。”驻村伊始,郝旭东给自己下了这个死任务。
  两年间,他下田头、访农户、引企业,把医疗、助学、住房等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将村集体光伏发电所得收入分红到户,让农民获得土地流转租金、土地
  入股股金和就近就业薪金,新建党员活动室、村级文化广场、电商服务平台,千方百计为民服务、为民办实事。
  “郝书记说做就做、说到做到,是一位实实在在的好书记。”贫困户郭家芝真挚地说。郭家芝右眼失明,丈夫在工地上做工摔伤了一条腿,两个女儿还在念书,家境十分窘迫。在郝旭东的帮助下,夫妻俩都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孩子们也申请了助学金。去年,郭家芝还和同村的2名贫困户合作成立了多肉植物种植合作社。
  “郝书记就是我们的贵人,他一来,我们都结上了好亲戚。”村级文化广场上,郭家芝和几位大姐有说有笑,好不热闹。

      “村子想发展,先得把村‘两委’班子捂热”
  “没想到会当选村支书,更没想到会全票当选。”回想起扶贫以来最感动的事,郝旭东不假思索地说,“每一票都是信任,都是责任。”
  驻村之初,郝旭东调查发现村“两委”班子年龄结构老化,新生力量不足,他在心里暗下决心:“帮钱帮物不如帮个好支部,村子想发展,得先把村‘两委’班子捂热。”
  2018年11月20日,郝旭东首次参选村“两委”班子成员,一举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不仅如此,他推荐参选的2名大学生村官也成功入选,为村干部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
  “第一书记的核心工作是扶贫,村党支部书记的主要任务是团结村‘两委’班子抓党建、促产业、富民生。”谈起工作重心的转变,郝旭东毫不含糊。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在泉水村90后村党支部副书记彭扬晨眼中,郝旭东就是村干部队伍的“火车头”。彭扬晨介绍,郝旭东平日里以身作则、主动作为,带头签订脱贫攻坚责任状,带头抓学习促提升,建立了“逢事必议”公开机制、产业扶贫激励机制、“厕所革命”和垃圾处理奖励机制、“最美泉水人”评选评价机制等,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当家做主,让村“两委”班子“活”起来。
  “接地气、干实事。”这是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张鸿对郝旭东的评价。他说,郝旭东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把泉水村的党建工作安排得井然有序,把村干部拧成了一股绳,是当之无愧的“领头雁”。

      “脱贫不脱钩,我要让泉水村民富村美”
  到达泉水村村口,沿着通村公路直行百余米,一路绿树成荫、花团锦簇,左手边的白色大棚内,多肉植物形态各异、五彩缤纷;道路右侧的苗木种植地里,风景树生长茂密、郁郁葱葱,“小盆景”融合成大风景。
  近几年,该村先后吸引5家企业落户生根,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村内一时“四野无闲田”,拉动了乡村振兴新引擎。2017年,泉水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脱贫不脱钩,我要让泉水村民富村美。”一直以来,郝旭东将这个愿望深埋心底。
  “通村水泥路、多肉灌溉设施、200千瓦变压器、便民公厕……”泉水村多肉植物种植基地负责人江双红滔滔不绝地向记者展示着他们入村以来收获的“礼物”。“郝书记的‘保姆式服务’是我们‘心甘情愿’留下来的关键。”江双红介绍,郝旭东未雨绸缪,将村里闲置劳动力集合起来成立了泉水劳务服务合作社,为企业避免了用工难的问题。
  引来“活水”换新颜,穷村惊变“绿富美”。近年来,泉水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栽植风景树12000株、绿化带2万平方米,购置垃圾桶170个、垃圾箱13个,整治塘堰15口、河道7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00盏,刷黑进村主干道1.9公里……如今,泉水村“泉水花韵”田园综合体总体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美丽乡村、美丽家园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
  2018年,泉水村获评全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人人有事做,家家有产业,户户有钱赚”的脱贫致富蓝图已初步形成。“群众不再‘等靠要’了!”晒得黝黑的郝旭东笑得露出了大白牙。
  “这是群众赋予的荣誉,是起点,不是终点。”谈及获评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的感想,郝旭东意味深长地说。他表示,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努力为乡亲们建设更绿、更美、更幸福的新泉水。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让穷山村变成“绿富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