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扶”出一只“金凤凰”
——移民后扶项目助力凤凰山村建设美丽新村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清 通讯员 吴博
  梧桐叶黄了,紫薇花开了,大甜梨熟了……秋日的随县万福店农场凤凰山村,沉醉在一片绚丽的色彩里——平坦宽敞的沥青路串组连湾,道路两侧,挺立的梧桐树次第渐黄,紫薇花、格桑花花开正艳。村湾里,一个个精致的小游园点缀其间,让人眼前一亮,美不胜收。
  “这几年,我们以乡村振兴为目标,按照‘一次性规划、分年度实施’原则,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面貌发生了大变化、产业实现了大发展。这其中移民后扶项目的支持发挥了重要作用。”村党支部书记潘祥树说。
  凤凰山村位于万福店农场西南部,共有村民836户3088人,其中涉及南水北调移民和油坊水库后靠移民1214人,移民占全村人口1/3以上。作为移民人数达千人以上的移民大村,该村不仅是随县重点打造的移民村,也是我市树立的移民美丽家园建设示范村。自2006年国家对大中型水库移民实施后期扶持政策以来,该村已累计投入各类移民项目资金1270万余元,用于村庄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种植养殖产业扶持等民生项目。
  “潘书记,今年养鸡行情不错,我想把村里光伏电站利用起来,在光伏板下发展养鸡,你看如何?”8月29日早上,凤凰山村刚下过一场雨。该村六组组长、南水北调移民韩天俊来到村委会办公室,和潘祥树商量起来。
  光伏电站中间,平直的水泥路一头连着村里的黄桃基地,一头连着养殖基地。路边,一块“水库移民后扶项目”的工程标志牌上,清晰地记载着项目名称、资金数额、实施年度等信息。
  要想富,先修路。道路是农村发展输送人员和物资产品的重要渠道,也是与外界联系的重要纽带。从2006年至今,市、县移民局积极争取,投入移民后扶资金,完成了凤凰新村、移民新村、潘家湾、槽门湾、王家新湾、龚家湾等道路硬化,以及多处堰塘整治工作;近几年,在移民后扶资金的支持下,凤凰山村又对通村道路进行扩宽、刷黑,绿化、亮化,对村庄环境进行了整治包装。
  如今,在凤凰山村,道路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一线串珠”般将13个居民湾美景串联起来。2018年3月31日,“美丽随县”乡村马拉松在凤凰山村鸣枪开跑,来自全国各地的4000余名选手在充满田园风情的乡村道路上奔跑,感受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的别样魅力。
  “路好了,我的梨更好卖了,周边襄阳等地的游客开着车过来采摘。”在该村五组槽门湾,村民潘良军房前屋后栽满了不同品种的梨树。他家前方,广场、池塘和木亭共同组成一处小游园,成了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村民潘祥西是油坊水库后靠安置的移民,看着村里交通方便了,环境变美了,他将家里几间平房改造一新,打造成农家乐接待点。
  掌握酿酒技术的村民袁文喜也准备大干一场,今年他将自己房屋改造一新,以自己的名字命名,打造“文喜大曲酒坊”,接待游客消费。
  潘祥树说,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凤凰山村紧紧抓住随县全域旅游发展良机,整合危房改造资金、移民后扶项目资金等,大力发展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黄桃种植基地、小龙虾基地、太阳能光伏发电基地和苗木基地等,环境面貌日新月异,产业发展蒸蒸日上。该村先后被授予“省级宜居村庄”“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市级新型城镇化示范村”,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文明村”称号。
  市移民局相关负责人吴博介绍说,移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全市移民干部努力工作的方向,凤凰山村在移民后扶项目资金等扶持下,千余移民“能发展、可致富”的工作目标正逐步实现,村民们对生活的满意度正在逐步提升。他说,我市是移民大市,共有老丹江移民、南水北调移民、三峡库区移民和本地库区移民15万余人。市移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市水利和湖泊局的精心指导下,管好、用好移民后扶项目资金,扎实开展移民美丽家园创建、移民干部培训、移民项目及资金监管等工作,让项目和资金发挥最大效益,让为国家大中型水库建设作出过奉献的移民群众生活更加美好。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扶”出一只“金凤凰”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