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点亮美好生活 共享“绿色福祉”
——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生态绿城初探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清 通讯员 黄河清
  绿色,孕育希望;绿色,赏心悦目,点亮着我们的美好生活。
  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我市2014年成功跻身“国家森林城市”行列后,围绕建设“鄂北生态屏障”持续发力,努力建设“生态绿城”,“绿色福祉”惠及广大市民。5年来,全市森林覆盖率进一步得到提升,绿色创建和绿色产业发展成效卓著。

绿色,幸福生活的亮丽底色
  8月的随城,道路边、公园里,一簇簇紫薇花开得正旺,粉色或白色的花球缀满枝头,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养眼。
  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绿色正成为市民品质幸福生活的亮丽底色。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负责人介绍,“创森”成功后,我市城乡绿化美化没有停步,5年来,全市累计投资25亿元,通过实施“绿满随州”“精准灭荒”等生态行动,城乡绿量、质量稳步提升。三年“绿满荆楚”行动,全市完成造林90万亩;两年“精准灭荒”行动,已完成造林9.1万亩,超过省下达的8.6万亩造林任务。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为51.51%,水岸林木绿化率、道路绿化率均超过90%。
  随州城区东护城河水塔小游园,有亭有廊有游路,有树有花有绿墙,每天傍晚,在这里散步、游玩的人络绎不绝。去年,我市结合东护城河改造项目对该地段进行了改造,昔日建筑垃圾场,变身精致小游园。
  随城山国家生态公园、涢水湿地公园、漂水郊野湿地公园……这几年,随州城区的小游园、广场越来越多,持续丰富着城区的森林景观。三季有花、四时有景,各园之间的生态廊道初具规模,成为市民休闲步道和动物迁徙廊道。目前,全市已建成171个省级、55个市级“绿色示范乡村”、8个“省级森林城镇”,新改建近百处休闲游憩广场。50处城郊公园、广场,可充分满足市民就近健身、周末出游的需求,城乡居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森林城市建设让随州更绿、更美、更宜居。最新调查显示,公众对随州森林城市建设的支持率、满意率均高达98.99%。日益丰厚的生态福祉,让市民更主动地参与生态建设、家园守护。

绿色,富民增收的产业特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催生着随州的产业之变。
  据介绍,2018年,全市林业总产值达149.5亿元,带动全市3.22万贫困人口参与就业,林业产业形成了集林果种植、林产品深加工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产业格局,在精准脱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
  在全市油茶第一大镇随县澴潭镇,满山遍野的油茶果,承载着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希望。该镇坚持“靠山吃山”,大力发展油茶等木本油料产业,倡导“以企带村、村企联动”发展模式,走“农庄+基地+农户”之路,全镇发展油茶种植10万亩,油茶树成为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目前我市现有油茶林50多万亩,年产茶油1.27万吨,直接产值近3亿元,深加工产值5亿元。
  千年银杏群落,农耕田园牧歌。曾都区千年银杏谷是世界上4个古银杏群落之一,每年秋天,这片金色海洋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或赏叶、或写生、或在这里放松心灵……景区开放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30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亿余元。当地村民纷纷办起农家乐,卖起土特产。仅洛阳镇永兴村就有百余农户从事农副产品销售,80%的村民建起了楼房,半数家庭购买了小汽车。
  大洪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山高林密,树木苍翠,四季美景不断。山间有丛林飞跃、丛林攀岩等户外探险项目;山腰有白龙池、游步道,可享森林浴,旅游业态不断丰富。以前,村民们砍树种香菇,现在守着生态过日子。
  依托优质的自然生态资源,我市大力发展炎帝神农故里、编钟生态观光游、文化游、古迹游、休闲度假游。2018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2250万人次,同比增长11%;旅游收入达140.9亿元,同比增长12%。

绿色,为城市注入文化因子
  盛夏时节,随城炎帝大道满目皆绿,一路风景美如画。
  道路两侧,50米宽的绿化带遍植香樟、桂花、夹竹桃和梧桐等苗木花卉。社交网络上,有人称它是“随州城区最美道路”。这条绿美大道,从随州城区延伸至炎帝神农故里风景名胜区,将曾侯乙墓景区、随州博物馆等“一线串珠”联系起来。
  漫步炎帝故里景区,古树参天,满目葱茏,沿途树的浓绿、花的芬芳融合在一起;神农洞周边,迎春、翠竹和古树相伴,绿色与文化完美结合。
  在随州,每棵古树都被挂牌保护,都有养护责任人。2017年,我市开展了古树名木资源普查,搞清了全市古树名木的树龄、保护级别、生长条件、健康状况和管护情况,进而实施“一树一策”保护。
  在封江口国家级湿地公园,登上观鸟塔俯瞰,山峦起伏、波光粼粼。多样的环境滋养着近百种鸟类,中华沙秋鸭频繁回归越冬。这里既是城市水源地,也是观鸟胜地、科普基地。湿地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公园内建有湿地博物馆,在这儿可以深入了解湿地生物多样性。
  目前,全市拥有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生态文化公园、植物园、动物园等科普活动场所50余处。科普活动、自然教育每年都在开展,生态文化竞赛、森林知识讲座、森林课堂、森林体验、自然摄影、野鸟放飞等互动式森林科普活动不时上演,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基因”正根植于每一位市民心中。
  “创森”无穷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负责人表示,建设生态绿城、打造品质随州,将以“国家森林城市”动态监测为契机,持续在全市掀起“绿色行动”,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让绿色生态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福祉和宝贵财富。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点亮美好生活 共享“绿色福祉”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