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加快转型升级 推进跨越发展
中共广水市委 广水市人民政府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水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随州打造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示范城市要求,积极抢抓新机遇,主动适应新常态,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五年来,始终注重转方式、调结构,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一是经济发展实现倍增。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达265.91亿元,是2011年的1.6倍,年均增长9.8%。财政总收入实现21.36亿元,是2011年的1.86倍,年均增长13.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19亿元,是2011年的2.27倍,年均增长17.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6.49亿元,是2011年的2.56倍,年均增长20.6%。规模工业增加值突破104.43亿元,是2011年的1.64倍,年均增长10.5%。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存在、结构调整阵痛不断的情况下,圆满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二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业经济持续增长,粮食产量实现“十三连增”,蝉联“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工业经济呈现新的隆起带,打造了风机制造、绿色能源、智能装备三大百亿产业,五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27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家,上市企业达4家。第三产业蓬勃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服务产业迅速崛起。三次产业结构比在不断优化中达到19.4:47.2:33.4。三是比拼赶超再创佳绩。先后被评为中国风机名城、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市、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市、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市、农村饮水安全示范市、科技进步先进市、科普示范市、法治建设先进市、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先进市、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楹联文化城市、中国民间书法艺术之乡,四次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被授予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市、医改先进市、疾控规范化建设先进市、人口与计生工作进步市、绿色模范市、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科普示范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食品安全示范市、平安县市、第五轮“三万”活动工作突出市、科技创新先进市、金融信用县市。应办、广办、武胜关跨入全省百强乡镇,4个镇办跻身随州十强乡镇,所有镇办财政收入均过千万元,被评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进位先进市。
  五年来,始终注重抓改革、扩开放,发展质效实现新提升
一是区域战略实现大融合。积极对接国家级、省级发展战略,按照“对接大武汉、融入鄂西圈、挺进大别山”目标要求,瞄准战略定位,先后跻身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武汉城市圈观察员、大别山试验区、长江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规划影响区。“一区两圈两带”空间战略布局全面形成,区域融合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二是招商引资实现大突破。坚持“招大引强、招高引新、招专引特”,招商引资实现重大突破。累计引进到位资金超过300亿元,引进2000万元以上项目259个,亿元以上项目87个,夯实了发展基础。招商平台日益完善,工业基地、“东三镇”两大工业集聚区面积达28平方公里,落户投资2000万以上项目150多个,成为对外开放主阵地。三是深化改革实现大提速。大力推进简政放权,行政审批事项由437项减少到218项,收费项目由198项减少到121项。“双创”活动取得实效,新增私营企业2339家、个体工商户3.2万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十大工程”深入推进,土地确权、财税体制、投融资体制、不动产登记、商事制度等改革稳步开展,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户籍管理、城市管理、基层治理等重点领域改革初显成效,激发了发展活力。
  五年来,始终注重打基础、管长远,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
一是实施了“两城同城”。全力建设中等宜居新城。“两城同城”迈出大步伐,应广大道提档升级,广悟大道全面动工,应广城区并网供水,马都司新区启动建设,城区面积扩大到26平方公里、人口增加到25万人,同城同质成效明显。城市形象得到大提升,应山大道全线贯通,“一河两岸”实现改观蜕变,成为城市的客厅、广水的名片。二是推进了“城乡一体”。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应广两座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大邦路、宝林路改造升级,完成16条主次干道刷黑、总里程达21.6公里。镇村基础实现大改善,累计投资20多亿元,重点实施农村安全饮水、河道治理、水库河坝除险加固、基本农田土地整治等工程,十马线全线通车,十蔡线、107国道改造建设,三李线、余泉线完成路基工程。农村面貌发生大变化,打造了桃源、白龙、丁湾、兴河、观音等具有山区丘陵特色美丽乡村样板。三是提升了“绿色生态”。绿满广水活动深入开展,完成造林29.34万亩。新增绿地面积120万平方米,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吴店被评为国家级生态镇、武胜关被评为湖北森林城镇,18个村获评湖北省绿色示范村。整合徐家河、三潭、中华山、黑龙潭旅游资源,建设武胜关生态文化旅游试验区,中华山获批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徐家河通过国家湿地公园初审。大力发展风光新能源项目,已并网发电30万千瓦,另外30万千瓦正在加紧建设。
  五年来,始终注重强保障、惠民生,人民福祉得到新改善
  一是聚焦精准扶贫,消除民生盲点。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要求,全力推进产业扶贫、项目扶贫、智力扶贫、电商扶贫“四大会战”,大力实施雨露计划、金融扶贫、整村推进、板块提质、易地搬迁“五大行动”,实现10个村、2.3万人脱贫出列。二是发展公共事业,聚焦民生热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累计投入3.2亿元,改扩建校舍11万平方米。医疗卫生事业加速发展,累计投入3.8亿元,卫生室、卫生院等基础设施得到完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城乡保障逐步健全,建设各类保障房8300多套。城乡低保整体提标,率先在全省对农村五保、孤儿、城镇“三无”人员实行住院全额救助,困难弱势群体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三是创新社会治理,构建民生支点。面对特大干旱、特大洪灾,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全力开展生产自救,大力推进灾后重建,受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抗击自然灾害取得新胜利。大力开展“法治广水”建设,扎实开展“阳光信访”,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群众幸福感明显增强。“城管革命”稳步推进,城市管理得到加强,被评为省级文明城市。
  五年来,始终注重筑根基、夯堡垒,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紧紧扭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第一责任人、追责问责“四个牛鼻子”,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和党性修养明显增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得到转化,“双评双承诺”“双聘双促”成效显著,大数据党建有效运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更加夯实,获评全省基层组织建设进步明显(县)市。
  二是强化纪律规矩。坚持纪在法前,纪比法严,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意识不断强化,“四风”整治持续有力,巡视整改全面落实,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空前。创新干部队伍管理,“能上能下”机制初步建立,“一考三评”全面深化,选拔任用规范严格,教育培训不断强化。规范人才目标考核管理,重点人才工程成效明显,被评为全省人才工作先进市。
  三是打造廉政文化。坚持“以文化人、以廉育人”,与央视合作拍摄的“清官杨涟”微电影,获得第三届中国国际微电影展“十佳公益微电影”奖和反腐倡廉公益微电影“组委会特别奖”两项大奖,60万字的《清官杨涟》已经出版,“广水杨涟、扬廉广水”品牌进一步叫响。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加快转型升级 推进跨越发展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A3 版:专版.专版】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