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脱贫攻坚摘穷帽众志成城奔小康
——随州打好脱贫攻坚战纪事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包东流 伍雅兮
广水马坪镇狮子岗村易地搬迁点。(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李文军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脱贫攻坚作出新的部署,确立了到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这是人类历史上的壮举,也是我们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随州属于大别山革命老区插花贫困地区,2013年底全市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26个、深度贫困村17个,贫困人口18.5万人,贫困发生率为9.3%。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随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凝聚高度共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推进措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2014年至2018年,共减贫13.5万人、出列76个贫困村。
  到2020年实现18.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2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当前,我市正对“5万人脱贫、50个村出列”的目标发起冲刺,宏伟的小康梦正在这片土地上逐步变为现实。

特色产业帮扶变“输血”为“造血”
  驱车来到随县尚市镇王家河村,这里地形破碎,梁峁纵横,土地贫瘠,无不昭示着过去发展之不易。“2016年,返乡能人王斌回乡成立湖北花果荟商贸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无花果等高档水果的种植,让王家河村的贫困户们搭上了共赴小康的‘专列’。”王家河村党支部书记何宗军说。
  如今,该公司在王家河村流转土地2650亩,栽植无花果850亩,蓝莓850亩,甜石榴、网纹瓜、苗圃育苗等1000亩,年产值达5000万元。基地有79户贫困户在公司务工,带动就业人员300余人,人均月收入2500元以上。
  脱贫攻坚,产业先行。
  60个香菇标准化生产基地,打造出26个“集中制袋,分散出菇”示范点,推广袋料香菇1100万袋;发展优质稻103.34万亩,推广“双订单”生产15.29万亩;累计投资6.3亿元,建成光伏扶贫项目884个,装机规模116兆瓦,惠及2.32万贫困户;按照“电商+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发展订单生产,共建设镇村电商网点770个;带动15个镇办、20个贫困村,发展农家乐1200家,农民直接就业1万人、间接就业2万人……随州广袤土地上,许多特色产业在沟沟壑壑中扎下根来。
  自脱贫攻坚以来,我市各地立足资源优势,不断增加特色产业投资力度,大力发展食用菌、优质粮油种植、果蔬茶种植、光伏发电、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将贫困户牢牢镶嵌到产业链条中,确保稳定脱贫。目前,全市共有164家农业龙头企业、1260家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参与精准扶贫,实现每个村都有1个以上龙头企业或合作社带动,贫困村经营主体覆盖率达到100%。
  从单纯的“授人以鱼”,变为“授人以渔”,我市通过产业扶贫,增强了贫困群体自我发展能力,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变“输血”为“造血”,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新的动力。

易地扶贫搬迁搬出“幸福”迁走“困苦”
  古色古香的戏台、干净整洁的院落、黄墙青瓦的平房,大红灯笼点缀其间。走进随县殷店镇东岳庙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让人感觉走进了一座公园。“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搬迁户汪德友笑着说,他家两口人搬进50平方米的新家后,发展香菇种植,年收入可达万元以上,脱贫有望。
  住房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必须要让贫困人口“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我市按照中央和省决策部署,提前一年完成省下达的“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8755户17642人的住房建设任务,兑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市定目标。截至目前,全市拆除旧房6108座,土地复垦面积1063亩,易地扶贫搬迁资金按照规定专款专用,全部用于建设任务和后续产业帮扶。
  既要能搬来,也要能住下!我市所有安置点均达到路通、水通、电通的生活标准,并为搬迁群众补充栏圈、工具房、公共用房等公共服务设施,让搬迁群众住得放心,生活舒心。各地因地制宜,发展光伏发电、特色农产品种植、畜牧养殖等扶贫项目。全市建设246座易地扶贫搬迁光伏电站,覆盖3400余贫困户7200多人,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以及入股分红等模式,整合产业帮扶资金1亿余元入股120余家企业、合作社,发展香菇、蓝莓、生态黑猪等特色产业,覆盖易迁群众6200余户11000多人,年人均分红1000元以上。同时,针对务工群众,实行定向式、订单式培训,鼓励企业吸纳有技能的建档立卡搬迁户就业,培训易迁群众2600多人次,介绍务工2800多人,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惠民扶贫政策扎牢民生“保障网”
  随县新街镇联合村贫困户赵玉亮,一家四口人中有两人卧病在床、一人常年多病,正常劳力只有一个,属于特困户。在各种帮扶政策下,他们住进崭新的两层小楼,领到低保金,还养殖一大群土鸡。“没想到我这一家子,也能过上衣食无忧的好日子。”赵玉亮语重心长地叮嘱儿子,“这份恩情,咱一辈子不能忘。”
  因病致贫、因学致贫是贫困发生的重要因素。怎样才能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读得上书、住得起房?
  我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
  安全饮水全部完成。2018年,我市共完成农村饮水安全精准扶贫人口2257户4909人,占全市存量户数的100%,提前一年完成了市政府规定的扶贫攻坚任务。2019年,对全市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开展“回头看”,对饮水安全存在不牢固、易反复的773户1669人实施了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
  危房改造稳步推进。近年来,我市以解决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为目标,强措施、攻难关,2018年以来共为9331户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2019年新排查住危房贫困户339户,预计10月底前完成房屋改造任务,全面实现所有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
  创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险”的“四位一体”健康扶贫模式,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比例达到100%;以县市区为单位,为农村贫困人口购买人均200元以上的补充医疗保险;贫困人口县域内就医的,年度个人负担政策范围内的医疗费用控制在5000元以内。建立并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制度,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健康扶贫补充医疗保险“一站式”服务、“一票制”结算。2018年以来,我市贫困人口住院治疗13.82万人次,医疗总费用达65272万元,通过“四位一体”获得报销 59269万元,实际报销比例为90.94%。2019年前三季度,贫困人口住院5.72万人次,医疗总费用为27499万元,通过“四位一体”报销 25254万元,实际报销比例提高至91.83%。
  生活兜底能力不断增强。截至10月12日,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518人被及时纳入农村低保范围,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048人被及时纳入农村五保供养范围,将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同期国家扶贫标准以上。
  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全市小学生入学率和巩固率为100%,初中生入学率为100%,确保了贫困家庭适龄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2018年以来,全市共发放4222.36万元资助金,资助贫困家庭学生63225人次。雨露计划培训6971人,补助1045.65万元,做到应补尽补。
  面对“5万人脱贫、50个村出列”的最后目标,随州人民正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脱贫攻坚摘穷帽众志成城奔小康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