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科教田园的守望者
——访曾都区南郊中心小学校长文敖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璟天
  多年来,他扎根基层学校,投身教学教研,践行科技创新,成为科教田园的守望者、孩子王。他就是曾都区南郊中心小学校长文敖。

          务实创新 引领教师成长
  近几年,文敖主持承担了国家“十三五”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语文教学资源研究》、省级重点课题《小学数学综合与实践活动》、市级重点课题《传统体育课程开发与研究》的研究工作。他的论文《做好班主任之我见》获评国家级一等奖、《阅读教学迁移法初探》获省级一等奖。在他的带动下,学校课题组其他成员获市优质课2人,获国家级论文奖2人,获省级论文、案例奖16人,入选省编教材案例1篇。文敖为教师们购买教育专著、文学书刊,鼓励大家记心得、讲故事、写文章,并将这些文稿加以修改,整理编印成了《南小桂花集》《南小成长记》《南小朗读者》。
  为了方便教师们利用网络研修,文敖依托国家教育资源中心“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平台,主持开设了“南小教师研修工作室”,开展“成长星期三”教师培训活动,每年大小培训近30场,被省教育厅评为“优秀网络教研工作室”。
  学校通过骨干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入门课、师徒结对互听课等,开展教学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各教研组大胆实践,形成了“语文整体阅读法”“数学尝试教学法”“英语情境教学法”等教学模式,探寻了高效课堂新路径。

         “全人”理念 推动教育改革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文敖提出了“全人”办学理念,将育人目标明确为“身体健康、人格健全”。他以经典诵读为切入点,打造“读经典,学做人”特色学校文化,校园里诗词、古训、格言、警句、故事等随处可见。
  由于南郊中心小学校内场地狭小,文敖将跳绳确定为学校特色项目,并编写成校本教材,在全校推广“学生人手一绳,每班一长绳”跳绳活动。每天课间操集中跳绳,每学期一轮跳绳达标测试,每年一次跳绳专项运动会。2005年学校被随州市教育局授予“跳绳特色学校”。他设计编排的大型绳舞《阳光校园》,成为标志性跳绳展演项目。
  现就读于曾都一中的学生董登科小学阶段因家庭原因,显得自卑、厌学,跳绳成为学校特色项目后,董登科也变得阳光好学,在五年级时,一手连续双摇、速跳打破学校记录。

          科技教育 培育未来人才
  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科技竞争,决定未来。为了调动孩子们学科学、爱科学的热情,文敖每年都组织开展科普月活动,倡导学生读一本科普书、讲一个科学故事、办一期科普手抄报、画一幅科学幻想画、写一篇科技小论文、设计一项科技小制作等。鼓励学生参与“科普志愿者”服务活动,让志愿者宣讲科技知识、操作科学实验、分享研究成果。
  为了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动手实践能力,文敖开始了对创客教育的探索。他从改变教师观念入手,通过“科技伴我成长,创新助我成功”专题培训,让大家了解创客教育,并抽选有兴趣和特长的教师为骨干,以兴趣小组的形式,对学生进行创客启蒙教育。一时间,乐高机器人、无人机来到了学生面前,《阿凡达》《流浪地球》走进了课堂。同学们对高科技兴趣爆棚,对自己能动手设计创造一件科技作品满怀期待。
  采访结束时,文敖校长告诉记者,他决心在三年内实现创客教育“五个一”,即开出一门创客课程、建设一个创客空间、聘任一位创客指导师、每年组织一次创客教育活动、每生每年完成一个创客作品。创造条件办好创客教育,在教育的田园里多播种更大的梦想,收获更多的希望。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科教田园的守望者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