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随州供销”耀荆楚
——随州市供销社改革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 王松 通讯员 孙雪平
  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承担着服务全市“三农”发展重任的随州市供销合作社,坚持立足农业、扎根农村、贴近农民,坚守“为农、务农、姓农”初心,按照“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总要求,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根本,自逼自励适应新常态,苦干实干实现新发展,各项工作呈现出全面播种、次第开花、风起云涌的生动局面,开启了跨越发展的新征程。
A 改革奠基 创新发展开新路
  唯艰辛,更显勇毅;以变革,铸就辉煌。近几年来,随州市供销社坚持以综合改革为引领、以转型升级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精神,以奋发有为、敢为人先的精神状态全面推进综合改革,趟出了一条改革创新、加快发展的新路。
  综合改革实力开局。一是切实加强顶层设计。《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和《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意见》(鄂发(2015)22号)下发后,市供销社不等不靠、积极调研、主动汇报,市委、市政府结合随州实际,出台了《中共随州市委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随发[2016]3号),明确了新形势下深化我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思路、目标、重点。市供销社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成立改革工作专班,建立改革发展联系点工作机制,加强分类指导,开展改革试点,推动县级供销合作社改革,在引领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强化服务网络建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密切与农民群众的联系等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二是积极开展改革探索。围绕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的改革发展目标,组织随县供销社在全省系统率先开展土地流转和大田托管服务,被省供销社确定为农业社会化服务试点社,4次在随县供销社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经验,全国供销合作总社3名领导先后来随调研,并给予高度肯定,在山东省召开的全国供销社系统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会议上进行了推广。省委改革办《改革简报》2016年第53期,以《随州市探索开办“粮食银行”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5月中旬,随县供销社被全国总社授予“全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先进单位”,成为全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县级供销合作社。
  基层社改造扎实推进。遵循“市场化、合作制、开放式”原则,根据“改老建新”的思路,按照股本多元、形式多样,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的方式,通过劳动、资本、土地等合作,广泛吸纳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济组织入社入股、合作合资,大力推进基层社分类改造,多方式恢复重建基层社,全系统共改造重建了11个新型基层社,基层社覆盖面达107.9%。6月上旬,随县草店镇供销社、随县小林供销社、广水市蔡河镇供销社、广水市武胜关镇供销社、曾都区何店镇供销社等5家基层社被全国总社表彰为“2016年度全国供销合作社基层社标杆社”,随州市汇隆生态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表彰为“2016年度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B 服务筑魂 情系三农创新绩
  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创优。全市供销社全系统土地流转和大田托管服务面积达到30万亩,开展购种、育秧、机插、飞防、收割、烘干全程化、菜单式服务,打造了“农民工进城务工,供销社下乡种地”的全新服务品牌,受到各级领导高度肯定。2015年7月,时任省委副书记、现任省政协主席张昌尔批示“随县农业社会化服务的经验值得重视和肯定”。随县供销社联合经营大户创办的大洪山粮食银行,帮助农民代存、代售和加工供应大米,解决了农民粮食收后保管、加工、销售的后顾之忧。5月中旬,随县供销社被全国总社授予“全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先进单位”,成为全省唯一 一家获此殊荣的县级供销合作社。
  组织体系日臻完善。坚持把建设新型合作组织作为供销社综合改革的基础工程来抓,构建适应“三农”发展需要的组织体系和服务机制,行业协会、专业合作社、村级综合服务社等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目前,全系统拥有县以上社属企业32个,基层供销社34个,集镇商场35个,商品配送中心25个,专业合作社257个,村级综合服务社1226个,行业协会11个,合作社互助资金2700万元,争取国家“新网工程”和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1.2亿元,新建各类项目46个,初步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这些遍布城乡的服务网络,宛如镶嵌在全市9636平方公里乡村之间、沃土之上的颗颗宝石,为服务农业生产、方便农民生活熠熠生辉,闪闪发光。
  科技服务引领发展。坚持“谋在科技面,强在服务链,优在客户端,赢在用户群”的经营理念,积极实施农资连锁经营提升工程、为农服务中心建设工程、庄稼医院改造升级工程、安全农资应用工程、品牌代理直销工程、科技队伍培训工程等六大工程,增强农资经营服务可持续发展能力。按照一站式服务标准,兴建了一批“三农”科技综合服务中心。按照集农民培训、科技发布、技术咨询、测土配方、病虫害预报、处方售药、防虫治病“七位一体”服务模式,新建和改造升级了286个庄稼医院、诊所,组织各种技术培训78场次、放映科技电影35场次,开展新肥、新药、新种子、新技术“四新”试验示范6.5万亩,有效促进农业节本增效。积极开展放心农资示范店建设,对质量、计量、价格公开承诺,不欺诈、不损农、不误农,春耕、夏插、秋播期间,组织送肥送药下乡19.5万吨。
C 发展提速 砥砺前行启新程
  项目建设厚积薄发。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行业发展的引擎培植,采取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包保、专班人员负责等措施,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全系统已建成广水市供销社农资批发大市场、曾都区供销社食品工业园二期工程等5个项目,正在建设的项目3个,总投资2.5亿元。向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省社申报曾都区供销社冷链物流、湖北兴泰电子商务、供销直方蓝莓基地等“新网工程”及农业综合开发项目4个,到位项目资金1260万元。供销直方农业综合开发公司、湖北兴泰电子商务公司等新型经营服务主体,活跃于现代“三农”服务的大舞台,为供销事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积聚了强大后劲。
  电子商务蓬勃兴起。全系统积极抢抓“互联网+”机遇,快步抢占农村电商市场,县市区供销社电商公司网站全部上线运营,市供销社本级的湖北兴泰电子商务公司“村友淘”网站,在京东、1号店、淘宝、亚马逊注册,2000多个农副产品上线交易,同时,开设了体验区、农产品展览馆、淘宝大学,并与全国总社“供销e家”和省总社“裕农网”对接,为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提供平台支撑。2016年与旗东天猫店强强联合,打造随州市电商龙头。此外,市供销社控股企业湖北兴泰电子商务公司自主开发的“神农耕”APP软件,形成网上订购、手机预约、一呼即到的便民服务机制,解决了互联网介于农业生产全环节的难题,填补了我国“互联网+农业社会化服务”的空白。目前,全系统共兴建村级电商服务站180个,销售额近3000万元。今年,市委市政府将随州市人才创新创业超市设在兴泰电商公司,超市内设有咖啡吧、读书亭、人才培训室、项目路演中心等功能区,承接全市人才落户、政策申报、证照登记等6类人才服务功能,打造了随州引才聚才“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D 党建领航 锤炼作风续新篇
  市供销社始终坚守“‘对党忠诚’是建社之基、‘服务三农’是立社之本、‘艰苦奋斗’是强社之魂、‘开拓创新’是兴社之要”的办社宗旨,坚持从发扬老一辈供销社人的“扁担精神”“背篓精神”光荣传统入手,凝心聚力抓党的建设,锤炼过硬工作作风,塑造良好政治生态,以更加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努力开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就,谱写供销社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通过从司空见惯的“小节”改起,从见怪不怪的“小事”抓起,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做起,当好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带头人、推进者、实践者。班子带头喊响“跟我来”“向我看齐”,对干部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不断加强“清廉供销”建设,在全市供销社系统营造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政治导向和使命担当,为推动全市供销社综合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作风保证和纪律保证。
  切实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坚持把“强班子带队伍”放在工作首位,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问题导向,以学促改、以学促做,打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队伍,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积极投入精准扶贫。提高政治站位,牢记责任使命,全力投入精准扶贫和“三民工程”两大脱贫攻坚主战场,帮扶贫困村随县尚市镇敖棚村建引水工程、修卫生室、办油桃专业合作社;向精准扶贫村随县太白顶风景区宗湾村派驻第一书记,近3年来共筹措支援帮扶资金达110多万元。同时,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困难户”模式,引导100余户贫困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组建随县太白顶宗湾村农夫子农民专业合作社,年人均增收5000余元。筹资建设2处共75 KWP光伏发电项目,第三处50KWP光伏发电项目正在施工建设中,年发电收入达12万元以上。
  努力推动思想文化建设。以文化凝聚人心,以梦想塑骨筑魂。大力弘扬新时期“为农、诚信、创业、合作”的合作社文化,引领行业经济效益一年一个大提升,改革发展一年一个新台阶,近年来,市供销社两次被原国家人事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授予“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集体”,被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评为“行业领军社”,全国县级供销合作社工作会经验现场会在随州召开。2015年,市供销社被省政府表彰为“湖北省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体系建设先进集体”,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地级供销社,连续11年被全省供销合作总社综合业绩考核获特等奖、一等奖,连续3年蝉联随州市委、市政府责任目标考核五项奖励“大满贯”。随县供销社被评为全国“百强县级供销社”,小林、洪山、何店等7个基层供销社被评为全国“基层社标杆社”、泡泡青、金橄榄、杨林沟茶叶等4个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广水市长岭渔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应山红星养殖专业合作社,成为当地兴一项产业、富一方百姓的重要引擎。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大笔如椽,承载梦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随州市供销社人进一步弘扬老一代供销社人的“扁担精神”和“背篓精神”,以继往开来的责任意识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接过先辈们传下的接力棒,坚守初心、服务三农、披荆斩棘、砥砺奋进,加快把供销社打造成为与农民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努力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以最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随州供销”耀荆楚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4 版:专版】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