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12日
识得随州好风光
——旅行社联盟随州大会侧记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陈云 通讯员 魏曙光
  旅游是创意产业、头脑经济。
  7月6日至7日,来自湖北、山东、河南等地知名旅行社、“襄十随神”区域渠道联盟及新媒体代表齐聚随州,共赏随州美景,参加旅行社联盟随州大会,共商文旅发展大计。
  如何以旅游形式另辟蹊径讲透随州故事?随州文旅发展的金钥匙何在?这次“头脑风暴”碰撞出这些思路火花——
   慧眼识珠挖出随州文旅的富足矿
  常忆随州、推介随州,前提是爱上随州。随州是人文始祖之城、编钟乐祖之城、中华厨祖之城,能让人尽情领略跨越千年的文化盛宴;随州山有灵、树有神、水有趣,有令来者乐在其中的山水胜景。文化与山水资源优势,令与会的旅游行业各路精英识得随州好风光,共赞“随州是个好地方”。
  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的视角、不同的维度,与会嘉宾对随州风光生出不同的解读,“神韵随州”更显妙趣、滋味悠长。
  “千年神器、音韵随州,千年神木、银韵随州,千年神农、乡韵随州,千年神话、水韵随州,千顷神园、绿韵随州,千年神厨、味韵随州,百年神传、红韵随州。”湖北峡州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时华对随州“神和韵”创意解读,称随州是令人心驰神往之地。
  河南路仕达旅游集团副董事长雷玉平说,随州“集古老与现代于一体,是让人感觉很舒服的城市。”
  “随州历史文化故事不仅精彩绝伦,而且非常有旅游延展价值和产业开发价值。除神农百草中医药康养,器乐声乐是又一大养心养生产业。中华文化复兴和向海内外推介展示,随州应当仁不让。”武汉旅行社联合体项目总监叶志虎如是谈随州。
  《淮南子》有云:“随侯之珠,卞和之璧,得之者富,失之者贫。”与会业界大佬齐聚随州,寻找到了心中的那颗“随侯明珠”,更添随州本地文旅人士的发展信心。
   头脑风暴碰出产业发展的创意火花
  旅行社联盟随州大会,是头脑风暴,也是问症把脉。对优势大加赞赏,也对存在的问题直言不讳。在多维度分析的思维碰撞中,随州旅游“缺什么”也逐渐明晰。靶向施策,方能谋变局。结合对随州旅游的思考,与会业界大佬们创新提炼随州精品文旅线路。
  胡时华建议,规划打造“六神有主、极致寻味”音乐美食乡村之旅、“传神研学、精妙随心”创新研学体验之旅,“当准厨神遇到音乐博主”舌尖随州挑战之旅、“夫唱妇随”新乡村爱情故事喜剧自驾之旅、“北纬30°神韵随州七养”自在休闲之旅、“永远跟随党”随州九口堰红色之旅。
  湖北康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姜红宝建议,利用好随州专汽之都优势,打造一批自驾车房车营地;积极发展体育旅游,打造徐家河全国自行车赛道;围绕炎帝文化,将随县打造成国家级研学营地。
  旅游是大众消费,众口难调但并非不可调,关键是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更好满足游客需求。除产品打造,围绕旅游营销宣传,与会嘉宾精准把脉。
  “互联网时代,人们每天面对的信息不是太少而是太多了,需要随州旅游形象清晰准确地传达。”雷玉平结合多年实践分享。字节跳动湖北公司副总编辑李朝卿结合抖音数据分析,建议增强当今时代文旅宣传的网红性、互动性、全民性。长沙博胜互动传媒集团副总经理杨威畅谈新媒体营销模式下的随州文旅营销之路。
  湖北玉龙旅游集团总经理吴峰说,会上嘉宾们的畅所欲言,令随州旅游人士“脑洞大开”,启发深刻。
   联盟会商搅活随州旅游“一池春水”
  知名旅行社在活动策划、渠道建设、产品设计、宣传推广、客源组织等方面经验丰富、独具优势,资深新媒体人士以平台数据支撑精准分析。此次联盟大会,联出了随州文旅产业发展的合力。
  康辉旅游表示将积极响应“引客入随”政策,开通“双武”(武汉、武当山)旅游直通车经停随州,策划万人游随州系列活动,发挥康辉集团门店优势开通随州旅游专列,利用康辉旅游宣传平台为随州旅游宣传赋能。
  雷玉平表示,旅游专列市场可逐步细分,是撬动市场的最好方式。河南路仕达旅游集团将通过各类旅游专列,助力随州旅游收获经济价值,同时树立城市形象。
  中国旅游风向标联盟自2015年开始,利用旅游大巴车、包机、专列已向湖北输送游客百万人次。联盟秘书长王新兵表示,期待推进联盟与随州的合作,努力在2021年完成旅游包机计划,落地百趟包机进随州、千车万人游随州。
  6月23日至24日,首次省内联动千人旅游团抵达随州,拉开了联动助力的序幕。根据与峡州国旅的战略协议,年内将有15趟旅游专列和3万余名直通车游客来随。
  “树立‘联盟’意识,实现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从自我宣传到结伴搭台、从资源独享到优势互补、从一地一游到连点成线的转变。”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汪海涛表示,“我市凝聚多方力量,争取在一至两年内引爆随州文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