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静夜思》里忆乡愁
——广水市兴河村能人回乡带动美丽乡村建设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清 通讯员 赵建辉
  绿树环绕的桃花湖畔,整齐排列的太阳能路灯像卫兵一样挺立,粉红色的紫薇花迎风招展;宽阔的水泥路穿村而过,新建的文化广场旁,一家家民宿客栈、农家乐,盛情地迎接着远道而来的客人。日前,记者来到寿山脚下的广水市陈巷镇兴河村,看到一幅欣欣向荣的田园风光。
  “这几年村里的变化日新月异,环境和城里比差不了多少。”村民汪存享说。
  汪存享一家之前住在桃花湖对面的小湾里,多年来一直靠一条五六十公分宽的小路出行,生活十分不便。门前的桃花湖,在几年前还只是一个臭水塘。
  改变,从六年前起。2013年清明节,该村在外成功人士、湖北三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魏以金回乡祭祖时,看到家乡破败的面貌心痛不已:人口外流严重,田地大片抛荒,环境脏乱不堪,甚至连一条像样的道路都没有。
  “相传寿山可是大诗人李白《静夜思》的发源地啊!”魏以金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改变家乡落后的面貌。修道路,整堰塘,绿荒山……在魏以金和三丰公司的支持下,兴河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2.2万平方米的中心广场建起来了,与整修一新、扩容三倍的“桃花湖”相互辉映。广场四周,建起了一座仿古戏楼和三四家农家乐餐馆,每逢节假日,周边游客慕名而来,好不热闹。魏以金把“我爱广水”四个大字立在村里醒目的位置,提醒着自己牢记当初的诺言。
  “魏总是从这里走出去的。早年他家里条件不好,村民们给了他很多帮助。他在打拼多年事业有成后,开始思考反哺家乡,他曾吃过贫困落后的苦,所以想把家乡的条件改善一下。”兴河村党支部书记丁国峰说。
  从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蜕变为人人称道的幸福村。六年来,魏以金把对家乡的爱洒满故园大地。截至目前,兴河村通过三丰集团帮扶、各级财政支持和合作社社员筹资,已累计完成投资7000余万元,新修道路50余公里,整修堰塘19口,安装太阳能路灯500余盏,栽植景观树2万余株,修建村民休闲广场和戏楼一座,发展农家乐、民宿数十家……
  兴河村变美了、亮了,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了留在家中。
  汪存享和妻子两人都在村里的一家公司打工,每年收入五六万元。这几年村里变化翻天覆地,日子也越过越有劲了。
  在村文化广场旁的一家酒楼里,村民魏红菊正忙前忙后招呼客人。她说自己以前在外面打工,看到村里旅游开发前景可观,就回来开了个餐馆,每到节假日,周边武汉、孝感很多客人到这里来游玩。
  真情反哺家乡,建设美丽乡村,魏以金在兴河村成立了湖北三丰旅游有限公司,委托相关单位编制了《湖北广水寿山田园度假区旅游总体规划》,提出以农业产业为基础,大规模发展休闲观光和桃产业,把兴河村打造成集田园观光、生态体验、寿山文化、李白文化、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常驻该村的湖北三丰旅游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魏仲义介绍说,依托近几年建设的3000亩桃林,公司计划今年新建200立方的冷库一座,建设生产桃汁饮料、桃肉罐头、桃肉果脯等桃产品深加工工厂一座。公司将进一步挖掘李白文化,在生态观光产业发展上下功夫,通过旅游开发合作社,带动村民发展旅游经济,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兴河村委会背后的山坡上,正在修建一座观景台。拾阶而上,脚下千亩桃园绵延不绝;放眼远眺,远处的寿山仿若就在眼前。《静夜思》里,游子那浓浓的乡愁跃然心头。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静夜思》里忆乡愁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