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义务教育的阳光照进胜利学校
——再访胜利学校

  

本报记者 冯家园 实习生 皮文静 通讯员夏季上课了,新入学的孩子们奔向教室。 (本报记者 冯家园摄)
  开学了,随州城东新建成的胜利学校响起了琅琅的读书声。
  从建校之日起,胜利学校便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今年尚未开学,该校因姓“公”姓“私”而声浪起伏。8月18日,胜利学校对外招生,良
  好的环境受到周边居民称赞,也俘获孩子们的心。同时也让周边居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9月22日,开学第三周,记者再次来到胜利学校。
  来时,正是上课时间。只见教室内,孩子们端正地坐着,老师们运用电教一体机讲解着知识点。原计划40名学生的桌椅并没有坐满,空的被老师们用来堆放学生们的书包。
  该校常务校长杨桂兰介绍,胜利学校共招收了12个班417名孩子,最多的班级是一年级,有5个班。三年级、五年级和六年级均只有一个班,二年级和四年级有两个班。
  在这里,没有城区学校六、七十名孩子共一个班的现象,每个班都不超过40名学生。“我们坚决杜绝‘大班额’现象,目的是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老师精心的教育。”杨桂兰说。
  学生少,老师都能兼顾到,给孩子们带来了很大的变化。读六年级的王子昂家住东方豪庭,以前在城区一家学校读书。在胜利学校读了一个多星期,他的妈妈陈秋鹤感觉到了变化。以前,孩子学习劲头不足,回来不爱做作业。现在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做作业。“在这里,老师手把手地教,许多不会的也渐渐的懂了,不再感觉学习没劲。”王子昂高兴地说。
  杨桂兰介绍,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个星期,但家长反响还蛮好,有的家长认为孩子的性格变了,更懂事,也更爱学习。附近还有的家长表示,下半年将孩子转过来就近入学。
  作为新建的学校,市建投公司上至领导,下至参建职工,均花了精力,倾注了心血。学校内,教学楼、宿舍楼、食堂等一应俱全,篮球场、足球场、升旗台等个个高标准。该公司总经理郭晓东介绍,所有设施按照现代化的学校要求进行建设完善,目的是给孩子们一个舒心、安全的学习环境。  由于是市建投公司投资建设,让周边许多居民对胜利学校的收费标准产生怀疑。今年8月,湖北电视问政专栏《党风政风前哨》曾曝光,说该校公立变私立,收取高额学费,让千余儿童无法接受义务教育。
  杨桂兰介绍,胜利学校是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凡招生范围内的适龄儿童均可在胜利学校享受义务教育,享受“两免一补”政策。
  据悉,2015年11月25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国发〔2015〕67号),明确提出,今年起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全部实行“两免一补”政策。同时指出,民办学校也可以享受“两免一补”政策。
  记者采访获悉,今年开学,胜利学校没有向417名孩子收取一分钱,就连学生保险、午餐费等还在征求学生家长意见。据了解,胜利学校中午为孩子们准备了午餐,四菜一汤,价格为10元。
  杨桂兰介绍,现在每天中午有260名孩子就餐,餐费还未收取。已向学生家长发放了告知书,待他们签字后再收取费用。
  如今,学校五年级的书本还没有到齐,其他的教辅材料一本未发。课外作业,都是老师抄在黑板上,学生抄在本上做。
  “所有的工作正在逐步进入正轨,我们将按照办学要求,努力为孩子提供好的优质的教育。”杨桂兰说。
  当前,义务教育的政策阳光已经照进了胜利学校。
  郭晓东表示,胜利学校很好地优化了城区学校布局,也为老城区学校“消肿”。我们将同校方一道,把教育民生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让义务教育的阳光持续地照耀在胜利学校这块土地上。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义务教育的阳光照进胜利学校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