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生本教育花更艳
——大洪山风景名胜区长岗镇中心学校发展纪实
  

通讯员 孛涛
  日前,从市考试中心传来喜讯,2017年中考,大洪山风景名胜区150人参考,A等以上人数达36人,上随州市一、二中正取线人数达56人,500分以上高分人数70人,上第一批次线人数达90人。这是该区长岗镇中心学校自2013年推行生本教育以来,连续第五年中考取得辉煌的成绩。
  生本理念,一切为了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它既是一种方式,更是一种理念。近年来,大洪山风景名胜区不断完善教育基础设施的同时,在该区大力推行生本教育,让“生本理念”在学校蔚成风气,并且结出累累硕果。

行政主导——“生本理念”深深扎根
  早在2013年,大洪山教育系统第五届代表大会就通过了《大洪山教育三年行动规划》,计划用三年时间把长岗中学打造成为随州名校,市一、二中优质生源基地,努力为“数字大洪山”“智慧大洪山”培育人才。
  为了实现景区教育再腾飞的目标,大洪山管委会及中心学校班子成员进行了积极探索、深入调研,对“洋思模式”“杜郎口模式”以及新教育反思总结,最后认识到:课改的关键在教师,课改的阵地在课堂,课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是提升教学质量的主战场,“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生本教育”理念,很值得在大洪山景区各学校实验并推广。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授人以渔不如授人以欲。”“推进生本课堂应该对教师先进行培训,促进教师转变观念,才能树立‘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在大洪山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连续派出三批共39名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等亲赴广州华南师范大学接受原汁原味的生本教育通识培训,到广西融水、四川广元,参加生本教育实验学校经验交流。连续三年与安徽陈郢学校进行生本教育同课异构教学比武活动。多次利用教师暑假培训班和校本培训请生本教育专家余同名、课改专家张春森为老师们做课改报告。连续两年举行生本教育理论考试,所有教师的考试成绩在办公室张榜公布,不及格的教师重新补考。在景区教师中实施“青蓝工程”,通过传帮带实现一对红。推进“生本课堂”观摩、竞赛、巡讲,通过观摩、竞赛、巡讲实现教师的共同思考,共同提高,使“生本”技能入眼、入心、入脑。

教师转型——痛并快乐着
  在生本课堂上,老师把更多时间留给了学生,所以相比传统的教学模式,看似上课要轻松得多。
  “事实并不是这样。”长岗中学语文骨干教师、随州市政协委员汪清华坦言,“说实话,实施生本教育的过程是‘痛并快乐着’的。”顶着“教坛新秀”的光环,汪清华谈起自己的教学转型还是颇为感慨的。她说,以前准备教案主要考虑自己要教给学生什么;但现在准备的是“学生的导学案”,想着他们会怎么想怎么说,“学生的思维非常活跃丰富,你料想不到他们究竟会提出怎样的问题,可学生无论出什么招,你都得接。”所以对于大部分老师来说,备课需要更长的时间,也更加注重教学策略。
  对于九年级学生,不光要提高他们的素质,能考上心仪的高中,也是对生本教育极大的考验,对些,长岗中学对九年级生本实验班教师还有一些特殊要求:作业面批面改,试卷批改不过夜,试卷讲评不隔天。这些措施,成就了学生的梦想,2017年中考,长岗中学最多的单班上市一二中“正取线”22人。

学生受益——看我七十二变
  生本教育激活学习潜能,让每个学生绽放异彩。长岗中学九(二)班英语教师韩杨柳在教学生学习新单词。只见班级里的6个生本学习小组长坐在讲台前,他们变成了“小考官”,通过“抽大奖”的游戏来考察小伙伴们对单词的掌握情况。学生们乐在其中,很快就记下了。
  在常规的教学模式里,一到复习课,老师会拿出大量习题让学生习作。而在长岗中学九年级的生物课堂上,周军昌老师一开始就没有按常理出牌,他把出题的权利交给了学生。课前,周老师就布置任务让学生围绕知识点和易错点出题。上课时,由学生上台讲解,提出的问题由小组合作解决,或者整个班级共同讨论解决,同学们之间的争辩往往能碰撞出智慧的火花。遇到学生解决不了的问题时,一旁的老师就会站出来及时地进行引导或纠错。“让学生自己出题,既巩固了学生的基础知识,也培养了他们的自学能力。”周老师说,“在这样的生本课堂上,学生们焕发出前所未有的自信。”所以,在生本课堂上,每个孩子有很多角色,通过角色意识,激发孩子潜能,最终实现“快乐、素质、成绩”三丰收。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生本教育花更艳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