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砥砺奋进谱华章
——随州高新区医院(曾都区中医医院)跨越发展纪实
  

特约记者 吴财荣 通讯员 付莹
  在“神农故里”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矗立着一座环境优美、中西结合、技术精湛、群众信赖的现代综合医院——随州高新区医院(曾都区中医医院)。五年来,医院以筑牢群众的健康屏障为神圣使命,如同一颗璀璨的明珠,在高新区大地上放射出夺目的光芒,谱写着壮美的华彩乐章。
  五年弹指一挥间。在发展过程中,该院建筑面积从2013年的8670.55平方米扩建至现在的25139.55平方米,职工从180人增加至近300人,门诊量从4.9万人次上升至21.5万人次,手术量从900台次上升至2100台次,出院人数从3893人次上升至1.5万人次,成功跨入二级甲等中医院行列。
  该院缘何有如此骄人的变化?“医院主要从‘两个体系’建设入手,院务体系抓质量,党务体系促发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人才队伍培养、特色科室建设、服务质量提升,瞄准惠民和强院两大目标,以‘两学一做’、履职尽责活动为契机,自加压力,勇于创新,逐步发展成为老百姓有口皆碑的医院。”该院负责人满怀感慨地告诉记者。
A 夯实根基促发展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五年来,该院始终将“抓党建、固根基、促发展”作为工作出发点,借助科学发展观、治庸问责、行风评议、创先争优、纠医整治、履职尽责等活动平台,把党建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贯穿于管理制度的制定和执行之中,贯穿于权力运行的过程之中,走出了一条党务与院务建设互融互动、共同推进的新路子。
  抓学习、强根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院党总支把理论学习作为党建工作重要内容来抓,大力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定期进行培训,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创新与发展。
  重党建、突核心,努力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管理。该院坚持集体领导下的个人分工负责制,明确各自职责范围,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形成权责明确、协调配合、有效制约的科学领导体制。班子集体认真贯彻议事决策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民主集中原则,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不搞一言堂,不搞少数人说了算,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地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交心谈心、述职述廉活动,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促进干部职工之间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形成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同时,继续深化党务和院务两大体系建设,做到党建“全覆盖”、监督“无漏洞”、问责“无死角”,为医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建制度、立规矩,全力确保履职尽责活动深入开展。为使履职尽责着有成效,该院出台了《投诉管理制度》、《满意度调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实施细则》、《质量奖惩实施细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在全院上下形成了运转协调、行为规范、廉洁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有效地管住了医院“微权力”,遏制了医院“微腐败”,真正做到“让患者满意”,更为医院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B 狠抓质量保安全
  抓好医疗质量,确保医疗安全。该院出台了《质量建设年活动方案》、《高新区医院质量考核标准》等核心制度,成立了医院质量建设院务管理系统,建立了质量建设监督和考核体系。
  规范文书书写质量。进一步规范病历书写,组织相关人员到上级医院参加病例书写讲座学习;成立了业务副院长为组长,各科室主任为成员的医疗质量考核小组,不定期加强病历考核、检查力度;利用“质量质询会”曝光各科医疗文书书写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病历,并纳入绩效考核。通过检查、评比、质询等方式促进了病例书写质量进一步提高,甲级率达95%以上。
  提高护理管理水平。该院一方面修订并完善了《岗位说明书》、《护理管理手册》、《中医护理常规、技术操作规程》等制度,使护理管理进一步实现了科学管理。另一方面,护理部利用先进PDCA、鱼骨图等先进的管理方法,每月对护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定期通报处理,督促整改,优质护理正在逐步实现全覆盖。
  抓好药物临床应用。修订了医院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和管理实施细则,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制度。进一步对医院抗菌药物品种的进行了规范,并与临床科室主任签订《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责任状》。坚持每月一次医嘱、处方点评制度。从而使医院抗菌药物使用强度、门诊、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达到要求;完善毒麻第一类精神药品使用管理制度、麻醉精神药品各项检查制度、麻醉药品使用规范、精神药品使用规范、麻醉第一类精神药品采购运输、验收、保管破损管理制度等制度,管理精麻人员每月核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使用管理情况,对存在安全隐患及不合理使用情况及时登记。同时,不断完善院感相关制度,加大培训力度和督导力度,全院感染率目前为0.037%,无菌物品及消毒采样合格率94.4%,使用中的消毒液采样合格率100%;透析液采样合格率92.5%,手术切口感染率为零。
  规范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成立了由院领导任组长的9个责任医师团队,将全年任务分解到每个季度,各团队依照任务分解制订团队工作计划,完成每季度工作任务,每季度对各团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对于村卫生室工作,年初签订项目责任书,将40%工作量分派给村卫生室,制定了《高新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方案和考核细则》,每季度进行督导检查,每半年进行全面绩效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发放项目经费;适时开展H7N9防控、流行性腮腺炎防控等传染病防控知识、村级中医药健康管理、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疾病的随访管理等专项培训;每月定期召开所长例会、保健例会,以会代训对上月工作进度进行总结,对信息报送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反馈,安排部署下月的工作,及时将例会内容通过公共卫生群反馈各村学习并贯彻落实。
  强化项目督导考核。由公卫科落实对村级项目执行情况的业务进行指导,制定了《高新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和院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方案,明确了院内工作人员的绩效奖惩,开展了村卫生室半年及年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院内开展了每季度的项目督查,并与工资挂钩,落实奖惩。
C 培植人才强后盾
  人才兴则医院兴。该院始终本着“引进急需人才,储备未来人才,奖励贡献人才,打造现有人才”的原则,将人才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坚持内培与外引并重,筑就人才高地。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也是医院发展的舵手和基石。近年来,该院不断加大人才队伍的建设力度,坚持“不为我所有,但为我所用”用人理念,多措并举,务实创新,不断夯实人才基石。在人才培养上,采取“打基础、请进来、送出去”的战略,每年组织了12次全院业务学习以及专题技术学习会,各科室每周组织一次科内学习;不定期聘请省中医院、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相关专家到医院讲授培训;先后选送70余名医护技术以及管理人员到广东佛山中医院、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武汉中南医院、市中医医院针对性的进修学习。在思想修养培养上,创新学习方式,打造“每周一学”思想讲堂,通过分享先进理念、先进技术、新思想、正能量来整体推动医院素质。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栖。该院积极参与人才招聘会,先后参加了湖北省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春秋季招聘会、湖北医药学院春秋季校招、三峡大学春秋季校招,同时自发联络湖北医药学院等院
  校单独进行校招,参加随州市公开招考、三支一扶招考,先后共计引进研究生3名,本科生50余名;积极参加随州市大学生实习实训活动,截止到目前已接收实习生20余名。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医院对取得成绩的优秀人才进行精神和物质上的奖励,并大力宣传;对外出台优惠政策,为二本以上本科生尤其是市外人员提供免费住房,另外单独针对研究生以及特殊人才出台了人才引进措施以及人才跟踪服务计划,在全院营造了浓厚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积极支持和鼓励各科室的科研活动,在经费、时间、人力、物力方面给予倾斜。同时,实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能者上,平者让,使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通过竞争上岗,使德才兼备,开拓意识强,有创新精神的人员施展了才华;通过人岗匹配,合理使用人才,有效地实现了人尽其才。
D 优化环境惠百姓
  走进随州高新区医院,优雅的环境、整洁的病区一定会让您感到舒心,热情的服务和精湛的医术更会让您感到放心。在这里,到处都体现着“一切为了病人,为了一切病人”的大医精神。
  新院搬迁顺利完成。一座业务面积达18000平方米的5层门诊楼7层住院大楼及辅助3层楼的新院区于2014年底建成。2015年1月2日,医院从闭塞的老院整体搬迁到交通便利的新院区。新院区占地80亩,绿化面积30%,3处停车场,硅胶篮球场和羽毛球场各一座,门住诊大楼带中央空调中心供氧,开放病床275床,病房环境幽雅、舒适,一座现代化医院已经初具规模。
  设施设备一应俱全。配备16排螺旋CT、富士高端DR、化学发光仪、监护型120急救车等高端设备;配备重症监护护士工作站,中心供氧、中心负压、中央空调、病人食堂等辅助设施。服务流程不断优化,病人就医体验率不断提升。
  有耕耘就会有收获。经过近三年的奋力拼博,该院先后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省卫计委授予“二级甲等中医医院”;随州市目标考核“突出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技能竞赛“二等奖”、中医经典大赛“团体赛二等奖”、随州市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竞赛团体一等奖和高新区消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大医精诚惠苍生,一枝一叶总关情。面向未来,该院将继续努力,以“厚德、仁术、传承、拓新”的精神,全面加强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不断提升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秉承“厚德笃行”的院训,以“二级甲等”为新的起点,服务于广大区域百姓,力争在今后的医疗服务与改革发展之路上再上一个新台阶!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砥砺奋进谱华章
  本文所在版面
【第 B2 版:专版】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