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因“ 特 ”而 立
——曾都区府河镇教育跨越发展工作纪实
  

特约记者 吴财荣 通讯员 何庆安
  神农故里,人杰地灵。千年文化孕育,千年山水润泽。曾都区府河镇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彰显农村教育强大的正能量,宛若烂漫山花,遍野芬芳。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府河镇中心学校是如何在曾都区教育苑地熠熠生辉?“我们靠的是始终坚持‘用适合的教育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让学生快乐学习,快乐生活。”府河镇中心学校校长门勇意味深长地告诉记者,在府河,只要肯努力,每个学生的潜能可以得到充分发挥,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
  正是沿着这一思路,府河镇中心学校坚持以人为本,以德治校,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以全面提高教师素质为重点,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不断完善和实施教职工考核管理机制,强化日常管理,提高工作效率,确保了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顺利实现。通过多年发展,全镇各中小学都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其突出的育人成绩,充分诠释了他们独特的办学风采。
府河镇中心学校:乘风破浪谱新篇
  坐落在曾都区东南涢水河畔的府河镇中心学校,占地面积554736平方米,建筑面积19344.6平方米。现有教职工85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3名,中级职称50人,本科学历的教师78名。
  近年来,该校秉承“诚信勤奋睿智善良”的校训,遵循“立足现实、面向未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发展理念,实现了“教育思想现代化、办学条件标准化、教育管理精细化、学生素质优良化”的办学目标。先后荣获“湖北省环境卫生先进单位”“随州市教学工作先进单位”“随州市教育信息化试点学校”“随州市语言文字示范学校”“随州市绿色生态校园”“随州市示范家长学校”“曾都区青年示范岗”“曾都区五四红旗团委”“曾都区青年文明号”“曾都区人民满意学校”等荣誉称号。
  师资团队业务精湛,教学科研成绩突出。该校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创造条件为教师提供进修和培训的机会,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认真组织教师参加一师一优课、微课、随州好课堂、课内比教学、撰写论文案例等,周智勇获得湖北省语文优质课一等奖、罗先宏获得随州市数学优质课一等奖,在2016年全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及省教育厅举办的“首届长江杯微课大赛”活动评比中,共有32人获奖,其中省级奖10人,市级奖19人,区级奖3人;学校中考质量连年攀升,近年来中考一批次上线人数达120多人,A等特高分稳定在20人左右。
  校园文化氛围浓厚,教育基础设施先进。以传统文化为依托,以爱国思想为底蕴,以丰富活动为载体,构建具有时代特色的校园文化。楼廊统一规划文化橱窗,各实验室、图书室、功能室等镌写着各种名言警句,以彰显学校育人理念;教室全部安装了多媒体设备,并建成了多媒体校园网,完成了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的升级改造。专门建设了信息技术教室、美术画室、音乐教室、图书阅览室等功能室,运动场、运动器材均达到标准。
  德育活动全面构建,素质教育成效明显。该校始终以实施素质教育为根本,将育人成才作为责任与使命。始终恪守“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工作原则,坚持把德育工作放在学校各项工作的首位。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形成了以修身立德为主线,以养成教育为基础,以创新活动为载体的德育实践体系——“仁爱、礼仪、感恩、励志、尊重、责任”德育实践活动体系,促进了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与发展。
府河镇高级小学:梦想从这里启航
  在山清水秀的美丽小镇,有一座正在崛起的农村寄宿制学校——府河镇高级小学。学校占地面积56597平方米,建筑面积6007平方米,现有教学班17个,在校学生937名,教职工60多名。
  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浪潮中,该校围绕“创办一流现代化农村小学,造就未来高素质合格公民”的办学宗旨和“品行端正、人格健全、思维活跃、发展协调、特长初露”的育人目标,坚持“以德育人、以情育人、以美育人、以乐育人”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着力打造教育特色,在布局、格调和育人功能上做到和谐统一,努力构建学生健康成长的精神家园。
  爱拼才会赢。该校扎实推进素质教育,校园文化丰富多彩,学生潜能得到了充分开发。在去年全区三球比赛及汉字书写比赛中捷报频传:乒乓球队过关斩将、所向披靡,六(2)班钟一鸣同学夺得小学组男子第一名,罗馨文、方如柳、徐凤娇等同学进入前十;篮球队坚守“每场必拼,每球必争”的拼搏精神,取得了女子篮球第五名的好成绩;女子足球队勇于“亮剑”,在队伍组建仅三个月的艰难形势下,敢打敢拼,喜获亚军;在全区汉字听写大赛中,选手们尽情发挥,获团体第四名……
  纳山水之灵气,萃教育之精华。该校教育科研再创佳绩:门梦祺老师在全省农村教师普通话大赛中荣获个人二等奖,在科学讲课比赛中荣获市一等奖,严方方老师在随州市举行的体育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中也摘取一等奖。
  挑战与机遇并存,激情与创新同在。我们深信,乘着教育振兴的东风,府河高小的莘莘学子将载着美好的梦想,从这里扬帆启航!
府河镇小学:满园硕果尽飘香
  府河镇小学地处新旧镇区结合部,占地18000平方米,共有16个教学班,在校学生850人,专任教师47人。基础设施齐备,文化氛围浓厚,先后被上级主管部门授予“书香校园”“课程改革先进单位”“教学工作先进单位”“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市级平安校园”和“随州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固本强基。该校在加强党建工作、促进干部
  队伍建设的同时,狠抓师资队伍建设,认真组织教师加
  强政治学习和业务进修,提高教师的工作能力;各班开
  齐开足课程,不任意增减课时,严格师德师风考评;积极
  配合区教研室、继教中心扎实开展了各种形式培训,“课
  内比教学”“一师一优课”工作主动扎实。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努力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的德育体系,切实发挥学校在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主课堂作用。进一步优化德育内容,以日常行为规范为主线,从基础做起,从细微做起,提高了小学生文明行为素养。充分利用晨会、班会、队会,整合学校、家庭、社区教育力量,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素质教育,常抓不懈。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定期举行的“好书推荐会”和“普通话大赛”、金话筒主持人选拔赛、朗诵演讲、作文竞赛等系列展示活动;竞赛、展示、评选活动的开展,为更多的学生搭建了张扬个性、展现风采的舞台;常年开展的“课外访万家”活动,形成了家校合力,关注农村弱势群体儿童的教育,“留守生服务站”建设获得了省市区各级关工委领导的高度肯定。
府河镇中心幼儿园:为孩童营造温馨的家
  府河中心幼儿园是一所市级示范幼儿园,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设12个教学班,现有教职工33人,在园幼儿450人。
  近年来,为了让孩子能够享受到与城里的孩子一样的教育,该园内抓质量,外树形象,力求“规范管理求发展,保教并重创特色”,努力让每位幼儿健康快乐地成长。
  改善条件促发展。按照“做大、做强、做优”的办园理念,加大图书室、区域角、玩教具配备工程、幼儿园活动场地、校园环境提升、“明厨亮灶”等工程建设与改造力度,办园条件进一步改善。
  规范管理保质量。按照“行规范、重管理、出成效”工作格局,认真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一日行为规范》,大力推进晨操、儿歌、游戏等“三项”活动,努力纠正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不断强化保教管理,为规范办园不懈努力。
  抓实培训提素质。按照“严管理、强素质、树形象”工作思路,扎实抓好教师师德培训、业务培训、园本培训、骨干教师的培养和新上岗教师的培训、教师继续教育和学习提高培训等各项培训工作,以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和保教技能。
  开展活动显特色。依据“重活动、严要求、效果好”工作部署,以“幼儿园一切活动皆课程”和“幼儿园以游戏活动为基本教学形式”为切入点,以“三项”活动为抓手,精心组织
  保教活动,寓教学、游戏于一日活动中,时刻做到
  “眼中有孩子,心中有目标,时时有教育”。
  抓常安全保平安。依据“做细、做实、做严”工作举措,进一步强化安全教育与管理,严格执行卫生保健等各项安全工作制度,深入开展“平安校园行”、应急演练等活动,着力构建全天候无缝隙管理工作局面。
  家园携手增合力。依据“勤联系、多沟通、服务好”工作指南,以一切工作有利于促进幼儿健康发展为出发点,通过问卷调查、致幼儿家长的一封信、家访、信箱、微信群等方式,积极开展家园联系,努力用优质的服务来赢得家长和社会对该校工作的支持,不断提升教育合力,真正让农村的孩童能享受到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
五四中心小学
  五四中心小学位于镇区西部。学校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校园布局合理,设备配置齐全,校内环境优美。现有一至三年级教学班3个,幼儿园大中
  小班3个,教职工15人。先后获得了市级“绿色生态校园”、“语言文字示范学校”、“家长示范学校”“教育教学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该校师资力量雄厚,教育教学质量一流。近年来,学校深入开展“课内比教学课外访万家”“一师一优课”“大家唱大家跳”活动,师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学校始终重视学生关爱工程,师生结对帮扶使留守生、学困生等特殊困难群体学生得到了实惠。东方小学
  东方小学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小学,位于曾都区东南边陲,与安陆市孛畈镇相邻。学校现有教学班3个,83名学生。专任教师9人,其中本科学历3人,专科学历5人。先后被区教育局、府河教育党总支授予“家长示范学校”和“语数先进教研组”等称号。“让师生充满激情,让课堂充满活力,让学习充满快乐”是该校的办学理念。学校坚持以德立校,确立了“办规范加特色学校,育合格加特长人才”的办学方针,大力实施素质教育。新建的图书室、实验室、阅览室、音美教室,图书仪器配备均达到国家标准。氵员潭中心小学
  涢潭中心小学位于府河镇涢潭铺村,现有小学一二三年级三个班级以及附属幼儿园大中小三个幼儿班,其中小学生113名,幼儿77名,教职工20名。先后获得随州市“文明宿舍”“示范家长学校”等称号;2016年春,成功举办了曾都区幼儿教育现场观摩会。
  近年来,该校将“努力办人民满意学校”放在首位,“开全、开齐、开足”课程,大力开创特色教育和素质教育,“阳光体育”“大家唱,大家跳”,得到了贯彻落实,学生课间活动丰富,跳绳、踢键子、跳皮筋,生龙活虎;特色艺术活动腰鼓舞《欢聚一堂》富有激情,极具震撼力。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因“ 特 ”而 立
  本文所在版面
【第 B3 版:专版】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