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怎能玩猫腻?

  本报讯 记者火玉、通讯员正风报道:在今年的大数据比对中,市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工程”暗访组发现,一些地方编造公共卫生服务记录骗取补助资金,落实健康扶贫政策走样。
  7月20日,在广水市骆店镇三桥村10组,暗访组走访了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落实情况时,今年67岁的吴某和78岁的刘某均表示,自己今年并没有前往村卫生室或镇卫生院进行健康体检。
  然而令人奇怪的是,暗访组在村卫生室查阅65岁以上老人健康体检表时,却找到了两人今年的健康体检表,上面写有各项体检记录。更让人费解的是,本应是刘某的健康体检表,首页登记名字却被改成了彭某,且像这样首页登记名字被修改的健康体检表还有不少。
  经过暗访组反复询问,该村卫生室室长张先明才承认,之所以要修改体检人姓名,是因为参加体检人原本不是65岁以上的老人,为了应付考核,达到65岁以上老人参加体检的人数,拿到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才将这些名字涂改成并没有参加过体检的65岁以上老人姓名。
  据了解,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含预防接种管理、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保健、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等12类46项,基层医疗机构根据其提供服务的人数和质量,获得国家拨付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
  对于三桥村村卫生室弄虚造假,骗取项目资金的行为,骆店镇卫生院院长魏国良表示:“我们卫生院有考核和监管责任,我们考核的结果报到局里,局里再报到财政,然后资金就打到村卫生室账上。这件事我知道之后非常的震惊,我们在监管方面还存在很大的漏洞,确实是存在疏忽。”
  7月14日,暗访组在随县柳林镇大堰角村也发现类似问题。暗访组在该村卫生室查阅65岁以上老人健康档案资料时发现,该村卫生室没有与村民熊某、陈某二人签订《随县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然而村卫生室为二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并分别进行了健康体检,还开展了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随访服务。
  暗访组随即产生疑问:这两位村民是否真正享受到了健康档案上所记录的服务呢?
  在暗访组的多次询问下,该村卫生室室长鲍坤志承认,为了完成考核指标,不得已造假,来骗取上级的基本公务卫生服务项目资金。
  “不可否认,这种造假的情况绝对有的。我们管理上还是有疏漏,细节上我们还要加强管理。”对于大堰角村卫生室骗取补助资金的行为,柳林镇卫生院院长罗中华表示。
  暗访组还了解到,今年大数据比对核查发现,在我市一些地方还存在服务对象死亡数年还有服务记录、服务对象外出打工多年还有服务记录、提供服务时收取费用等问题。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工程。上述问题,暴露出一些基层医疗机构在执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时工作不实、弄虚作假,反映出一些地方及其职能部门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落实考核不严、监管不力,导致健康扶贫政策落实过程中变形走样。
  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警醒,引以为戒,从约束权力运行入手,织牢“阳光扶贫”的制度笼子,让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真正把脱贫攻坚工程打造成廉洁工程、民心工程。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怎能玩猫腻?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