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油烟污染噪音扰民投诉为何居高不下?

  本报讯 记者火玉、通讯员正风报道:油烟污染、噪音扰民一直是饱受市民诟病的问题。近年来,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市油烟污染、噪音扰民的投诉仍居高不下,群众反映强烈。
  9月13日,市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工程”暗访组对今年4月至9月12345市长热线受理的油烟污染、噪音扰民投诉进行了统计,其中有油烟污染的投诉140条,噪音扰民的投诉456条。暗访人员从中选取了市民反复投诉但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的几处地点进行了走访了解。
  9月14日晚7点,暗访组在随州城区青年路棉纺路口一烧烤店的后院内看到,2架炭烤炉正烤着食物,炭烤炉旁2个大型电扇把烧烤食物所产生的油烟直接吹向了空中。在大润发超市对面,暗访组看到几家烧烤摊点把炭烤炉摆在了人行道上,烧烤时没有使用油烟净化设备,油烟直接排放至空中,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油烟味。在南关口大排档、香江夜市等处,周边居民也是多次投诉,苦不堪言。
  《随州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实施办法》第四十九条规定:城市餐饮服务业的经营者未采取有效污染防治措施,致使排放的油烟对附近居民的居住环境造成污染的,由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五十六条,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整改,可以处5万元以下罚款。  对于市民长期反映的餐饮油烟问题,市城管执法局是怎样监管的呢?
  “7点半之后我们都下班了,烧烤店看到我们没上班,就没有开油烟净化设备。我们局就这么多人,不可能24小时分几班去监管。”市城管执法局城区分局支部委员张善权表示。
  据统计,关于家庭式餐馆油烟污染问题的投诉呈上升趋势,影响了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在住宅小区内开设餐馆,涉及多个部门管理,但住建、环保、食药监、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相互推诿,导致住宅小区内的油烟污染问题未得到有效制止。
  除油烟污染外,噪音扰民也是市民反映强烈的问题。日前,家住随城云海天地小区的市民向暗访组反映,该小区夜间建筑施工噪音扰民,他们多次向市城管执法局反映,但该工地夜间建筑噪音仍未停止。另一市民也反映,随州高新区新城大自然项目工地存在夜间施工噪音扰民的问题。维也纳二期、荣御中央、金香韵等项目附近的居民为此也是反复投诉。
  市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称:“我们现在监测不了,就处罚不了,只能找建筑工地。”
  暗访组通过对投诉人的回访了解,大多数投诉人表示,对其投诉的问题,市城管执法局的处理他们不满意。
  《随州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实施办法》五十四条规定:建筑施工单位违反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的规定,在市城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夜间进行禁止作业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由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五十六条,责令改正,可以并处罚款。
  对此,市城管执法局高新区分局副局长高光良承认,在常规管理上坚持得不是很好,在严格管控、提前监管、采取措施方面也坚持得不是很好。
  据了解,对油烟污染、噪音扰民的处理,市城管执法局以下达通知、责令限期整改为主,并以“不具备检测条件、对违法问题暂无法立案”为由推脱。执法人员少、无检测条件,难道就成了部门不认真履职的理由吗?
  油烟污染、噪音扰民投诉居高不下,一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表面上看是因为点多、面广、执法人员少造成,但其实质是宗旨意识不强、责任担当不够、工作作风不实、履行职责不力、监督管理不严,不敢动真碰硬,懒政怠政、不作为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践行“亲自、立即、现在、马上”的工作作风,主动作为、务实作为、持续作为,严格监管、严厉惩处,组织开展油烟污染、噪音扰民问题集中整治,还市民一个干净、清静、美丽的城市生活环境。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油烟污染噪音扰民投诉为何居高不下?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