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以民主法治护航发展进步
——五论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湖北日报评论员
  人心齐则泰山移,法治兴则国昌盛。
  过去五年,从简政放权不断深入,到经济改革大刀阔斧,再到民生事业逐渐完善,深刻证明了“民主法治是湖北发展进步的重要保障”。从这一重要判断出发,我们更能够体会到,省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全面提高民主法治建设水平”的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我们的奋斗目标越是宏伟,越需要激发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新优势。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的旗帜。在转型时期决胜小康,多元社会中推进改革攻坚,更加需要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进团结,让6000万荆楚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和发展基层民主,是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的重要内容,也是倾听民心民愿、凝聚民智民力的必然要求。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方能上下同欲、无往而不胜。
  我们改革发展的任务越是繁重,越需要把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正是因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我们必须坚持立法引领,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和水平;正因为“理国要道,在于公平正直”,我们必须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正是因为“凡法事者,操持不可以不正”,我们必须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让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正义;正因为“法律必须被信仰”,我们必须推动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让法治精神像空气一样流淌。
  我们面对的风险挑战越是增多,越需要下好社会治理“先手棋”。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如何在全社会建立起“安全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人们环境意识和权利意识的增强,如何有效化解“邻避效应”?安全和发展环境复杂多变,给依法加强社会治理提出了许多重大命题。这一切都要求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完善社会治理体系,通过全面加强国家安全工作、切实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北,构建全面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筑牢全社会的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市场经济催生多元观点,社会转型引致诉求不一,要求我们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要求我们抓牢法治这个最重要的规矩。以民主凝聚力量,以法治护航发展,我们就能让发展的航船行稳致远,确保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
  (转自7月7日《湖北日报》)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以民主法治护航发展进步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